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借部署无人机向攻击性航母迈进

2014年01月16日 09:06  新华网 
 资料图:2013年8月6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直升机航空母舰在神奈川县横滨市举行下水仪式。新华社/美联    资料图:2013年8月6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直升机航空母舰在神奈川县横滨市举行下水仪式。新华社/美联

  《日本时报》日前援引很多未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根据研究,日本或许将在未来建造一艘搭载战斗机的航母。”据报道,日本防卫省的一名消息人士说,这些研究并不表明未来海上自卫队一定会在水面战舰上部署战斗机。然而,这名防卫省消息人士的确表示,水面战舰上将部署无人机,因为这些无人机能在紧急情况下到危险区域活动。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月15日报道称,在水面战舰上部署飞机的举动,可能引发本地区一些国家的忧虑和批评,尤其是中国。

  《日本时报》说,尽管海上自卫队目前在一些军舰上部署了直升机,但它没有操作固定翼飞机的经验,因为在军舰上部署固定翼飞机可以解读为攻击性军事能力,这是日本宪法所禁止的。

  这次,日本决定只使用无人侦察机。作出这种决定的原因至少部分在于避免一些几乎肯定会出现的批评。从无人机开始,日本可以逐步让本地区的国家适应它在水面战舰上部署固定翼飞机。防卫省的这名消息人士说,日本军舰只会部署无人机,不会部署战斗机。即使这种说法符合实际,无人机却会在将来逐步具备一些轰炸机和战斗机的功能。

  使用无人侦察机的决定也符合日本的战略利益。特别是东京同北京之间有关钓鱼岛的争议还在继续,日本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加强对其离岛的侦察能力。

  《日本时报》还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日本希望采购19架新的RQ-21A小型战术无人机。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目前正在测试这种无人机。

  如果日本继续它的这个计划,日本将遭遇一个问题,即它目前的驱逐舰上没有配备飞机的起降设备。日本目前正在建造和测试的“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可能会进行升级,从而获得这一能力。

  “出云”级驱逐舰本来搭载的是直升机。去年,日本推出了这种新的直升机驱逐舰。中国国内有人说,这是一种“经过伪装的航母”。还有人猜测,“出云”级的舰体较大,这是因为日本有意为它配备V-22“鱼鹰”倾转旋翼运输机。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农业部:积极研发转基因慎重推广应用
  • 体育意杯本田首球米兰3-1 足总杯曼城5-0晋级
  • 娱乐蓝洁瑛被强奸后又遭男星摸下体女星狠踢
  • 财经业内称房企年终奖增三成没问题
  • 科技独家对话中移动与苹果掌门人
  • 博客苗炜:我为何对北京后海和南锣反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显示7%男大学生有过男男性行为
  • 育儿阿迪达斯等12个国际品牌童装含有毒物质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