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核安全排名远远不及中国 比巴基斯坦还差

2014年01月13日 09:29  新华网 

  日本媒体称,核武器倡议组织近日发布了2014年核安全指数,这一指数由该组织与《经济学家》信息部共同编制,对全球176个国家核材料的安全状况进行评估。在2014年的核安全指数上,印度在核材料安全方面排在巴基斯坦和中国之后。该指数还对拥有可军用核材料的国家(25个)进行了排名。  

  据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月11日报道,该指数的评估指标包括核材料数量与存放地、安全与管控措施、符合国际规范程度、国内承诺与处理能力、风险环境等。

  报道称,印度在100分的总分中仅得到41分。中国获得64分,排在第20位,巴基斯坦46分,排在第22位。这份指数排名中仅有两个国家的分数低于印度,分别是伊朗和朝鲜。有意思的是,印度在风险环境这一项的得分比伊朗和朝鲜还要低。另外,印度表现最好的项目是符合国际规范程度,尽管印度并没有签署核不扩散条约。

  印度注意到核武器倡议的调查结果,该国表示得分较低是多种因素造成的,“包括规章制度不严,多数属于指导意见而非硬性要求;可应用于武器的核材料数量增加;监管体系不完善,比如缺乏独立的监管机构等”。

  核武器倡议报告指出,尽管印度已承诺建立独立监管机构,但印度的官僚作风也会让这一问题的解决进展缓慢。

  核武器倡议报告指出,印度、伊朗和朝鲜是唯一拥有可应用于武器的核材料却缺乏相关监管的国家。核武器倡议表示,与朝鲜一样,印度和巴基斯坦也“增加了民用和军用目的的核材料”,这三个国家是唯一主动增加武器级核材料的国家。

  据报道,印度在核武器倡议的核安全指数上的得分比2012年提高了1分,这是因为印度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安全基金作出了贡献。该基金将对防止、发现和处理核恐怖主义的核安全活动提供支持。核武器倡议称,印度的贡献帮助提高了该国的分数。中国也首次对这一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基金进行捐助,也因此提高了自己的排名。

  报道称,中国的排名超过印度有多方面原因,包括中国建立了独立的核安全监管机构,其核安全措施定期受到其他国家的检查,中国的管控力度也比较大。

  巴基斯坦的排名本可以更好,但印度有一项比巴基斯坦做得好:印度接受了核安全领域所有相关的国际条约,而巴基斯坦没有。另外,巴基斯坦在风险环境一项的得分垫底,这说明大家普遍认为,巴基斯坦的核材料和核武器很容易落入不法分子手中。巴基斯坦的总分超过印度是因为该国有独立的监管机构,对能够接触到核材料的个人进行严格审查。

  报道指出,多年来,核武器倡议的核安全指数一直对印度表示不满,与此同时印度在不断努力改进。自从2005年印度与美国开展民用核能合作以及2008年核供应国集团对印度取消核禁运以来,印度的核安全评价一直都不高。印度长期的能源战略基于广泛采用核能的方案,而对该国确保核安全能力的怀疑可能令核技术出口国感到不安。另外,印度一些试图提高核安全的做法并没能真正解决问题。印度当前的团结进步联盟执政政府开始推动印度民用核能领域标准化,而下一届政府必须要调整印度的核安全规定。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贪官最后陈述有人引经据典有人忆苦表功
  • 体育U22亚洲杯黑色3分钟!中国补时丢两球1-2
  • 娱乐汤唯被骗细节:接个电话去银行上钩
  • 财经人民币外升内贬:国内人感受越来越不值钱
  • 科技北京官方打车软件全面沦陷:不能加价
  • 博客中日关于“伏地魔”之争是说给谁听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女老师环绕易教出伪娘女汉子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