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日本正提高进攻能力 有机会强夺北方四岛

2014年01月15日 07:37  新浪军事 微博

  俄称日军加强陆海空实力企图主动进攻大打消耗战   

  据“俄罗斯行星”网站1月13日报道,日本自卫队准备进攻,其海上自卫队实力跻身世界五强,能够轻松胜任封锁远东的任务。   

  二战失败之后,日本虽被禁止拥有武装力量,却几乎立即在前主要敌人美国领导下,以相当独特的方式组建了自己的武装力量,避开了其他国家通常的称谓,为其正式命名为“自卫队”,实际本质却没有变化。况且,近期日本领导人越来越积极地谈论将日本自卫队更名为武装力量的可能性,希望赋予其海外行动权,不再仅仅执行人道主义和维和使命。巨额军费   

  日本法律规定的军事支出上限为GDP的1%。但是日本GDP数额极高,多达6万亿美元,是俄罗斯的3倍多,因此1%的军费已经足够日本建立极其强大的军事机器,特别是海军力量,已经能够跻身世界五强。最初,自卫队几乎所有的武器装备都是美国生产的,但是现在大部分武器已经是国产产品,只有航空兵例外,不过这也只是暂时现象。   

  如果说以前日本认为其主要威胁是苏联的话,那么现在自然更换为军事实力迅速增长的中国。朝鲜的核导项目同样令日本极为担心。不过,日本现在不能彻底确信一旦爆发战争,将能得到美国的军事帮助。非常不明朗,一旦和中国开战,美国会置自身安全威胁于不顾,与中国为敌,拯救日本。   

  至于日本自卫队的战斗实力,判断起来极其复杂。二战期间,无论是德国军人,还是日本军人,都有非常高的训练水平和较高的斗志。战后德国人受到外部强加的和平主义影响,这些品质基本上已经完全丧失,这在德军在前南斯拉夫和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中得到了体现。日本人战后同样受到成为盟国的前敌强烈的心理磨砺,至于是否达到了德国人的程度,却很难说,毕竟自1945年以来日军的战斗力从未再接受过检验。   

  陆上自卫队   

  日本陆上自卫队编有5个集团军(北部、东北、东部、中部、西部),下辖1个坦克师、8个步兵师和21个旅。坦克数量不少,包括341辆90式坦克和410辆74式坦克,而且较为先进的90式正在逐步更换老旧的74式。日本开始装备10式新型坦克,作为90式“减负”版,现在已经装备了13辆。另外还有600多辆步兵战车和装甲输送车,2500门火炮和迫击炮,99套MLRS多管火箭炮。陆航兵拥有85架作战直升机(75架AH-1S和10架AH-64D),300多架侦察、运输和多用途直升机。   

  空中自卫队   

  日本作战航空兵的基础是美国供应,或者根据美国许可证技术在日本生产的F-15战斗机,目前共有156架F-15J和46架F-15DJ。这些飞机状况很好,尽管不是特别新,毕竟它们全是根据70年代的技术在1982-1999年间生产的。日本最新型国产战机是F-2,以美国F-16为基础,现在已经装备了64架F-2A战斗机和15架F-2B教练战斗机,另外18架F-2B在2011年海啸期间严重受损,目前已经封存,预计其中只有6架会得到维修和恢复,其余12架将会退役。   

  日本空中自卫队还有80架老旧的美国“鬼怪”战机,包括67架F-4EJ战斗机和13架RF-4E/EJ侦察机。现在没有装备新型战机,正在等待采购的42架美国第5代战斗机F-35,前景也不是非常明朗。总之,近期日本空中自卫队战机数量只会减少,不会增加,况且其平均服役年龄已经相当大。   

  另外,日本还装备了18架电子战飞机和预警机(13架E-2C、4架E-767、1架EC-1),5架空中加油机(4架KC-767、1架KC-130H),42架运输机(16架C-130H、26架C-1),300多架教练机和辅助飞机。地面反导系统包括30套81式地空导弹系统和200多套“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发射装置。   

  海上自卫队   

  如上所述,日本海上力量较为强大,已经跻身世界五强。所有舰艇和潜艇都在日本境内建造,舰载武器装备主要在美国生产,或者根据美国许可证技术在日本生产。日本直接参与了“标准”系列舰载防空导弹系统的研制,这说明美国著名的反导系统实际上只是一个神话,唯一现实存在的部分是海上反导系统,主要以各型“标准”防空导弹为基础,而且实际上它并不只美国的,而是美日联合研制的,日本在此方面的作用绝对独一无二。   

  日本潜艇舰队由柴油潜艇组成,而且是世界上最为强大的水下力量之一。现在编有5艘“苍龙”级潜艇(另外2艘正在建造之中)、11艘“亲潮”级潜艇、1艘“春潮”级潜艇(另外3艘同级潜艇用作教练艇)。   

  日本海上自卫队所有大型水面战舰传统都被称为驱逐舰,这在某些情况下显得相当奇怪,毕竟在这些战舰之中,除了确确实实的驱逐舰之外,还有航母型战舰(直升机母舰)、巡洋舰和护卫舰。   

  直升机驱逐舰包括2艘“日向”级和2艘“白根”级。如果说“白根”级是确确实实的直升机母舰的话,尽管它已经相当老旧,那么最新型“日向”级在尺寸和结构上,实际上属于轻型航母,能够搭载10架垂直起降飞机。但是日本现在没有这样的舰载机,因此该型战舰实际上被用作直升机母舰。另外,日本还在建造两艘“出云”级直升机航母,第一艘已经下水,是基本上真正符合要求的航母,长度将近250米,而且和其他任何传统航母一样,除了几套自卫性质的防空系统之外,几乎没有配备国产武器装备。由于缺少舰载机,该航母上将停靠14架直升机。日本建造这种没有舰载机的航母到底有什么用意,现在很难说,不过可以推断,如果日本能够顺利得到并掌握F-35A战斗机的话,那么随后就将购买其舰载版F-35B/C。   

  实际上是导弹巡洋舰的驱逐舰包括2艘“爱宕”级和4艘“金刚”级,后者配备“宙斯盾”系统,可以作为海基反导系统的组成部分。日本很有可能还将再建造2艘“金刚”级战舰。   

  在导弹驱逐舰中,最为先进的驱逐舰共有三种型号,实际上是同一项目的三种改型,包括2艘“秋月”型(另外2艘正在建造之中)、5艘“高波”型和9艘“村雨”型。还有更加老旧的驱逐舰,包括6艘“朝雾”级(另外2艘用作教练舰)、5艘“初雪”级(另外3艘用作教练舰)和2艘“旗风”级。   

  至于护航驱逐舰,即护卫舰,主要包括6艘“阿武隈”级。   

  日本海上自卫队编成中还有6艘“隼”级导弹艇、28艘扫雷舰和3艘“大隅”级登陆运输舰,后者大幅提升了日本舰队的登陆能力,但在整体上仍旧相当有限。日本海上自卫队,以及日本陆海空自卫队所有力量,总体上都没有能力实施大规模登陆战役,而且上述“出云”级直升机航母只能用作通用登陆舰。    日本海上航空兵拥有99架反潜机(5架P-1、85架P-3C、5架EP-3、4架UP-3C),18架运输机,3架KC-130R加油机(还将再装备3架),69架教练机和辅助飞机,94架反潜直升机(41架SH-60K、53架SH-60J),93架运输直升机(91架UH-60J、2架CH-101),以及14架扫雷直升机(5架MCH-101、9架MH-53E)。   

  日本准备消耗战   

  美国在日本境内部署了一系列美国军事基地,主要是在冲绳,包括美国海军陆战队第3师、美国空军第5集团军(下辖3个航空联队)。在横须贺的美国海军基地拥有1艘“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2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和7艘“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   

  整体而言,日本自卫队的战斗实力超过了除美国之外的其他任何北约国家。但是今天情况已经有所变化,作为日本邻国的中国、韩国、朝鲜、俄罗斯,都拥有并不弱小的武装力量,而且其发展趋势还对日本不利。比如中国空军仅在10年之内就完成了非常实质性的超越,现在已对日本空中自卫队拥有优势。在海上,中国也至少已经达到相等水平。不过,作为岛国的地理位置,能够保护日本免遭外部入侵,因此在可见的将来,对于日本国家的自卫来说,不用美国援助,仅有自卫队就已经足够了。   

  由于地理位置相近,加上对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的明显优势,日本有机会相当迅速地攻占日俄争议的南千岛群岛(日本称为北方四岛)。不过,如果俄罗斯继续加强在争议岛屿上的驻军,那么日本在此登陆作战可能就会出现问题。至于在北千岛群岛、堪察加、萨哈林等岛屿,以及俄罗斯大陆登陆作战,更是远远超出了日本自卫队的实力。毕竟仅靠3艘“大隅”级登陆运输舰,一次总共只能运送30辆坦克和1000名登陆队员。日本根本没有重型运输机,登陆能力自然不足。但是,日本现在完全能够不费吹灰之力就对这些地区实施海上封锁。如果太平洋舰队实力继续衰退的话,对俄罗斯来说,形势可能更加糟糕。该舰队现在急需补充新型潜艇和主力战舰。虽然已经承诺为太平洋舰队装备“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却没有护卫舰艇。因此完全不能理解,为什么在俄海军武器装备更新换代的优先名单上,太平洋舰队竟然被排在最后一位。   

  不过,对日本人来说,在俄罗斯大陆登陆作战,绝对是自杀,哪怕是在太平洋舰队完全消失的情况下。日本登陆队员必将会在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到乌苏里斯克的地区被消灭,而且他们根本没有一丝机会进军到哈巴罗夫斯克。除了滨海边疆区和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南部之外,日本军队没有手段能够影响俄罗斯大陆的军队、国防工业系统和基础设施,因此哪怕俄罗斯不使用核武器,日本也没有能力对俄罗斯展开消耗战。而且必须提醒的是,美国尽管在南千岛群岛问题上从政治上支持日本,多次强调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俄方实际控制的千岛群岛,却未必会直接参战,日本自然不可能指望美国的军事援助。   

  总之,日本军队今天虽然不会对俄罗斯远东大陆地区构成实际威胁,却会对俄方岛屿,包括堪察加半岛施加压力。因此,俄罗斯必须加强远东地区所有军事力量,包括陆军、空军、海军、防空和岸防部队。当然,俄罗斯大陆军事力量更应大幅加强,不过此举只是为了应对完全不同的威胁。(编译:林海)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104)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铁路总公司:解决“一票难求”无时间表
  • 体育U22亚洲杯中国争议点球负沙特提前出局
  • 娱乐李亚鹏基金疑注水:包皮过长成手术范畴
  • 财经26省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1620元最高
  • 科技谷歌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公司Nest
  • 博客韩寒:我对电影的一些看法和新片消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偷食禁果结婚 休学生子后重读大四
  • 育儿幼儿园17名孩子指甲脱落否认因污染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