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拟建9万人山地军对付中国 预算不足没底气

2014年01月14日 11:46  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印度山地部队在执勤 资料图:印度山地部队在执勤

  印度新山地军“制华”没底气

  武器装备依赖进口,这反过来增加了建军成本,而军费注定难以支撑

  本报记者/白炎林

  据《印度时报》9日报道,印度总理辛格8日上午听取了印度军方关于组建一支新的山地作战部队的简报。与以往类似部队不同的是,该部队是专门为对付中国而组建的。不过军事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印度的这一构想在未来将面临很多困难。

  专门对付中国

  据报道,印军这支新山地作战部队名为第17山地打击军,目前还处于筹建阶段,但军部已经临时设立在了印度南部城市兰契。在设立临时军部一周后,军方向辛格做了建军简报。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陆军总参谋长比格拉姆·辛格列席了简报会。

  报道称,第17山地打击军由雷蒙德·约瑟夫·诺龙哈中将任军长,人数约9万。该军计划用7年时间建成,建成后军部将设立在西孟加拉邦的巴纳格尔空军基地。除一些基本建制单位外,该军将下辖2个特种作战营、2个高原步兵旅、2个独立步兵旅和2个装甲旅。

  据悉,第17山地打击军是印度政府在去年7月的内阁会议上批准组建的,建军预算为6470亿卢比(约合105.34亿美元),其中约3900亿卢比(约合63.49亿美元)将用于基本建设支出。印度军方还提出,希望能够借此加快推进长期悬而未决的边界基础设施建设和“能力发展计划”,相应的预算为2615.5亿卢比(约合42.58亿美元)。

  印度陆军共有113万人,目前已经组建了3支类似的山地打击部队,分别为第1军、第2军和第11军,均为针对巴基斯坦而建。印军计划共组建13支类似部队。目前正在组建的第17山地打击军是第一支针对中国的山地打击军。报道称,该军组建的目的是提升印度在中印边界实际控制线地区对华战备对抗能力。在所谓“提升对华战备对抗能力”方面,印军已经于2009年和2010年新成立了2个步兵师,总员额超过3.6万人,分别部署在东北部阿萨姆邦的莱哈帕尼和密萨马利,其主要任务是对华防御。印度军方宣称,第17山地打击军的建成将使印军拥有对华“反击”和“威慑”能力。印度媒体更是不无得意:“换句话说,它会拥有一些反攻西藏的‘快速反应部队’的能力。”

  实力相差太大

  长期以来,印度军方在对华战备方面一向比较认真。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7日报道,印度刚刚于去年12月27日与美国签署了一份价值11亿美元的合同,向美追加订购6架C-130J-30“超级大力神”中型运输机。这批运输机将被部署于巴纳格尔空军基地,专门为第17山地打击军服务。新购运输机将在3年内全部交付,加上此前购买的6架同型飞机,印军届时将拥有12架最新式的C-130J运输机。应该承认,这对于提升该地区印军的机动能力和后勤能力都很有帮助。

  尽管如此,仍有分析认为印军的计划存在巨大漏洞。去年7月,《印度时报》已经对第17山地打击军的组建消息做了相关报道。在当时的报道中,筹建该军的预算为6400亿卢比,比最新的数字少70亿卢比,但该军的编制却包括山地步兵师和炮兵旅各2个,防空旅、工兵旅、航空旅各1个。也就是说,今年印军筹建该军的预算略有增加,编制却大幅减少,这说明印军已经逐步承认其预算根本承担不起其建军计划。专家认为,哪怕是印军目前开出的预算也难以承担起建军计划。在7年的时间里,将105亿美元扣除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63亿美元,余下的分摊到9万人身上,部队的装备质量可想而知。

  另有专家指出,从1999年印巴卡吉尔冲突的经验来看,在类似的山地作战中,炮兵、陆军航空兵和空军将发挥极大甚至可以说决定性的作用。但这些项目不仅恰恰是印军的短板,而且也是耗费预算的大头。在印军最新的第17山地打击军组建方案中,这些内容甚至没有丝毫体现。

  有分析人士认为,出现这样的情况原因仍在于长期困扰印军建设的死结,即自身国防工业实力的薄弱和资金的不足。虽然经过了长期努力,但目前印军的武器装备自给能力仍存在很大问题。在山地作战所需的轻武器、火炮、直升机等方面,印军从整机、配件乃至弹药都高度依赖进口。这样的局面反过来又大大增加了印军的建设成本。在建军简报会上,辛格提醒军方领导人,印度要注意提升综合国力来应对来自亚太和全球的挑战,因而国防预算将很可能因为经济增长放缓而削减。这是辛格自去年11月印度陆海空三军联合会议上讲话之后,再次发出类似警告。

  中国却是另一番景象。印度媒体称,中国军队在西藏自治区拥有5个空军基地、5.8万公里的铁路网,可以高速机动30个师,每个师约1.5万名官兵。这一数字是印军的3倍。而得益于国防工业的巨大进步,中国军队在武器装备和供给和保障方面更是大大优于印军。有专家称,印度与其寄希望于用“山地打击军”对中国形成“威慑”,不如接过中国一直伸出的橄榄枝,实现双方的和平共处。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今日起网订火车票票面不再显示姓名
  • 体育C罗力压梅西里贝里荣膺2013FIFA金球奖
  • 娱乐崔永元回呛方舟子:你的黑账敢不敢公开
  • 财经资本瞄上土地流转炒农地就像炒房
  • 科技谷歌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公司Nest
  • 博客女童遭十余村民性侵令人发指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偷食禁果结婚 休学生子后重读大四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