俄称中国是印度头号敌人 打造对印“窒息链条”

2014年01月17日 07:35  新浪军事 微博

  俄称印度大力扩军备战企图对抗中国   

  据俄罗斯军事观察网1月14日报道,全球系统性危机的爆发和中国的快速发展,导致亚太地区军事支出增加。中国被该地区大多数国家视为主要潜在对手。邻国担心经济和军事实力的增强迟早会使中国把领土要求从理论付诸到实践。比如和日本、越南、菲律宾的领土争端,对一系列岛屿的主权要求,以及与大陆对峙几十年的台湾,与印度的领土纠纷和对地区主导权的争夺,以及其他威胁,迫使亚太国家日益重视加强自身防御。   

  不久前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进一步加剧了地区分歧。中国、朝鲜、韩国、中国台湾和日本都卷入冲突。所有大国纷纷发表声明,做出反应,积极落实本国国防项目,结果导致东海紧张局势加剧。   

  正在重返亚太调整兵力兵器部署的美国密切关注亚太局势,将其视为重点对象。美国积极巩固自己在日本、韩国、菲律宾和澳大利亚的地位,采用非常古老的分而治之的战略对付中国。美国不打算冲在与中国斗争的前列,只是一味煽动中国的竞争对手和潜在对手联合反华。美国的战略是维持自己在该地区的主导地位,保持对已有利的力量平衡,防止出现同等实力的国家或国家联盟。   

  美国兰德公司和列克星敦研究所的专家认为,2013年印度、印尼、中国台湾、日本、朝鲜、韩国军事项目的发展最为引人关注,特别是一直针对中国积极扩军备战的印度。   

  印度几乎直截了当地表示,自己的主要潜在敌人是巴基斯坦和中国,因此应当做好两线作战准备。印度最大的担忧是中国试图在自己周边国家获得立足之地,打造一个“窒息链条”,因为中国军队正在被视为印度传统势力范围的印度洋努力扩大自己的影响。  

  中印关系的地雷是英国埋设的。英国殖民统治下的印度包括现代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领土。1914年英国殖民当局与中国西藏地方政府沿喜马拉雅山脉划定麦克马洪线,全长约890公里,作为印度和西藏的边界。印度认为它实际上也是中印边界,但是中国不予承认,坚持认为西藏作为中国的一个地区,没有主权,无权签订这项协议。在中国地图上,麦克马洪线以南15万平方公里的藏南地区属于西藏自治区。1962年秋,两国争端发展到了武装冲突的地步。中国在战争中获胜,短暂收复藏南,给印度带来羞辱和毁灭性的失败。然而苏联、美国、英国结成统一战线,指责中国侵略,承诺军事援助印度。中国被迫撤军。从这一刻起,中国成为印度头号敌人。   

  上世纪80年代末,中印两个亚洲大国之间开始恢复睦邻友好关系。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印度第一贸易伙伴。2011年双边贸易额达到740亿美元,到2015年计划增至1000亿美元。中国对印度经济的投资显著增加。在国际舞台上的大量共同利益促使中印两国不断接近,双方开始在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俄中印战略三角等框架内合作。中印都希望阿富汗稳定,并在克服国际金融危机、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气候变化和环境安全、能源和粮食安全保障等领域互相合作。但是这可能无法抹灭中印对藏南问题的记忆。   

  印度专家和公众仍在密切关注中国在太平洋和南亚的政策。印度政治家和军事分析家对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对中国扩大对印军事优势表示担忧。对某些印度人来说,对所谓“中国威胁”的担心超过了巴基斯坦。现在巴基斯坦是中国,而不是美国最大的盟国,进一步加剧了印度的担心。中国在经济发展、教育、科学和技术领域的成就,促进了中国军队的全面变革。国际声望和军事实力的增强允许中国向邻国施压,争取相关争端得到对自己有利的解决。   

  印度还对中国构建盟国和据点体系,保证海上交通运输线,削弱印度感到不安。中国已经在缅甸拥有据点,建设一个深水港口,铺设通往云南的油气管道。中国在传统上敌视印度的孟加拉国有很好的地位。巴基斯坦是中国的盟友。中国已经在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站稳脚跟,还计划在马尔代夫建设海军潜艇基地。甚至就连以前一直倒向印度的尼泊尔,现在看来更加倾向中国。中国正在积极加强与这些国家之间密切的经济和军事技术联系。   

  鉴于来自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威胁,印度领导人继续增加军事预算,从美国、以色列、俄罗斯、欧盟大量购买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尽量不在技术上受制于某一个国家。印度高度重视国防工业的发展,正在迅速实现几乎所有军兵种的现代化,特别重视发展装甲车辆(中巴军队都拥有大量装甲车辆)、火炮和防空设备。   

  印度陆军引进俄罗斯T-90S坦克。作为补充,很快还将装备国产主战坦克“阿琼MK-2”。通过与以色列联合制造F-INSAS“未来士兵”单兵武器系统,印度步兵逐步配备新型电子、通信设备和武器。空防部队加强了新型中程防空导弹系统“阿卡什”。2010年印度空军装备“阿卡什”防空导弹系统,使其成为加强印度东北边境防御计划的一部分,用于保护战略要地,包括机场、雅鲁藏布江桥梁、电站和铁路枢纽。   

  印度海军继续大规模重整军备。2013年11月,俄罗斯向印度交付“维克拉玛蒂亚”(原苏联“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2014年1月8日这艘航母抵达印度南部卡纳塔克邦卡瓦尔海军基地。现在,加上老旧的“维拉特”号航母,印度已经拥有两艘航空母舰。此外,2013年8月12日,印度第一艘国产4万吨级航母“维克兰特”号下水,计划在2018年交付海军使用。印度总共计划建造3艘国产航母。   

  在不久的将来,印度海军将得到3艘15A型“加尔各答”级驱逐舰。该型驱逐舰将配备16枚“布拉莫斯”反舰导弹和“巴拉克”防空导弹系统。2011年,印度国防部签署建造第三个系列15B型新驱逐舰的合同,计划在2018至2024年交付。这些战舰将配备携带核弹头的巡航导弹,以及印度和以色列联合研制的增程防空导弹系统。1999年至2013年印度海军还得到了俄罗斯建造的一个系列6艘“塔瓦尔”级护卫舰。印度还可能再从俄罗斯购买一个系列数艘护卫舰。   

  印度水面舰队还购买8艘防雷舰,与韩国江南公司签订的相关合同价值估计为12亿美元,预计在2016-2018年得到这批战舰。首批2艘将在韩国釜山建造,其余6艘在印度组装。印度海军还公开招标建造4艘两栖船坞登陆舰,合同金额估计为26亿美元,其中两艘由中标公司建造,另外两艘由印度斯坦造船厂有限公司建造。总之,印度计划显著提高军队两栖作战能力。   

  海上巡逻能力的加强将通过美国P-8I反潜机的供应来实现。印度总共订购了8架该型飞机,目前已经得到3架。适应印度海军要求的该型反潜巡逻机代号P-8I“海王星”,配备“鱼叉”反舰导弹、Mk.54反潜鱼雷和Mk.82炸弹。印度总共希望拥有至少24架远程反潜巡逻机。印度同样希望购买日本US-2“新明和”水上飞机,增强海军航空兵的能力,双方已于2013年12月就此项采购达成初步协议。2010年底印度国防部宣布招标采购9架水陆两栖飞机。   

  印度加强潜艇舰队的主要方式是从法国购买6艘“鲉鱼”潜艇,预计在2015-2018年交付。印度海军还在逐步装备核潜艇。2012年1月,俄罗斯向印度交付了租赁期限10年的971U型“狗鱼”级K-152“环斑海豹”号核潜艇,在印度海军服役后更名为“查克拉”号。印度需要使用这艘俄罗斯核潜艇为5艘国产“歼敌者”核潜艇培养艇员。首艘国产核潜艇已于2012年下水,它将装备12枚K-15“萨加里卡”弹道导弹,射程为750-1500公里。2013年初,该型导弹的试验顺利结束,它能携带一枚1吨重的常规弹头或核弹头,将来还能装备射程3500公里的“烈火-3 ”弹道导弹潜射版。   

  印度在航空武器装备领域的成就同样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印度国防部在中型多用途战斗机采购招标中选择了法国“阵风”。根据最新消息,双方很快将会签署完全由法国达索航空公司制造的18架战机的供应合同。其余108架“阵风”战机的采购合同将在3月底印度全国大选后签订。印度还在谈判采购空中客车公司6架A330MRTT空中加油机。   

  与此同时,印度军方还计划把苏-30MKI战斗机的装备数量增加到272架。印度还参与以俄罗斯T-50为基础的第五代战斗机FGFA的研制项目,计划总共装备200多架该型战机。2014年初印度宣布恢复第5代前景战斗机AMCA(先进中型战斗机)设计项目,该项目曾因必须集中力量改进国产轻型战斗机“敏捷”(梵语意为“光辉”)而暂停。新型战机预计将在2018年服役,它将填补轻型战斗机“敏捷”和重型战斗机FGFA之间的空白。    2013年底“敏捷”轻型战斗机得到初步作战准入,现在已经可以向部队供应。印度空军订购的40架“敏捷”新式轻型战斗机,应当在2014年夏季开始交付,在2016-2017年交付完毕。之后印度空军计划装备第二批“敏捷MKII”版战斗机,配备更强大的发动机,增加武器装备种类,提高战斗载荷,预计最多购买100辆。   

  此外,到2014年底,印度空军还应该得到全部10架波音公司C-17“环球霸王III”战略军事运输机。2013年底有消息称,印度准备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额外购买一批6架C-130J“大力神”运输机,目前印度空军已经拥有6架该型飞机。印度还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得到3架EMB-145预警机。2012年,印度国防部为空军购买了22架AH-64E“阿帕奇”攻击直升机。还有消息称,印度准备为陆军额外购买一批美国攻击直升机,用于对山地作战兵团提供空中支援。   

  印度的核项目也得以成功发展。印军已经装备了“大地”短程导弹、“烈火-1”(700-900公里)和“烈火- 2”(2000-3000公里)中程弹道导弹。印度还装备了射程3500-5000公里的 “烈火-3”弹道导弹。2013年12月再次成功试射“烈火-3”导弹,其海军版将装备国产核潜艇“歼敌者”使用。印度还在研制射程超过5000公里的“烈火-5”洲际弹道导弹。   

  应该指出的是,尽管在爆发全球金融危机后,印度经济有所下滑,但是印度军队武器装备大规模更新工作仍在继续。2010年印度GDP增速为10.1%,2011年为6.8%,2012年降至4.7%,2013年也出现了消极趋势。而且在过去的几年里,通货膨胀不断加剧。但是,印度军事预算仍在持续增加。根据英国战略研究所的数据,印度国防开支占GDP的比例约为2%左右。2011年为250亿美元,2012年为276亿美元,2013年增至312亿美元(根据其他数据,为360亿美元)。预计到2015年,印度国防开支将增加到420-450亿美元。显然,印度削减国家开支的计划并未影响到国防支出。(编译:林海)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4)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明确裸官等6类人禁入提拔考察
  • 体育王濛训练受伤骨折 媒曝肯定无缘索契冬奥
  • 娱乐佟丽娅晒唯美婚照 发疯爱宣言:嫁对人!
  • 财经业内称房企年终奖增三成没问题
  • 科技独家对话中移动与苹果掌门人
  • 博客苗炜:我为何对北京后海和南锣反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显示7%男大学生有过男男性行为
  • 育儿女子全职带孩子被婆婆嫌游手好闲致离婚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