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谈为何中美G2行不通:两国存在巨大分歧

2014年01月07日 07:31  环球时报 
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 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

  美国《国家利益》1月6日文章,原题:为何美中“G2”行不通

  2009年白宫展示智慧的办法就是宣布,任何问题的解决方案,“只要不是布什的,什么都可以”。那如何与中国打交道呢?(新上台的)奥巴马政府的方案是G2,或曰两国集团。这个主意一度相当火。

  G2背后的逻辑很简单。美中作为两个大国,应坐下来一起解决世界问题。这个主意得到一些大人物支持。布热津斯基就喜欢。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之际,他称推动G2是“值得两国去做的事,最有可能改变我们共同的未来”。时任国务卿希拉里也“高兴”坏了。不久,G2被作为处理几乎一切棘手挑战——从气候变化到以巴和谈——的“简易按钮”。

  然而,这个构想很快就寿终正寝。也难怪:美中能够就如何解决世界诸多问题达成一致这种观念与现实之间存在巨大分歧。而现实是不容松动的。

  亚当·西格尔等人警告称,G2构想时机未到,“它将提高对目前无法达到的那种程度的伙伴关系的预期,并加剧仍存在于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实际分歧。”他们是对的。后来,华盛顿没人再认真谈论这个构想了。

  但G2的幽灵仍在智库和学界及亚洲国家的外交部徘徊,它可不是“友好的”幽灵。新版G2不仅比布热津斯基他们所支持的更简单化,还更加恶意。新G2构想认为,美中只要分摊世界——中国得到亚洲,就能搞定全球种种问题。

  从德里到堪培拉到首尔,这个可怕构想吓坏不少人。休·怀特等学者的观点加剧了担忧。这名澳大利亚学者认为中国在崛起,而美国没有,所以人人都应习惯于在亚洲影响力增强的中国。但G2不太可能发生,也与中国自身有关。

  中国是全球化世界中的重商主义者。这种不相调和造成无法润饰的摩擦——即便怀特是对的,也依然不灵。这还意味着,对美国来说,G2仍是毫无胜算。

  像苏联和西方瓜分二战战利品一样瓜分当今地球是不可想象的。当年华盛顿对于莫斯科与西方隔绝不怎么在乎,西方世界也与俄罗斯人没多少生意。但彼一时此一时。如今的亚洲经济增长、民主活跃。美国哪儿都不会去。不久前的防空识别区事件表明,当北京发出威吓时,盟友最希望看到的是华盛顿展示有力支持。很少有人想到,此事是中国在试图改写国际规则、扩大影响力并把美国推离亚洲的最新举动。只要地区领导人认为,美国对确保亚洲霸主地位做得还不够,G2幽灵就将继续萦绕。(作者詹姆斯·杰伊·卡拉法诺,乔恒译)

(新浪军事)
分享到: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宁夏西吉发生踩踏事故已致14人死亡
  • 体育卡卡破百球米兰胜 C罗2球皇马主场5连胜
  • 娱乐春晚主持出炉 朱军下课张国立徐帆入选
  • 财经专家称延迟退休不抢年轻人就业饭碗
  • 科技彭博社:纽约时报不是陈光标想买就能买
  • 博客四川凉山州儿童真实生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0后老板年终奖发50万豪车 考研真题答案
  • 育儿重庆虐婴女童: 6岁时将邻居女儿头摁水里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