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空利器瞄准闯防识区战机:052D舰警告美日

2013年12月10日 14:02  世界新闻报  

  中国海空利器瞄准“闯区”者

  预警机和重型战机联手出击,新式“中华神盾”可充当海上预警平台

  本报记者/徐文从

  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期间没有要求中国撤销东海防空识别区,这令日本大失所望。失去了美国的声援,日本只能自己摇旗呐喊。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众院在12月6日下午的全体会议上通过了决议,抗议中国划设涵盖钓鱼岛的东海防空识别区,并要求中方立刻撤销。决议指出,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是对日本领土主权的重大侵害行为”,无法容忍这一做法。决议还敦促日本政府“应为保护国家主权与确保国民安全而倾尽全力”。

  日本方面的挑衅言论,令东海上空的局势愈发紧张。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前日本航空自卫队中将织田邦男的话称,“如果与日本战斗机进行空战,中国战斗机几乎肯定会输”。然而,军事分析人士对《世界新闻报》指出,中国军队已拥有“空警-200”预警机、歼-11战斗机和“中华神盾”驱逐舰等先进装备,有能力维护东海防空识别区,不惧怕日本方面的任何挑衅。

  “空警-200”紧盯日本飞机

  有效监控东海防空识别区,“空警-200”是必不可少的装备。美国“战略之页”网站报道称,以运-8运输机为平台的“空警”-200能够搭载由5个人组成的空勤小组和由十几人组成的机载预警及控制系统任务小组。这种预警机的雷达探测距离在300公里左右,计算机系统能够同时指挥5到10架战斗机,追踪数十个敌方目标。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杂志刊文称,有迹象显示,中国预警机的“服役大户”未必是空军,海军航空兵获得的预警机数量有后来居上之势。《汉和》猜测,“空警-200”已被密集部署到中国北海舰队,有利于对南下的美日舰队实施监控,并通知各舰队航空兵,尤其是北海、东海舰队的歼击机部队,让后者以逸待劳。中国海航的“空警-200”主要关注驻日美军第七舰队及美日空军在海上的动向。《汉和》的文章称,“空警-200”沿山东半岛实施巡航,理论上可涵盖日本九州。

  《汉和》的文章也提到,考虑到庞大的部队规模和辽阔的海岸线,中国海军建设完善的预警机部队还需漫长的时间和持续的技术、战术研究。另外,不同类型的预警机如何协同,如何交换数据预警机,如何划分责任区域,诸多课题尚待在未来的实战训练中加以解决。

  军事分析人士对《世界新闻报》指出,“空警-200”早已批量装备部队。与采用俄制伊尔-76运输机为平台的“空警-2000”不同,“空警-200”采用了国产的运输机为平台,不仅建造成本低,便于大批量生产,而且在日常维护、保养方面也有优势,十分适合执行巡航东海防空识别区这样的高密度飞行任务。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主力战机是F-15J和F-2战机,两者都不具备隐形能力,“空警-200”完全可以在较远距离上对其进行跟踪、锁定。

  歼-11不惧与F-15单打独斗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表示,11月29日上午,中国空军组织苏-30、歼-11等主战飞机紧急起飞,查证美国P-3、EP-3侦察机2批2架,识别进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的日本E-767、P-3、F-15等3型飞机7批10架。申进科说,中国空军执行东海防空识别区空中巡逻任务以来,与海军有关部队一道,对进入防空识别区的外国军机进行了全程监视、及时识别,并判明其类别。这一表态意味着,中国国产的歼-11战机已成为巡视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卫士”。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2月4日刊文称,中国空军战斗机部队正得到快速更新,尽管老式战斗机的装备数量仍很多,但歼-10和歼-11生产线开足马力,大大改善空军的装备质量。另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报道,歼-11于1998年服役,但当时的生产速度非常慢,大概只生产了100架。随着掌握很多制造和修改俄罗斯飞机的技术,中国至少生产了100架歼-11A。歼-11A型战机装备了现代化的电子设备,能够携带8吨重的空对空导弹和智能炸弹。中国随后研发的歼-11B型战机,其尺寸和重量与A型相当,但是装备了更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不仅可用于执行空对地攻击任务,同时也大幅提升了空战能力。

  军事分析人士对《世界新闻报》指出,歼-11是双发重型战斗机,它的双座型号非常适合巡视东海防空识别区。歼-11的双人机组不仅可以交替驾驶,保证较长的滞空时间,还便于对闯入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别国飞行进行照相取证。更重要的是,歼-11的整体性能与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15J不相上下,不惧与对手单打独斗。

  新式“神盾”可定点守候

  即将服役的新式“中华神盾”也可作为监控东海防空识别区的海上预警平台。早在2013年初,台湾《台北时报》英文网站就报道称,大陆正在研制的新型052D型导弹驱逐舰已离开船台,可能会在2014年服役。日本《外交学者》网站称,中国海军将接收大批052D型导弹驱逐舰,其数量将超过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的“宙斯盾”驱逐舰。还有台湾媒体称,052D导弹驱逐舰此时下水,向包括卷入钓鱼岛冲突的日本在内的一些国家发出了“含蓄的警告”。

  美国全球安全网站报道说,052D型驱逐舰长170米,宽18米,满载排水量有望达到一万吨,装备了大口径主炮、近程防空武器,并且配备有源相控阵雷达和L波段远程搜索雷达。更值得关注的是,052D型舰装备了两套32单元的垂直发射武器系统,可发射防空、反舰和反潜导弹,被视为一种火力强大的多功能海战平台。

  互联网上流传的照片显示,052C型驱逐舰装备了采用外凸型雷达罩的相控阵雷达,而052D型驱逐舰上的4部相控阵雷达的列阵面积更大,探测距离和对空中目标的识别能力应得到相应提升。英国《简氏防务》指出,这是一种被称为“龙眼”的有源相控阵雷达,与美国海军的“宙斯盾”雷达相似,但外界对其性能知之甚少。但有分析人士指出,该舰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在技术上要比美国海军驱逐舰采用的无源相控阵雷达更先进。

  有中国军事评论员指出,对付硬闯东海防空识别区的日本自卫队战机,中国不仅可派出预警机和战机监控、拦截,也可让装备先进雷达和防空导弹的先进驱逐舰在外围定点守候,对不友善的空中目标进行监控和威慑。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巴西:中国发射失败卫星或已坠回地球
  • 体育金球奖3人候选:C罗PK梅西 里贝里入围
  • 娱乐李亚鹏谈王菲:她不过问事业 我更有钱
  • 财经山东女汉子抗衡中石化:曾给总理写信
  • 科技12306将屏蔽网络抢票软件
  • 博客旅日华人:如果中日开战你站哪一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编降龙十八掌称练成考高分
  • 育儿家长警惕!3岁男童吃果冻被呛死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