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详解日本未来武器发展 无法撼动中国优势

2013年12月20日 14:18  新浪军事 微博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3年12月17日,日本安倍内阁昨日举行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和内阁会议,审议决定了首份《国家安全战略》以及未来防卫力量建设方针的新《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这三大文件是安倍的“安保三箭”,分别对应安全及军事的宏观战略、政策规划和战术举措三个层次。三大文件在年底密集出台,引起世人关注据悉,这其中新制定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反映了日本今后五年的军事装备发展计划,让人们能够近距离了解到日本军事发展的最新动向。

  日本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是一个类似于我国5年计划的军事力量定期发展计划,《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是基于《防卫计划大纲》而制定的,旨在强化日本海上和空中的控制能力。该计划的特点是反映了日本在钓鱼岛与中国的对抗,提出引进新型空中预警机和无人侦察机,加强警戒监视体制等。最新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明确提出日本自卫队将在2014年度起的5年内,引进17架新型运输机MV-22“鱼鹰”。为强化岛屿防卫,计划还提出购买3架“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和52辆AAV7水陆两栖战车。该计划还提出引进99辆可空运的13式机动战车,并购买28架F-35A隐形战斗机,以及3架空中加油机和4架预警机。

  根据日本自卫队的计划,引进MV-22“鱼鹰”和AAV7水陆两栖战车是自卫队组建所谓的“水陆机动团”的需要,未来的所谓“水陆机动团”实际上是为日本第一个海军陆战队作战旅的发展准备基础。根据日本人的计划,组建“水陆机动团”将使用两栖战车和“鱼鹰”进行夺岛作战,这显然是针对中国钓鱼岛的专用部队,总体上来说,这三种装备在2010年左右,就已经出现在日本的防务规划中,不是什么新项目,属于迟早要引进的装备。也就是会所,引进这些武器是日本为组建海军陆战队而蓄谋已久的事情。

  据悉,“水陆两用团”的组建将比照美海军陆战队,防卫省计划于2015年开始,首先以专门负责离岛防卫的陆自西部方面普通科连队(部署于长崎县佐世保基地)的700名自卫队员为对象展开训练,并在未来逐渐将人数将增加至3000名。西部方面普通科连队是日本陆自卫队第一个军区直属、担负应快速反应作战的特种步兵团,在日本国内与自卫队第1空挺团齐名。该部曾多次参加美日两国在美国西海岸、关岛以及夏威夷地区举行的针对离岛防御和岛屿夺还的联合训练。西普连队成员均经过严格选拔,主要选自担负首都防御的第一师和特种作战群。连队约有70%的成员接受过游骑兵特种作战训练(包括野外生存、特种侦察、山地机动、秘密潜入等各种特种作战课程),部分队员还接受过海上潜入等“夺岛战”特殊训练。

  根据《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日本航空自卫队将在未来采购大约28架F-35A战斗机,这应该是此前计划购买的42架中的一部分。根据这个计划,到 2022年日本将装备大约42架F-35A、156架改进型F-15J和70架左右的F-2。总的战斗机机队规模将现在在290架以内,届时,中日之间的先进战斗机比例大致为4.5:1,中国的第四代战斗机和三代、三代半战斗机合计大约为1300架,日本在东海的防御能力是否够用值得商榷。为了提高对东海事态的早期预警能力,将在未来五年中开发FPS-7新型雷达和增购4架新型预警机,据悉日本可能购买美军最新的E-2D预警机用于对隐身战斗机进行早期预警机,总体上来说,至2022年,日本航空自卫队的预警机机队将达到15至18架之间,仅次于中国。增购3架KC-767空中加油机,让日本的空中加油机机队增至7架,进一步加强了日本的远程巡逻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引进3架“全球鹰”无人侦察机或若干架海上无人机让人瞩目,“全球鹰”无人侦察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大型远程无人机,日本引进该型无人机将让日本的东海监视能力得到长足进步,缩短了日本对东海突发事件的反应时间,提高了日本应对中国的侦察能力。而引进若干架海上无人机则是日本海上自卫队被中国无人直升机“震惊”后的直接反应。目前,日本并没有很强的无人机开发能力,借助引进两种无人机,是否能够提高日本的自研自制水平有待进一步观察。

  根据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计划,为了确保全天候持续的侦察监视活动能力,未来五年,日本海上自卫队将维持以1艘DDH舰艇搭配2艘宙斯盾防空驱逐舰为中心组成的4个护卫队群,另外将继续保持5个其它护卫舰组成的地方护卫队。根据《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至2018年,海上自卫队将新建2艘宙斯盾防空驱逐舰、 2艘秋月改型通用驱逐舰(25DD)和1艘日本版LCS多用途护卫舰(26DD),日本的大中型水面舰艇将增至54艘,但大型两栖攻击舰和大型准航母并没有在新的计划中让人颇感意外。一些媒体预言未来将很快出现的日本航母,很可能将在2020年以后才能开工。而没有增加新型两栖攻击舰显示日本确实遇到了一些资金问题。

  此外,为了能够实现多种任务对应能力,开发船体结构紧凑化并重的新型日本版LCS护卫舰让人十分关注,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地方队舰艇已经老旧不堪,再不建造新一代舰艇可能会出现断档。根据计划,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地方队将进行微调,护卫队将增加到6个队22艘,其中4个4艘编制,2个队3艘编制。横须贺、佐世保、吴、舞鹤4个地方队各一个4艘队。大凑2个3艘队。最后,日本防卫省已经决定将海上自卫队战斗部队的潜艇数量由目前的16艘增加至22艘,增购5艘新型苍龙级和苍龙改潜艇,延迟退役老潜艇将使日本人的潜艇部队扩大到22艘,加上两艘训练24艘,增加了20%。这些潜艇未来将组成4个4艘编制的潜艇部队和2个3艘编制的潜艇部队。

  从最新版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中,我们可以发现日本已经将中国作为首要假想敌对待,其装备建设项目都是以和中国进行对抗而准备的。但这些项目都是在最近几年中陆续披露的项目,其采购数量和类别都较为谨慎,没有大幅度提高,其采购的装备仅仅提高了日本的战役能力和战术运用的灵活性,在战略态势上没有什么改变,这显示日本的财政能力限制了日本的扩军计划,说白了,日本没钱没实力和中国搞军备竞赛,中日之间的军事力量对比正在朝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迈进。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州落马副市长以敢言著称 曾劝干部买房
  • 体育科比骨折休战6周 火箭叫停阿西克交易
  • 娱乐女星大尺度露臀算不算性骚扰(图)
  • 财经央行注入2000亿遏制钱紧苗头
  • 科技垃圾短信前3季帮运营商牟利数十亿
  • 博客2013年度博客盘点 2013年度日剧盘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性学选修课老师教戴套学生尴尬不敢下套
  • 育儿质检总局:38家玩具企业召回41批次玩具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