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进入20时代:下一个20在哪里?

2013年12月26日 14:25  世界新闻报  

  中国“20”空军又添新成员

  若干“20”开始试飞的同时,更多“20”令人期盼

  据国内外多家媒体报道,国产新型通用直升机12月23日上午在东北某机场首飞成功。其实,这仅仅是中国航空最近几年井喷式发展的最新见证。有专家表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长,这样的惊喜会越来越多。

  中国“黑鹰”的海上猜想

  据网上公开的照片显示,首飞中的新型通用直升机机尾处隐约有“20001”字样。这在部分程度上证实了其名称为“直-20”的猜测。直-20通用直升机的传说已经存在很久,其图片消息也不是第一次浮出水面。

  今年9月3日,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称,之前出现的一组网络照片显示,中国正在公路上运输一组经过严密包裹的新型直升机机身。德国“航空机构”网站注意到,这种直升机与美国西科斯基公司的S-70C“黑鹰”直升机极为相似,并猜测这就是直-20直升机。

  从流传的照片上看,直-20直升机外形确实与美国“黑鹰”直升机较为相似。美国《航空周刊》报道称,该型直升机从性能定位上说是10吨级直升机,与美国H-60“黑鹰”、欧洲NH-90“灰背隼”属于同档次直升机。

  中国上世纪80年代进口了若干“黑鹰”直升机的民用型号装备于陆军航空兵部队。鉴于这批直升机在中国陆航部队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目前很多分析人士都认为直-20通用直升机未来也能在陆航部队中大显身手。但另有部分军事观察家推测,该型直升机如果试飞成功并装备部队,其海军型号或许比陆军型号更有意义。

  美国“黑鹰”直升机的海军型号为SH-60“海鹰”直升机。SH-60“海鹰”直升机连续推出了两个反潜型号。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海鹰”直升机不仅装备了美军所有的巡洋舰和驱逐舰,而且在装备航空母舰后,美军将S-3“维京人”固定翼舰载反潜机全部退役。这充分表明SH-60“海鹰”直升机的反潜性能足以担负起舰队特别是航母编队的反潜护航任务。美国随后推出的MH-60S“海鹰”多用途舰载直升机则大量装备于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它能够担负起扫除水雷、舰队垂直补给、反舰、搭载特种部队渗透等多种任务。

  专家认为,如果直-20直升机的舰载海军型能如“海鹰”一样发展为一系列直升机,将使中国海军舰队发生脱胎换骨的革命性变化:中国海军众多驱护舰的反潜能力将会大幅提高;航母编队将会拥有和美军类似的反潜、扫雷和垂直补给力量;海军陆战队特种部队将可以低空渗透直插敌方腹地执行任务,而不是只能局限在敌方海岸。

  “20时代”显露中国力量

  这不是中国航空唯一的好消息。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3日报道,本月初的几张照片显示,歼-10战斗机的最新改进型歼-10B的量产型开始试飞。16日,中国运-20大型战略运输机的第二架原型机首飞成功。

  从2011年的歼-20开始,到今年年初首飞的运-20,再到年末首飞的直-20,中国空军的“20”惊喜让世人看到了中国航空工业的强大力量。可以说,目前的中国航空工业已经进入到了令人振奋的“20时代”。很多人都在问:下一个能够当得起“20”这个数字的飞机又会是什么呢?

  有专家分析指出,是否具备战略投送和攻击能力是衡量一支空军是否为战略空军的最起码标志。在运-20试飞成功后,中国空军在大飞机项目上最急迫的需求莫过于远程战略轰炸机。那么在将来,会不会有轰-20问世呢?中国人有理由乐观。

(新浪军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外交部回应
  • 体育NBA圣诞大战热火客场灭湖人 火箭胜马刺
  • 娱乐曝《爸爸》五封信:王岳伦不想女儿长大
  • 财经康泰问题乙肝疫苗疑似生产环节被污染
  • 科技中关村电子卖场公布举报电话
  • 博客中南海摄影师还原毛泽东真实晚年生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生花3000元积蓄45天手工造辆汽车
  • 育儿医院用超大圣诞袜包新生儿送给父母(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