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改造出云号为前线司令部 未来或建真正航母

2014年01月13日 08:24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文 玉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罗山爱】据日本多家媒体11日报道,为强化包括“钓鱼岛在内的“西南方向”防卫力量,日本防卫省决定对即将交付海上自卫队的准航母“出云”号实施系统改造,令其具备“前线司令部”的功能,强化海陆空三大自卫队进行统一指挥的能力。

  “出云”将成为夺岛海上中枢

  日本新闻网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将在“出云”号内设置指挥中心,构建可以指挥海陆空自卫队的通讯系统,将运送水陆两栖夺岛部队的信息以及运输舰的配备和空中支援等信息及时汇总于“出云”号指挥中心,以便对海陆空自卫队的协同作战进行指挥。此外,在未来5年内,日方还将在“出云”号上配备可以垂直起降的美国“鱼鹰”运输机。

  已公开的信息显示,原日本海上自卫队舰队司令官山崎真在题为《海上自卫队“四航母DDH体制”》一文中,就明确强调“出云”号的首要功能是“情报指挥通信旗舰”(FIC),扮演联合作战的指挥中枢。从去年8月日本对外开放“出云”号内部作战指挥区域的情形看,强化FIC功能早在该舰设计之初就有这种考虑,该舰舰长办公室位于士官室旁边,外加多个参谋办公室,而作战指挥中心(CIC)和作战信息中心面积之大令人咋舌。

  根据日本《世界舰船》杂志发布的“出云”号作战信息中心三维视图,该中心以3块超大液晶屏幕为基本指挥界面,指挥干部都有类似股市“红马甲”的自动化操控台,屏幕上实时全息显示各种战区动态。据分析,若防卫省确定“出云”号充当日本未来的夺岛行动指挥舰,就必须在“出云”号作战信息中心架设一体化的高速数据链,形成贯通末端、体系完善、功能完备的指挥体系。原日本海上自卫队开发队群司令东乡行纪分析称,“出云”号可能在交付前引入跨军种的联合战术信息分发系统(JTIDS),驻日美军已部署具备这一功能的16号数据链(Link 16),并在历次日美联合演习中显示出巨大的威力。

  还有军事专家指出,一旦“出云”号成为指挥舰,届时空自的E-767、E-2C、F-15J等飞机,海自的P-3C等飞机及准航母、驱逐舰等大型作战舰艇,陆自的陆基防空系统地面指挥所等平台都能与之连通,实现战场感知的“透明化”。

  战时目标:海陆空联合行动

  从相关信息看,日本自卫队操作“出云”号一类准航母的能力日臻成熟,且在美军一手调教下,开始摸清全通甲板战舰投入两栖作战的奥妙,这些都无疑使得接收改装后的“出云”号能够快速形成战斗力。据日本《军事研究》披露,日本海自已有的“日向”、“伊势”两艘准航母频繁参与远程力量投送与两栖夺岛军演,相关联合作战经验教训被快速反馈到“出云”号建造中。例如,在去年6月举行的日美“黎明闪击战”演习中,日本海自的“日向”号准航母就体验了美国海军陆战队的MV-22B“鱼鹰”旋翼机甲板降落并送入内部机库的全过程,美军甚至派有经验的“鱼鹰”机组和地勤人员登上“日向”号,手把手地向日方传授经验,包括如何使用捆绑链固定“鱼鹰”机的各个重要部位,并对容纳该机的机库设施提出改造建议,这些实战磨练出来的经验据说都被“出云”号的制造方采纳。

  海自还欲打造真正的航母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11日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正在讨论配备可以在大型舰艇上起降的舰载式无人侦察机以及起降固定翼飞机必需的相关设备。因为搭载固定翼机被认为超越了日本宪法规定自卫队拥有的自卫权权限,此前日本大型舰上一直没有配备固定翼机,只有直升机。报道称,随着将来研究深入,日本可能会拥有可以起降战斗机的航母。

  日本放送协会电视台(NHK)12日报道称,日本自卫队第一空挺团公开了该部队在位于千叶县船桥市的习志野演习场从飞机上伞降到假想离岛的训练录像。该报道称,平常在钓鱼岛上空执行监视飞行任务的海上自卫队P-3C反潜巡逻机也参加了该演习。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贪官最后陈述有人引经据典有人忆苦表功
  • 体育U22亚洲杯黑色3分钟!中国补时丢两球1-2
  • 娱乐汤唯被骗细节:接个电话去银行上钩
  • 财经人民币外升内贬:国内人感受越来越不值钱
  • 科技北京官方打车软件全面沦陷:不能加价
  • 博客中日关于“伏地魔”之争是说给谁听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MBA考前作弊培训全程曝光:4万8保过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