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试射高超音速导弹 外媒称可破美反导系统

2014年01月15日 08:57  新华网 
资料图:美国国防部研发的高超音速飞行器HTV-2构想图 资料图:美国国防部研发的高超音速飞行器HTV-2构想图

  据美国五角大楼官员说,中国军方最近成功完成了一种高超音速导弹的首次试射。据华盛顿自由灯塔网报道,这种导弹能够携带弹头突破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

  日媒:中国追求全球快速打击能力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月14日报道称,这种高超音速导弹对中国来说有可能是一个重要里程碑,因为它将使用于战略核目的和常规军事目的的军事技术实现现代化。华盛顿自由灯塔网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侦测发现,在试射中,这种新型高超音速导弹以极高的速度在中国上空飞行”。

  报道称,这种高超音速导弹的设计原理是,在接近外层空间的高度与中国现有的某种洲际弹道导弹分离,然后在落向目标时加速至音速的10倍。

  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的报道引述了熟悉中国战略武器系统的前美国空军军官马克·斯托克斯的分析。他说,中国正在研发两种这样的高超音速飞行器,都用于远程战略目的。报道还说,“中国还在研发一种能独立起飞或从轰炸机上发射、由超音速冲压发动机驱动的高超音速导弹”。

  斯托克斯分析的最终结论是,这种高超音速导弹有可能对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构成可怕的挑战。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包括“远程拦截装置、中程海基和陆基拦截装置以及用于打击接近目标的来袭导弹的拦截装置”。

  报道指出,高超音速导弹技术是目前美俄中印大力研发的一个课题。目前,世界最快巡航导弹的头衔由俄印联合研发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持有。高超音速导弹技术具有超过常规导弹和超音速导弹的多项优点,即快速载荷投送、更强的抗导弹防御系统的能力和精确打击等。

  在技术上,对高超音速的定义是,速度在5马赫至10马赫之间,即每小时6125公里至12250公里。

  虽然美国也在研发高超音速导弹——既有陆基或海基型也有空射型,但其大部分注意力集中于全球快速打击系统。后者使美国能够利用常规武器在一小时内对全球任何目标实施打击。全球快速打击技术用常规弹头改变了此前携带核弹头的战略洲际弹道导弹的用途,但会引发目标模糊的问题,也会增加核误判的可能性,因为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将被认为携带核弹头。最近,有报道说,美国全球快速打击武器引发了俄罗斯重新向苏联时期的铁路机动洲际弹道导弹进行投资。中国的导弹试射看起来是其追求全球快速打击能力的一种尝试。

  美媒:新“杀手锏”代表重大军事进步

  据美国《华盛顿时报》网站1月13日报道,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中国军方在1月9日试射了一种新型高超音速导弹。五角大楼将这种实验武器命名为WU-14。

  五角大楼的一名发言人证实了此次试射,但不愿提供详细情况。

  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弗里·普尔对华盛顿自由灯塔网说:“我们会对外国的防务活动进行例行监测,我们知道此次试射。”

  普尔在一项声明中说:“但我们不会就我们的情报以及对外国武器系统的评判发表看法。我们鼓励(中国)加强在国防投资和国防目的方面的透明度,以避免误判。”

  中国军事方面的专家说,高超音速导弹试射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看来是中国发展不对称战争武器的一部分。北京将这类武器称作杀手锏武器,即帮助中国用整体而言较弱的军事力量击败技术更先进的美军的高技术武器。

  前美国空军军官、中国战略武器系统专家马克·斯托克斯说,该导弹是中国航空航天武器的一部分,旨在把能够飞出大气层的弹道导弹和低空飞行的巡航导弹的特点结合起来。

  卡内基基金会的中国战略系统专家洛拉·萨尔曼说,中国的高超音速武器是一项研发精确制导导弹和其他先进武器能力计划的一部分。

  她说,有关中国高超音速武器的文章显示,中国可能正在寻求射程较为有限、使用常规弹头、但具有战略核潜力的高速武器。

  萨尔曼说,中国的高超音速能力看起来还是精确打击导弹(比如“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和使用直接碰撞杀伤能力的中国版导弹防御系统的产物。

  萨尔曼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中说,高超音速和精确制导是中国军方想要发展的领域。

  另一位中国军事专家里克·费希尔说,中国试射高超音速导弹对北京来说代表着一项重大军事进步。

  在美国国际评估和战略研究中心担任分析师的费希尔说:“高超音速导弹的优点在于,它能实施高超音速精确打击,同时降低它受到导弹防御系统打击的可能性。”

  他说,支持军备控制的人士往往把美国全球快速打击系统和类似的中国高超音速武器视作一场由误解导致的军备竞赛的一部分,而这些误解是可以通过裁军谈判来消除的。

  但费希尔不这么认为。他说,除了中国的高超音速武器和其他类似美国全球快速打击计划所用的武器,中国还在加强自己的战略军事能力来支持其全球实力投射。

  他说,中国正在“积极寻求全球性的军事影响力以挑战美国,因此它完全没有心情来讨论和进行军备控制”。

  费希尔说,美国政府应当建立军事优势来威慑中国,而不是谋求军事对话和其他热线交流。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交通部明确除夕高速公路不免费
  • 体育U22亚洲杯中国争议点球负沙特提前出局
  • 娱乐黄秋生否认婚外情报道 斥记者性幻想
  • 财经26省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1620元最高
  • 科技12306将联网身份认证系统
  • 博客韩寒:我对电影的一些看法和新片消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读大学的儿子单身 妈妈为未来孙子织毛衣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