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专家评印度建山地打击军抗衡中国:只为面子

2014年01月10日 17:12  中国广播网 
资料图片:印度山地部队在执勤 资料图片:印度山地部队在执勤

  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军方已开始组建一支新的山地打击军,以增强印军在中印边界实际控制线地区与中国的对抗能力。印度这支新的部队将具备怎样的边境作战能力?此举会给中印关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宋晓军。

  新山地打击军,是印度在中印边界部署的第一个专门的进攻型山地作战部队。印度军方计划在7年时间里,耗资约110亿美元召集9万名士兵加入该部队。那么,印度方面为什么要组织这样一支针对性很强的部队的呢?

  宋晓军认为,印度国内问题严重、财政紧张,这其实是印度内部政治力量平衡的举动。军方的利益集团要炒作中印所谓的“边境问题”。印度政府为了安抚这些军队的利益集团,借助所谓的中印关系紧张的情况来把财政的一部分拨给军方,所以要在中印边境成立的所谓的“第十七山地打击军”。半年前,在印度议会讨论时这个建议已经提出。

  那么,印度军队在实际控制线附近的行动能力、作战能力处于怎样的水平?

  宋晓军认为,印方军力在面子上好看,但基础设施差。这些年,印军在整个边界线的控制力确实有比较大的增长。比如说,它买了美国的C-17运输机,加强了一些战斗机的部署。但是,所谓的控制并不是在短期内用高科技装备就能够达到目的。控制边境线是整个军事辎重,包括运兵能力、后勤保障能力等。中印边境上,印度一方的基础设施非常差。印度与中国这些年修的运输线相比,差距很大。所以,印度成立“第十七山地打击军”并不是为了军事目的,而是作了一些面子上的文章。

  2013年,李克强总理首次出访首站就选择印度,和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就边境问题达成了双方的共识。虽然没有最终化解边境问题,但是已经达成了一个共识。

  宋晓军认为,“第十七打击军”的成立可能会制造一些新闻噱头,可能会对中印关系产生一些“噪音”,但是对中印关系的长期合作影响不会太大。因为印度官方非常清楚,如果,印度在经济上不跟中国西南方向的省份进行合作,它就会远远的被巴基斯坦甩到后面。而印度自己又没有这样投资和整合的能力,所以印度很纠结。

  印度一方面要注重“大国面子”问题,另一方面又有切实的“经济困境”问题。印度的经济增长最短的半径就是跟中国合作,但这里边又有军方要炒作中国威胁论来切分印度财政蛋糕。所以平衡来看,印度这个军事山地打击军是一个政治杠杆,并不可能撬动中印关系长期合作发展的趋势。(李琳)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日两国大使在BBC节目中激辩钓鱼岛
  • 体育于大宝谈崩恒大将续约 意名帅会国安高层
  • 娱乐独家:郭德纲确定无缘央视马年春晚
  • 财经陈光标:“中国道德领袖”等头衔有证书
  • 科技苹果中今日限时促销:最高降700
  • 博客马未都:博客字数的秘密 安倍是否会离婚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矿大学神爆红网络:3天讲完1门课还包过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