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国必须建立起对美威慑东海南海才会太平

2013年12月16日 08:44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国媒体援引美国军方的消息称,中美两国军舰本月5日在南海海域一度出现“对峙”,美国“考本斯”号巡洋舰在辽宁舰航母编队附近航行时,一艘中国军舰迎面驶来,阻住“考本斯”号的行进路线,两船最近时相距不到500米。美方称美舰为防止相撞而紧急避让,在此期间中美军舰的无线电通信一直畅通。

  美国太平洋舰队对美国媒体称,美国国务院已经向中方交涉,但美方又认为双方做出这样的接近是“寻常的”。到昨晚为止,中国军方尚未作出回应。

  事情的细节无从证实,但中美军舰“对峙”在南海早已不是第一次,空中“对峙”也屡有发生。中美如果公开争辩,肯定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我们要看的只能是基本事实。

  基本事实是,中国早就宣布了南海的三块海域是军事海域,外界都清楚它们将用于辽宁舰的科研和训练。此外南海是中国近海,很多水域还是中国专属经济区。美国分明是堵到了中国的家门口,美舰抵近辽宁舰侦察已经不是什么“无害通过”,它已对中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如果美国海空军总在中国家门口转悠,“对峙”是注定要发生的。2001年发生中美撞机,就是中美海空军反复对峙而很难避免的意外事件。

  美方强调中国海空军要守对峙的“规矩”,希望中方“专业”,但这些“规矩”都是以方便美方抵近侦察和炫耀武力为目的。它们不是国际法,是美国的“私法”,以美国的实力为后盾,美国强迫世界各国遵守它们。

  中方当然无法彻底“造美国的反”,很多情况下我们只能忍了,大体按美国主导的“规矩”与之互动。但美国不能太过分,尤其是它不能毫不尊重中国的合法权益和安全关切,把损害和威胁中国的国家安全也当成美国海军的“航行自由”,在中国近海如入无人之境。

  因为南海不是“无人之境”,它靠近中国大陆,在很大程度上处于中国综合力量的威慑范围之内,中国海军不会允许美国军舰在这里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我们并不认为南海是美国太平洋舰队可以肆意炫耀武力的舞台。避免中美在南海摩擦,来自于我们同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愿望,而并非是美国这支舰队施加压力的结果。

  中国不是海上玩猫捉老鼠游戏的老油条,中美管控危机,一方面要以过去的做法为基础,一方面也必须有中国方面对规则制定的参与。美国领导人口口声声说欢迎中国和平崛起,但并未在行动上尊重一个事实,那就是,随着中国利益的拓展与实力的增强,其安全关切也自然会随着延伸和深化。美方如果不想与中方撞船撞机,它就得学会与中方相互沟通和尊重,给中方的行动留足空间,它在呼吁中方防撞的同时,自己也需不断增强避让意识。

  展望今后,美国仍会讲实力大大重于讲理讲法。中国最重要的恐怕还是加快力量建设,只有美国感觉同中国拼实力越来越费劲、越来越没有把握的时候,它才会很认真地同中国按道理出牌。

  中国当然要避免同美国发生摩擦,但2001年的撞机也告诉我们,我们需有针对突发和极端事件的预案。中国要对保卫本国利益非常坚决,不留悬念,一旦外界有人跨过红线,我们的反制行动需当即发生。这应成为外界、包括美日对中国深信不疑的认识。

  这不是“中国威胁论”,这是中国必须建立起来的对外威慑。只有外界带着这样的预期同中国打交道时,南海和东海才会彻底太平。

  中国和平崛起的愿望不会变,但和平的中国必须有强大实力和政策外壳来保护。海上的风波显示,实现上述二者的统一是个有种种风险的过程。但我们除了承受它,别无选择。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嫦娥三号成功实现月球软着陆
  • 体育鲁尼助攻曼联3-0 苏神2射2传利物浦5-0
  • 娱乐BTV要求郭德纲道歉 回应:何必矫情
  • 财经我国城镇化未来3年需25万亿 钱从哪儿来
  • 科技联通:4G套餐不宜实施无流量限制包月
  • 博客中国铁路帝国的危机 冬季游美国亮点在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版四六级听完就收卡遭吐槽 聚焦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