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援团队将发布中美安全调查报告:并非敌人

2013年12月12日 07:24  环球时报 
资料图:被称为中国鹰派将领的罗援 资料图:被称为中国鹰派将领的罗援

  【环球时报记者 胡锦洋 薛小乐 刘德】经过一年多时间,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与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将军领导的团队联合进行了一项名为“中美安全关注——对方眼中的我”的调查,这份调查报告定于12日发布。作为这份报告作者之一,罗援11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虽然中国的一些言论受到西方媒体的关注,但这份调查报告的结果显示,中国多个领域的精英和普通民众事实上并未将美国视为敌人。而美国的调查对象也并不把中国视为是美国的主要安全威胁。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1日报道,这场调查针对的中方对象是统计学中的精英层(即政府官员、军方学者、企业家、媒体人士、民间学者)及普通民众,美方的调查对象则身份与之相对应。

  这份报告认为,虽然中美两国间的不信任程度很高,但大多数中国人把美国看成是竞争者,而非敌人。调查中有一些非常令人感兴趣的问题,如谁应该领导这个世界、中国崛起为一个全球大国和对美国可能面临衰退的看法。《华盛顿邮报》的文章称,双方大部分精英阶层都认为,他们的国家应该扮演全球领导角色。而在公众中,只有45%的中国人这么想,相比之下美国公众是74%。令人吃惊的是,事实上,21%的中国政府官员和12%的军方学者表示,中国根本不追求扮演什么全球领导角色。总体而言,受调查的大部分中国军方精英赞同两国间的战略均势,其他4类中国精英的看法也相同。

  《环球时报》记者11日晚获得“中美安全关注——对方眼中的我”报告的中文版,作为报告撰写者之一的罗援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个报告的初衷还是着眼于中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从民意的角度,通过定性、定量分析,比较真实客观地反映出中美如何看待对方,共同点和分歧分布在哪些方面。报告的结果可以为中美关系未来的一些决策提供参考。

  调查显示,比起中国军事实力,59%的受访美国公众更担心中国的经济实力,而担心中国军事实力的只有28%。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受访中国公众对美国军事实力担忧甚于对经济的担忧,两者数据相比是34%∶20%。

  此外,报告数据显示中美之间的信任程度有待提高。报告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加强官方与非官方交流,参与有关战略与利益的更有意义的对话,恪守双方承诺,均有利于增进互信;双方还有必要说明各自政策意图,如美国的“再平衡”战略和中国的军力发展。

  对于当前中美关系,从调查来看,中美关系简单说是一种非敌非友的关系,说不上“同舟共济”,也不是“势不两立”。罗援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就美国民众看来,其实“中国崛起”在美国面临的挑战与威胁中,等级与气候变化问题相同,属于靠后的位置,金融危机、朝鲜和伊朗问题所处的位置比中国高得多。

  这份报告通过分析调查数据得出结论认为,中美精英及普通民众重视合作甚于竞争。应以两国精英的支持为基础,加强双边关系;维持高层领导人之间的交往以加强合作基础,为应对双边关系中潜在危机奠定较为稳固的互信基础。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明年放假安排公布 除夕不再为法定假日
  • 体育三星杯唐韦星胜李世石 中国包揽年度6冠
  • 娱乐张艺谋超生罚款数额成谜 高低相差2682倍
  • 财经机构称中国房价涨幅仅次于迪拜
  • 科技阿里COO解读投资海尔:想突破格局
  • 博客老外让人发狂的名字 盘点中国禁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青年弃万元工作当北漂:理想就是买房吗
  • 育儿家长警惕!3岁男童吃果冻被呛死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