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F-35虽陷死亡螺旋但美仍可战胜中国空军

2013年12月31日 13:46  新华网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2月27日报道,作者:罗伯特·法利。数月来,传来了数则关于F-35项目的好消息。荷兰皇家空军将采购F-35。还有,虽然最新报道称协议尚未最后敲定,但韩国可能采购F-35,而且日本也已作出承诺。因此,F-35看起来注定将在亚洲上空翱翔。

  文章称,事实上,虽然数个伙伴在过去一年中减少了对这一项目的支持,但没有国家完全退出。最终,F-35“闪电”II战斗机将在10多个主要盟国空军中服役。

  盟国别无选择

  文章指出,经典的死亡螺旋理论描述的是如下过程:研发成本增加导致政治和军事当局取消一项飞机采购计划的部分内容;随着采购总量下降,单机价格随之上涨,因为研发和初期成本都被计算其中;价格上涨随后导致一场政治风暴,致使更多采购计划被取消,从而使成本进一步增加,产量减少,进而导致与国际伙伴关系紧张。

  但在这里,问题在于,这一死亡螺旋不会导致F-35真的死亡。事实上,这款战斗机已经变得无法扼杀。

  在经历了B-2轰炸机和F-22“猛禽”战斗机等数个不顺利的项目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五角大楼非常努力地确保没有人能够扼杀F-35。美国三大军种承诺购买大量该型号联合攻击战斗机。国际伙伴购买F-35,往往付出巨大政治代价。结果就是,出现了这种也许应该经历却不能经历“死亡螺旋”的机型。无论这种原本设想的F-22的廉价替代品变得多么昂贵,它就是不能被扼杀。

  前景难以预料

  文章称,根据设计理念,F-35应该在强调超视距空战的高度网络化、信息密集型作战环境中取得优异表现。如果能实现其设计性能,而且采购数量足够多,从而充分发挥合作生产优势,这种机型的性能的确是非凡的。

  批评F-35的人士指出,这种机型欠缺“战斗机”的很多基本性能,但如果操作适当,它不需要这些性能。然而,目前,不清楚F-35能否演好其设计者希望它出演的角色。

  关键在于,F-35可能会被用于其研发者目前尚未料到的情况。这是一种低价飞机,主要是围绕对未来空战可能呈现何种面貌的想象——即便这种想象是可信的——而设计的。

  另一个问题是,F-35所体现的那种战争是否有朝一日会对美国的战略利益具有关键意义。与一个势均力敌的竞争对手进行高强度作战,或者进入一个先进的反介入/区域拒止系统进行高强度作战,在这种机型的服役期,这两种情况也许不会出现。但是,如果展示F-35性能的机会来临,结果很可能意义重大或者极具灾难性。

  F-35B就具有凭借自身能力成为“扭转战局者”的潜力,其短距起飞/垂直降落版本也许能令数个国家具备在小型航母上起降现代化超音速战斗机的能力。正如福克兰群岛(阿根廷称马尔维纳斯群岛)战争所显示的,连“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都能对试图对海军部队发动袭击的敌对空军带来灭顶之灾。

  问题尽力弥补

  文章认为,即便F-35面临问题,但在很大程度上,美军享有的其他优势能够予以弥补:

  1、训练:虽然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和其他国家空军无疑增强了招募和培养人力资本的能力,但其他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在招募和培训飞行员方面与美国媲美。优秀的飞行员能够弥补飞机较差这一缺陷。

  2、可靠的装备:美国对军事史的最大贡献在很大程度上是其后勤创造能力。尽管复杂,F-35仍可能始终拥有要发挥其最大效力所需的武器、零部件、维修保养和空勤人员。

  3、联合作战:难以评估F-35的独立贡献,因为它将始终作为一个团队的一部分开展行动。F-22、远程打击轰炸机、“朱姆沃尔特”级导弹驱逐舰(DDG-1000)以及其他众多平台,都将为赢得F-35参与的任何战斗作出贡献。

  4、选择战斗:最后,美国拥有几乎始终都能选择战斗这一优势。如果美国军方和政治领导人真的对F-35赢得空中优势以及在恶劣环境中进行打击的能力有所怀疑,F-35就不会被要求这样做。

  文章称,F-35“闪电”II联合攻击战斗机会与“台风”战斗机和“阵风”战斗机一起,成为“西方”在未来50年部署的主要战斗机。至少在美国,针对F-35的战斗在除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以外的任何人想要发动这场战斗之前,就已经输掉了。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冲撞驻军“港独”分子称元旦再有行动
  • 体育NBA詹姆斯两双韦德伤退热火胜 视频
  • 娱乐国剧盛典隆诗恋遭调侃 Kimi成新男神
  • 财经干部吸烟背后:三大烟厂靠政府采购发家
  • 科技广州游客欧洲丢iPad寄回被征关税
  • 博客美国网民热议习总吃包子 传达出什么信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首师大本科变专科学生:以为花钱就能读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