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驻北极部队将增40枚洲际导弹 为冲突做准备

2013年12月17日 16:16  法制文萃报 

  最近,一则有关俄罗斯将在2014年完成北极部队组建工作的新闻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关注。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北极的重要性正日益凸显,一场围绕该地区的国际军事较量也已悄然展开。

  俄北极部队明年组建完毕

  12月10日,俄总统普京出席俄国防部会议,会上要求俄军在2014年完成北极部队的所有组建工作。普京将北极称作“充满前景的地区”,强调俄罗斯“应掌握所有手段来保护自身安全和国家利益”。他表示,未来几个月内,驻守北极的俄军部队将获得40枚洲际导弹、 超过210架飞机和250辆新型装甲车。此外,北极地区的两座机场也将得到恢复。

  事实上,早在2008年,俄罗斯便公布北极政策原则。按照该原则,到 2020年,莫斯科将能够向北极地区部署包括军队、边防部队和海岸警卫队在内的联合武装部队。2009年3月,俄安全委员会发表《北极战略规划》,宣布将组建北极部队,以维护俄罗斯在北极的核心利益,确保北极“在复杂政治、军事环境下的安全”。

  今年以来,俄罗斯推进“重返北极”计划明显加快。今年9月,俄海军北方舰队启动新西伯利亚群岛军事基地恢复工作。同月初,以导弹巡洋舰“彼得大帝”号为首的10艘俄军军舰,在4艘核动力破冰船的伴随下,完成了跨北冰洋航行。

  11月初,俄罗斯政府发布报告称,北极地区军事冲突风险增大。另有报道称,俄军将在2014年建成一支破冰军舰舰队,并为步兵部队配备新式装备,以提高其在北极地区作战的能力。

  12月初,俄海军发言人又宣布,俄海军将把“加强在北极领土区域的侦查和军事训练”作为2014年的优先方向。俄北方舰队发言人表示,将研发一系列破冰巡逻船,以强化俄海军保护其在该地区利益的能力。

  北极军事化进程加快

  俄罗斯近期针对北极的频繁动作,再次引起了国际社会对北极军事化现象的关注。

  日本《外交家》杂志12月6日评论指出,以俄罗斯为首的北极国家正在加快北极地区的军事化进程。文章称,当世界将关注目光投向中国设立的东海防空识别区时,另一些国家正准备在北极增加赌注。相对于东海,北极的面积要大得多,风险甚至更大。

  目前,除俄罗斯外,同样宣称对北极拥有主权的美国、加拿大、丹麦和挪威,近年来也都开始加大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此外,不断寻求替代能源来“为其经济发展加油”的中国,也参与到这场高风险的游戏中来,以确保获得访问和探索该地区的权利。

  加拿大国防和外交事务研究所研究员罗布·休伯特近期对北极安全环境的研究发现,尽管所有在北极持有主权主张的国家都表示对在该地区进行合作感兴趣,但目前的发展动态却表明,它们都在“为冲突做准备”。

  休伯特指出,所有北极国家都开始重建部队和发展相关能力,以在该地区开展行动。除组织人员举行北极训练演习外,还研发或改进能够在该地区行动的潜艇并建造破冰船。它们认为北极对于其国家利益至关重要,因而有必要采取措施来保护这些利益。

  在这些国家中,除加拿大目前主要是发展执法力量外,丹麦、挪威、俄罗斯和美国均“已经或者将要对用于作战的武器系统进行投资”。以俄罗斯为例,莫斯科已开始在北极地区部署防空和电子战部队,且正在极地附近的沃尔库塔建设一个全面的导弹预警雷达系统,该系统预计将于2018年完成。

  目前,两座警戒范围为6000千米的“沃罗涅什”级雷达已经在克拉斯诺达尔和列宁格勒地区投入运行,另两座位于加里宁格勒和伊尔库茨克地区,正在接受测试。预计到2018年,俄罗斯在北极周边部署的该型雷达将达到七座。此外,有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俄军正计划研制新一代的全自动无人操作导弹预警雷达,未来部署至克拉斯诺雅茨克、阿尔泰和奥伦堡地区,以替换老旧的“第聂伯河” 和“达里亚” 级雷达,“填补俄罗斯边境上的所有雷达探测区漏洞”。

  美国方面,11月22日,美国防部长哈格尔在加拿大哈利法克斯举行的安全论坛上,公布了五角大楼的首份北极圈战略计划,誓言捍卫美国在北极圈的主权。按照计划,美海军将在2025年前具备在北极地区行动的能力。

  争夺能源是根本

  近年来,围绕北极地区的国际竞争日渐加剧,究其原因主要还是能源。

  印度国防分析研究所研究员阿比吉特辛格指出,俄罗斯在北极地区重建海军基地等一系列举动表明,随着北极冰盖消融以及关键航道变得适于航行,北极国家将“难以抵抗让该地区军事化的冲动”。

  辛格称,过去几年里,随着北极大片区域的开放,对该地区未探明自然资源的争夺也随即展开。科学界普遍认为,辽阔的北极大陆架是人类能源宝库之一。专家预测,到2030年,北极地区的海域在夏季将基本无冰(或者超过90%的地区无冰)。美国地质勘探局估计,全世界13%未探明石油储量、30%未被发现的天然气资源以及20%的未探明液态天然气都可能埋藏在北极地下。

  正因为此,俄罗斯安全委员会才会发布文件称,2016年至2020年间,北极将成为俄“首要战略能源基地”。为此,俄罗斯必须设法确保“在北极能源开发及运输方面的竞争优势”。这种对自然资源的垂涎,又导致相关国家不断强化在该地区的领土主张。国际对话因此也逐渐被安全议题占据。

  相比北极军事化本身来说,更为让人不安的是,该地区目前缺乏一个安全框架来约束这种军事化现象。对此,辛格认为,北极理事会国家对安全议题的讨论之所以难以达成一致,一个关键原因是其八个成员国中的五个同时也是北约成员国。由于北约宪章规定成员国需进行军事互助,这就几乎注定了有关该地区领土分歧的商议将不会公平公正。例如,尽管加拿大与美国、丹麦之间存在主权争端,但这三个北约伙伴国在该地区一直彼此协调各自的军事战略,这就会让莫斯科觉得北约国家在合伙对付俄罗斯。

  让问题更为复杂的是,北极理事会并无权正式讨论军事安全议题。因此,各成员国只能在非正式会议上进行相关讨论,而鉴于各国间已经存在不信任,这种会谈将很难取得任何实质性的结果。(作者:徐寅)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暴恐案细节曝光:民警入户调查遭突袭
  • 体育NBA-科比8分湖人负 詹皇准三双热火胜
  • 娱乐曝汤唯与海归男分手 经纪人:尊重她决定
  • 财经金融业高管平均薪酬是居民90倍
  • 科技美出动4艘探测器围观嫦娥3号登月
  • 博客赵普:我看北京台PK郭德纲 谁都不干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金砖5国大学排名:清华第一 聚焦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