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战机总量达1453架 首次超越俄罗斯

2014年01月11日 13:19  环球网 
据权威刊物统计,中国战机数量已小幅超越俄罗斯,升至世界第二 据权威刊物统计,中国战机数量已小幅超越俄罗斯,升至世界第二

  2014年1月,世界著名的航空专业杂志——《国际飞行》公布了2013至2014年度世界空中力量发展报告,报告中对全球军用航空器发展和空中作战力量的此消彼长进行了分析。

  由于全球经济状况仍然不明朗,各国财政支出紧缩导致在军备建设上的投资均在下降,但此次报告中也首次提到了中国在全球军备紧缩的情况下,仍然是空中力量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而中国的三代战斗机和特种军用飞机增速和增量堪称世界之最。

  报告中显示,美国仍然拥有世界第一的空中作战力量,其作战飞机总数约占全球数量的19%,特种作战飞机相当于第二名至第十名之和。无论从技术、质量还是训练素养和数量角度,美国在空中仍然是不可撼动的。中国虽然拥有傲人的发展速度,但要达到与美军相当的水平,恐怕还要20至30年的漫长积累期。

  2013年,美国拥有作战飞机(战斗机、攻击机、轰炸机和战斗轰炸机)总数为2740架,约占全球总量的19%,排名第二的中国为1453架,排名第三的为俄罗斯,总数为1438架,两者都占约10%。排名第四至第十分别是印度、朝鲜、埃及、韩国、巴基斯坦、日本和中国台湾。这其中亚太国家和地区为7个,亚洲国家为7个,这说明亚太地区和亚洲是目前空中作战力量最集中的区域。

  总体上来说,中国的作战飞机总数仅为美国的一半,现代程度为美国40%左右,总体作战效能能力仅为美国的14%左右。中国的军用作战飞机总数大致相当于日本和中国台湾的五倍,综合作战效能大幅领先。

  2013年,世界战斗机数量排名第一的为美制F-16战斗机,其全球保有量达到空前的2281架,占全球保有量的15%,世界每7架战斗机中就有一架F-16。第二名和第三名分别是美制F-18和F-15,分别为1008架和865架。目前,美制和美国授权生产的战斗机仍然占据世界战斗机的主力地位,世界前三强均为美制战斗机就是典型的例子。

  十大战斗机排名中唯一上榜的中国战斗机为歼-7系列,总数量为460架,排名中除去第8名F-5战斗机之外,其他战斗机都是苏俄系列战斗机和攻击机,或者苏俄战斗机的衍生型号,它们合计占全球总量的26%,低于美制战机的31%。

  2013年,世界军用运输机数量排名第一的为美制C-130系列运输机,其机队数量为900架,占全球同类飞机的五分之一。排名第十的为中国制造的运8系列飞机,总数为101架,为C-130的九分之一,仅占全球的2%。世界军用运输机总量的前三名仍然是美国制造,他们是C-130、空中国王和C-17。

  2013年,世界空中加油机拥有量排名第一的是美国,总数为595架,占全球的78%,俄罗斯和沙特分别为第二和第三。排名第四至第十分别是法国、以色列、英国、新加坡、印度、土耳其、西班牙。中国没有上榜。

  2013年,世界军用直升机拥有量排名第一为美制黑鹰系列直升机,总数达到3325架,占全球18%。俄罗斯的米8系列和美制UH1系列分列二、三位,排名第四的AH-64为世界上拥有量最多的武装直升机,总量达到1008架。排名中7种直升机为美制或美国授权生产,两种为俄制,一种为法国研发。排名中没有中国产品。

  2013年,拥有世界最多特种作战飞机(预警机、电子战飞机、情报收集、特种作战、心理战飞机和反潜飞机)的国家仍然是美国,其总量达到871架,约占全球的46%,日本、俄罗斯和中国分列第二至第四位,其中日本拥有154架特种飞机,而中国为51架,仅为日本的三分之一,这主要是日本拥有世界第二的反潜机队的原因。

  2013年,据英国《国际飞行》 杂志统计,中国空军拥有200架歼-10战斗机和272架歼-11和苏-27系列战斗机,三代机总数为472架,另外,还拥有72架歼轰-7A战斗轰炸机、388架歼-7、96架歼-8、160架轰-6和115架强-5飞机。此外,中国空军还拥有11架空警2000和空警200预警机,以及19架电子战飞机。教练机机队约为209架,略有提高。

  2013年,据英国《国际飞行》 杂志统计,中国陆军拥有222架米-8系列直升机、200架直-9直升机,此外武装直升机装备有74架直-10和48架直-19,总数为122架。训练直升机为93架EC-120和44架直-11,总数为137架。此外还装备有20架S-70黑鹰直升机、20架运-7和运-8运输机,中国陆军航空兵目前拥有直升机大约为501架。

  2013年,据英国《国际飞行》 杂志统计,中国海军航空兵拥有6架歼-10、23架苏-30、35架歼轰-7、48架歼-8、30架歼-7、14架轰-6以及30架强-5。总体来说,这些飞机的估算值可能低于实际的数据,但从数据中可以看到中国的海军航空兵亟待加强。

  2013年,拉丁美洲和北美的作战飞机增加了2%和3%,而欧洲的作战飞机总数在下降。2013年,亚太地区的作战飞机增加了5%,而中东地区则下降了7%,独联体和俄罗斯增长了1%。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日两国大使在BBC节目中激辩钓鱼岛
  • 体育风云人物颁奖:林丹李娜荣膺 恒大夺两奖
  • 娱乐陈思诚佟丽娅本月成婚 邀数百名圈内好友
  • 财经住建部官员称房地产未到崩溃时间点
  • 科技CES2014:未来汽车会是什么样?
  • 博客盘点2013年我们一起经历的新名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防作弊出新招:学生进考场才知考啥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