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极速武器使弹道导弹精确打击海陆目标

2014年01月15日 14:03  新浪军事 微博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1月13日报道,美国五角大楼官员称,1月9日,中国在其境内进行了一次高超音速武器试验,据称这种导弹将被用于突防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是一种新型战略武器。一位不愿意透漏姓名的官员称,这种试验飞行器已经被五角大楼暂时命名为WU-14,该飞行器是一种新型高超音速武器。

  据该报道称,高超声速飞行器可能是中国的秘密战略核武器和新型常规导弹发展计划的重要一步。据称,这种高超音速飞行器可能被安装在一种由洲际导弹改造的运载火箭中,从地面发射后,与火箭助推器分离,然后再入大气层进行无动力高速飞行,据称,其速度高达马赫数10(也就是音速的10倍)。

  按照美国媒体的消息,此次我国试验的高超音速飞行器是以高机动性机动弹头为技术基础,采用了高升阻比的乘波体设计,外形应该类似于美军的HTV-2飞行器。我们大致可以判断此次试验使一次类似于美国HTV-2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验,采用了所谓“助推-滑翔”方案,助推-滑翔导弹是一种结合弹道导弹与飞航导弹优点的,射程远、精度高、机动灵活的新概念导弹方案。助推-滑翔导弹通过火箭助推器将弹头(滑翔级)助推到几十千米以上的高空,之后弹头在大气层外惯性飞行,再入大气层后依靠气动升力作无动力远距离跳跃、滑翔机动飞行或加装冲压发动机做有动力机动飞行。至目标上空30 km左右时,导引头开机进行末制导, 俯至目标并完成攻击。

  大家知道,弹道导弹射程远、飞行速度快,但打击精度较低;飞航导弹机动灵活、打击精度高,但射程较近。随着美国反导拦截技术的发展, 导弹防御系统正逐步具备陆、海、空、天“四维一体”对弹道导弹助推段、中段、末段的摧毁能力,弹道导弹的突防与生存能力正面临极大挑战。目前,现有的多层反导系统基本都是用碰撞杀伤技术(HTK)进行拦截,由于动能弹头的机动能力很有限,拦截需要尽早探测到弹道导弹威胁、跟踪预测弹道再精确计算拦截弹的发射窗口。弹道导弹的突防则在弹道上大做文章,如全程大气层内弹道规避大气层外中段反导,不过这只能使用在中短程弹道导弹上。中远程弹道导弹则选择变轨和再入后机动增加反导系统弹道预测的难度,从而增强了突防效果。由于美国加紧部署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严重削弱了中国的战略反击能力,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军中远程弹道导弹的综合突防能力,中国对助推-滑翔导弹很早就进行了相应研究,这些研究大致从本世纪初开始,至2007年或2008年达到一个小高潮。

  根据一些专业刊物的公开报道称:“在新的战略对抗中,面对美国和我国周边地区的导弹防御体系,王发民研究员和航天科技集团安复兴总师、张涵信院士一起,提出了高高空滑翔的飞行方式,该飞行方式使飞行器在地基武器防区外和天基武器无法定位的高高空滑翔。但是这一要求也将高温气动设计推进到极限,实验室从分析热防护和所需的条件下解决高升阻比这一矛盾入手,提出的飞行器乘波布局方案已作为型号部门立项的依据。”

  《导弹与航天运载技术》2008年第4期的论文《基于功能分析法的导弹基准方案设计方法》也描述了一种在研的新型导弹:“某导弹体积小、射程远、精度高,一体化设计程度高。……具体作战要求及主要技术指标包括:装载陆海空三军平台,射程满足三军作战要求,多种战斗部可整体互换,满足攻击陆上和海上目标精度要求等。”这篇文章从某种程度上说明,中国正在进行一种新型助推-滑翔导弹的研制。 

  据悉,中国的新型助推-滑翔导弹可能由用于助推的新型固体导弹的一级、二级火箭和高超音速飞行器组成,高超音速飞行器和助推器分离后很快再入并在高高空大气中以高超音速机动滑翔,既避开了大气层外中段拦截,也大大降低了陆基预警雷达的探测距离,还以远强于传统再入机动弹头的机动能力进一步增强了突防能力。目前,我国已研制成功的中程常规弹道导弹有DF-21B、DF-21C、DF-21D。这三种导弹采用了改进的DF-21A两级固体火箭发动机(燃料比冲更高、壳体材料更轻)加装类似于潘兴II的机动再入弹头,射程约1700至2000千米,打击精度CCP<30~50米。正在研制的中程常规弹道导弹有DF-25、DF-26和DF-27。这三种型号在射程、中段突防能力和打击精度上有进一步的提高。而在这三种导弹的基础上研制的某型助推-滑翔导弹可能将在2020年之后交付部队使用。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交通部明确除夕高速公路不免费
  • 体育U22亚洲杯中国争议点球负沙特提前出局
  • 娱乐黄秋生否认婚外情报道 斥记者性幻想
  • 财经26省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1620元最高
  • 科技12306将联网身份认证系统
  • 博客韩寒:我对电影的一些看法和新片消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文科学霸女神靠便利贴数学轻松考97(图)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