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渲染中国“偷美雷达芯片” 情节似好莱坞大片

2013年12月19日 07:37  环球时报 
中国嫦娥3号登月 中国嫦娥3号登月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的武器盗贼是如何渗透入美国国防业的”——英国路透社18日以此为题发表长篇报道,详述了一个堪比好莱坞大片的故事:美国特工“钓鱼”执法,设下诱饵,引在美中国人何朝辉(音译)“上钩”,欲“将美国雷达芯片运到中国”,最终“人赃俱获”将其抓捕归案。报道称,因为美国特工大意,何朝辉得到的112枚雷达芯片“不知所踪”,“美国官员强烈怀疑,这些芯片就在中国,或许已经被安装在中国发射的绕地球飞行的卫星上”。对此,北京大学教授朱锋18日告诉《环球时报》,西方媒体频频称中国“偷窃美国敏感技术”,并与中国军力增强扯到一起,这反映出美国以及西方一些人对于敏感技术流入中国杯弓蛇影的心态。“我们不知道美国的这些统计有多大水分,但这显然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美国对中国崛起的心态格外敏感和脆弱。”

  每逢中国在军事或航天科技方面出现突破,西方媒体总会“适时”发布“中国偷窃西方军事技术”的文章。此次也不例外,嫦娥三号成功登月没几天,抹黑中国航天发展的报道又出现了。“随着北京缩小同美国的军事差距,华盛顿面临着偷运敏感美国国防部件和系统的一大波行动”,路透社文章详述了这样一个故事。2011年春天,美国科罗拉多州的企业Aeroflex接到一封邮件,对方自称是来自加州奥克兰市“塞拉电子仪器公司”的“菲利普-霍普”,要订购两种雷达芯片:一种112个,一种200个,总价值近55万美元,并很快通过支票支付了全款。Aeroflex起了疑心,并将此报告给了国土安全调查局。后者的初步调查发现,“菲利普-霍普”即何朝辉,“塞拉电子仪器公司”在奥克兰市唐人街。“美方认为:何是为别人购买的这些芯片,一个很富有、无法合法购买该芯片的人。这个人或许在中国,可能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个几乎承担中国所有军用民用航天项目的国有企业。”

  路透社称,何订购的雷达芯片是“中国觊觎但无法复制的技术”,约为一分硬币大小,是操纵雷达、引导弹道导弹、保护军事硬件免受核辐射和太阳辐射的关键部件,这种芯片不是美国市场上最先进的,也无法单独操控一个精密的军事雷达。“但专家们认为,除了作为雷达部件外,该芯片很少有其他用途。”“该芯片在美国国内买卖、出口给友好国家都是合法的,但被禁止出口给对手国家——伊朗、朝鲜和被认为是美国未来最大的挑战者:中国。”更糟糕的是,Aeroflex也涉嫌非法出口,该公司承认从2003年至2008年已向中国出口了1.45万枚雷达芯片,理由是不理解相关法律。

  “这是一场赌博,这是破获整个中国走私集团的机会,但如果何朝辉成功把芯片送往中国,势必对美国极其不利。”路透社称,权衡之后,美国决定“赌一把”。2011年7月,美国特工伪装成快递员,给何朝辉送去了首批112个芯片,伺机在其家里安装了监控设备,并将其名字列入出入境管理黑名单。路透社称,因为没有布置足够人力全天跟踪何朝辉,9月,何被发现从墨西哥提华纳飞往中国。但美国特工并未死心。10月,国安局特工再次伪装成快递员,给何朝辉送去了剩余的200个芯片,但时隔两个月仍毫无动静。12月4日凌晨,美国特工偷偷潜入何朝辉的家中,发现芯片已不在快递盒中。10日,美国特工发现何朝辉有迹象“逃回中国”,因此紧急行动,并在何“向一艘中国船只的船长交接这些芯片时实施了抓捕”。

  路透社称,据其掌握的资料显示,从2005年10月到2013年10月,美国政府提出的280起有关武器走私案的法庭记录,其中70起和伊朗有关,66起同中国相关。《华盛顿邮报》称,美国五角大楼顾问委员会今年的一份机密报告称,“中国黑客”已经得到了20多种美国武器系统的设计图。但文章评论称,“中国窃取现成的部件和武器系统,意味着对美国军事领域更直接的挑战。”路透社称,“很难估计究竟有多少美国军事技术被中国获取,因为这些交易大多在黑市进行;再者,很多技术出口给友好国家是合法的,但一转手就被卖给了中国”。

  朱锋1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美国所谓的“敏感技术走私案”多数是军民两用技术,在军事上并非十分尖端,对于这类技术,中国过去曾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等场合提出希望美国放宽相关出口限制,以缓解中美双边贸易不平衡,美国也曾表示考虑放宽对中国相关技术产品出口限制,但最终并未达成协议。不久前,美国还全力阻止NASA与中国的合作,这都是美国国内的舆论环境所致。在如今中美竞争的大环境下,各国学者都认为中国GDP将超过美国,美国现在只好寄希望于保持住对华绝对军事优势,而只要这样的舆论环境存在,对中国“偷窃美国和西方技术”的怀疑和无端指责就会持续下去。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萧强 环球时报记者 郭孝伟 葛元芬】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毛新宇新书谈毛家后人 公开父母结婚照
  • 体育CBA-北京负天津 广厦更衣室失窃
  • 娱乐郭德纲经纪人:近期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
  • 财经刘永好自曝饲料含转基因:企业越大越爱用
  • 科技中移动600亿造全球最大4G网
  • 博客北京台主持人:呼吁提高地铁票价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盘点五花八门性教育:学生参观异性厕所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