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辽宁舰战力分析 为何配24架歼15最合理

2014年01月16日 15:48  新浪军事 微博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2年9月26日,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正式交付海军,“辽宁舰”的交付是中国国力的体现,是中国海军战斗力提升的里程碑式事件。随着“辽宁”舰的交付,中国跻身于拥有航母国家的序列。但毋庸讳言的是,作为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要形成作战能力尚需时日,毕竟中国以前在航空母舰这样大型水面作战舰艇从技术上、训练上和使用上的经验都较为缺乏,需要有一个研究和探索的过程。

  航母作战群是一个国家的全球战略威慑力量,是蓝水海军的标志之一;是捍卫本国海上交通线、打击敌对国家的海上和空中及陆上目标的利器。航母编队具有如下五种作战能力,即对空作战能力、对海作战能力、对潜作战能力、对陆作战能力、电子战能力,航母编队内的舰、机、艇有机结合,形成多层次、立体化、远距离的攻防一体、具有联合作战指挥能力和作战能力。

  现代航母作战群的作战模式是极具典型意义的体系作战模式,是以编队的形式进行协同作战,是体系之间的对抗,是将海、空、天、潜各种尖端武器有机结合的具有多种攻防能力的综合性海上作战模式。“辽宁”舰作为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其作战模式与中国海军以往的舰艇及舰艇编队的作战模式有本质上的不同。

  航母作战群的典型配置一般为十艘舰艇左右,除航空母舰之外还包含数艘驱逐舰、护卫舰、快速支援舰及核攻击潜艇等。在海上游弋时的航行序列和航行队形是以航母为核心,两艘核攻击潜艇前出编队,承担航母作战群外围远距离搜潜任务;六艘驱护舰在航母的左右伴随航行,承担区域防空任务和中近程搜索潜任务;一艘快速支援舰在航母编队的后面跟随航行,中国海军未来“辽宁”舰航母作战群的编成大致也会采取这样的模式。

  航母作战群常年游弋于海上执行作战值班任务,活动范围是除极区以外的所有海域。海上水文气象条件复杂、编队作战环境恶劣、后勤补给困难,故此对编队内所辖的舰艇有一定的要求。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满足作战需求,即所辖舰艇在作战能力上需满足航母作战群的作战需要,如区域防空能力、反潜能力要满足航母作战群既定的作战指标;再一个是总体性能上的要求,如快速性的指标、适航性指标、续航力和自给力指标等都尽量与航母接近,满足恶劣海况、机动高航速的航母编队活动特征,并尽量降低对后勤补给的需求,这也就是所谓的“木桶理论”中尽量减少“短板效应”的原理。

  “辽宁”舰航母作战群的编队所辖舰艇可搭配09III型核攻击潜艇、051C型驱逐舰、052C型驱逐舰、052D型驱逐舰、054A型护卫舰及传言中正在建造的近50000吨级的综合补给舰。当然,这是一个常态化的非固定的模式,随着遂行的任务不同,编队的规模和配属舰船的型号也会进行相应的调整;而随着今后055大型驱逐舰、新型反潜护卫舰和新型核攻击潜艇的入役,也会给中国海军航母作战群的编成带来一定的变化。而据此对“辽宁”舰的指挥控制能力也有相应的要求,需要具有控制指挥十数艘乃至于数十艘舰艇的能力。在作战指挥关系上,“辽宁”舰舰长不负责整个作战群的作战任务的指挥,航母作战群的作战指挥由编队作战指挥员承担。

  航母编队的核心是航母,航母的核心是舰载机,舰载机的作战能力除舰载机自身的性能外,主要体现在航母对舰载机的保障能力上,体现在舰载机的出动率和回收率等一些舰机结合的指标上。这些指标有主要有出动每架次所需时间、回收每架次所需时间;最大出动能力,即可保证多少架次依次起飞,可保证多少批次间隔起飞;最大回收能力,即每分钟的回收架次,能连续回收几个批次;连续出动回收能力,一般用一个飞行日作为衡量指标,即一个飞行日可以连续出动及回收多少批次的飞机、各批次飞机之间的间隔时间、再次出动时间等等。

  瓦良格舰55米长的上翘起飞甲板,使得飞行甲板上的飞机调度存在固有的、先天性的问题。航母的作战能力毫无疑问主要来自于舰载机,舰载机的单位时间内的出动能力和回收能力至关重要,由于“辽宁”舰固有的上翘起飞甲板的设计,飞行甲板的飞机调度能力较平甲板式航母要差,故此,扩大机库携带更多的舰载机也就没有意义,而携带24架歼-15是最合理的配置。此外,还搭载有预警直升机、反潜直升机和勤务警戒直升机。

  航母作战群的作战效能体现在对空、对海、对潜、对陆和电子战这五个作战方向,包含感知能力和打击能力两个方面,形成以“辽宁”舰为核心向外辐射的警戒幕和打击圈。感知能力是航母作战群本身各种作战节点所具备的探测能力及航母作战群之外的指示能力的综合集成;打击能力是航母作战群所辖各作战节点的最远打击能力和最大打击能力的结合。航母作战群的作战能力中,电子战能力是与其他四类作战能力结合在一起,共同构成软硬作战打击的手段。在四类作战模式中,舰载机是最主要的外围远程打击手段,舰艇所搭载武器主要用于中近程拦截和打击。各种作战模式和武器的使用上,通常也是交叉和重叠的。

  “辽宁”舰航母作战群的对空探测能力由群内舰载远程预警雷达、直-18型舰载预警直升机、直-9改进型舰载勤务警戒直升机组成,探测距离在450至500公里。在与本群外部探测器如卫星、预警机进行目标指示信息共享后,探测范围可扩大至上千公里乃至数千公里。“辽宁”舰航母作战群的对空打击拦截武器由舰载歼-15飞机、舰载远程防空导弹、舰载中近程防空导弹及舰载近程防御武器组成。歼-15舰载机以苏-33为原型研仿而来,飞机的指标与苏-33大体相仿,如最大马赫数2.17、最大作战半径1270公里、最大载弹量6.5吨等。歼-15飞机作为外围防空力量,拦截距离超过1200公里,具有较强的远程对空作战能力。护航编队所携带的远程防空导弹则在200公里以上的距离构筑第二层防空火力。中近程防空反导任务则有舰载中近程对空导弹完成,可拦截最大超过30公里的飞行目标。末端防空反导防护网由舰载近程反导武器系统构筑而成。

  “辽宁”舰航母作战群的对海探测手段的组成方式与对空探测方式大体相同,由舰载雷达和舰载直升机组成,探测距离在450至500公里。在作战打击手段上也是由舰载飞机和舰载武器构成,使用歼-15飞机进行对海打击时,最大打击距离接近1000公里;而使用舰载超视距反舰导弹进行攻击时,最大打击距离超过250公里,随着新型反舰导弹的研制成功和远程目标指示系统的进步,最大打击距离、打击精度和打击威力也将会得到提高。

  在对潜艇作战能力方面,主要使用舰载直-8型反潜直升机和前出的核攻击潜艇为远程反潜主要手段,搜潜攻潜范围超过200公里,形成外围远程反潜网;中距利用反潜直升机和舰载反潜探测设备、火箭助飞鱼雷等,可在50至60公里范围内构成反潜网;而近程反潜由舰载深弹武器和舰载鱼雷武器系统执行。

  航母作战群对陆作战的目的通常分为两类,一是在登陆作战时夺取战场制空制海权、为登陆部队提供火力支援任务;二是奉命对敌国境内的特定目标或高价值目标进行威慑性和报复性打击任务。在对陆攻击作战上,远程目标指示信息可由编队外探测器给定,也可由舰载预警机直升机给定或采取固定坐标预先装订的方式。打击手段主要为舰载歼-15飞机或舰载型、潜射型对陆攻击巡航导弹进行攻击的方式。使用歼-15飞机遂行对陆攻击作战时,最大作战距离近800公里;舰载型、潜射型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则根据国家的战略需求进行研制,根据作战需求进行搭载。

  “辽宁”舰航母作战群的雏形已经出现,但形成作战能力、担负战备值班任务尚需要一定时间。“辽宁”舰本身的科研试验尚未完成,而目前舰载机的数量也未到满编的程度,合格舰载机飞行员数量上也未满足需求,需要继续培养。虽然“辽宁”舰去年在南海海域进行了为期37天的试验和训练,进行了编队试验和训练,从时间上看,还远远不够。“辽宁”舰航母作战群的训练,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既有单舰的训练,也有舰机结合的训练,更有编队的协同训练,这也许需要数年的时间。但是我们完全可以相信,凭借着中国人的聪明和勤劳,中国航母作战群游弋在大海上,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的那一天,不会很久远。(作者署名:鼎盛 POP3)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梅西造红牌+破门 巴萨客场2-0曼城
  • 娱乐台男星高凌风血癌病逝 生前旧照帅气
  • 财经三峡集团被曝工程招标违规多:一查一大片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
  • 育儿大爷自造“兰博基尼”送孙子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