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援少将谈我国防空识别区的重大意义

2013年11月30日 11:08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宣布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三日后,美国就派B-52战略轰炸机前来“叫板”。毋庸讳言,这对我们是一种羞辱,我们应该正视,并从中有所反思。

  首先,要看到自己的不足。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我们有令美国望而生畏的综合国力、军事实力,美国自然会望而却步。如果我们有绵密的空防体系,可以提前发现、提前预警、提前警告、提前处置,包括及时向国际社会和我国民众通报,也许会更主动。这是我们第一次设立防空识别区,刚运行就面临挑战。我们绝对不会屈从于压力而放弃防空识别区,只会不断完善它、强化它。美国人来给我们上了一课,我们要把美国的挑衅变为“挑刺儿”,哪里有不足,我们就补哪里,最终强身健骨,以后让谁都不敢再来挑衅。

  其次,我们认清了美国在亚太地区扮演的角色。在美国右翼势力挖苦“修理了中国一次”的时候,其实是美国最丢分的时候。许多美国对华友好人士多年来的辛勤劳作被打了折扣,一些美国政客扬言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不选边站”的承诺被打了耳光。美国人耐不住寂寞,从后台跳到了前台。美国人是秀了一次肌肉,但更亮出了他们的虚伪和霸道。这提醒我们,在我们和平崛起的过程中,美国的这种“修理”、“羞辱”将如影相伴,我们应该适应这种阴影,既要有战略上的淡定,更要有意志上的激励,越挫越勇,在这种阴影中历练崛起,最终让阴影远离我们。

-

  另外,我们要在斗争中学会斗争。谁都知道,防空识别区是缓冲区、预警区,只要别国飞机不侵犯我国领空,不对我们的重要目标和飞行员生命构成威胁,我们就不会主动打第一枪,也让对手不敢轻易打第一枪。美国战略轰炸机这次来叫板,明显有所顾忌,否则它为什么声称没有带武器,否则它为什么只敢在我识别区边缘擦边而过?对美国的挑衅,我们不必大惊小怪。冷战期间,美苏之间经常玩“猫捉老鼠”的游戏,你来我往,习以为常,双方也不是每一次都出动战机拦截。我们也不必每次都紧急起降战斗机,徒增维权成本。设立防空识别区的初衷是识别,现在初步运行目的已经达到,我们没理由沮丧。

  既然各方都无意在中国防空识别区的空域打仗,那么这里就是在进行着一次宣传战。在这方面,我们倒是有改善的余地。同是美机进入中国防空识别区,用不同角度报道,在不同时机报道,就会产生不同宣传效果。实际情况是,我们对美机进行了精确识别、全程监视,但由于新闻发布的时间晚于西方媒体,影响了舆论走向。再比如,同是进入中国和相关国家宣布的防空识别区重叠部分,别的国家说是没有向中国报备,似乎得意洋洋;那么,我们的飞机进入他们宣称的重叠区不也没有报备吗?我们现在已经设立了多层次的新闻发言人机制,应该将以往定期例行发布的惯例改为随机发布,也可以利用平面媒体、立体媒体、新媒体及时发布,第一时间抢占舆论的制高点。

  我们设立防空识别区是合理合法的,别国无权置喙。狭路相逢勇者胜,现在是比拼国家意志、国家实力、国家智慧的时候。只要万众一心、同仇敌忾,我们就一定能够顶住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并将压力变为激发我们民族精神的强大动力,最终实现中国梦。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我军战机紧急升空识别查证9批日美军机
  • 体育CBA-莫里斯两罚全丢北京2分惜败广东
  • 娱乐王力宏晒全家福 纽约摆宴疑双喜临门
  • 财经任志强答北京房价何时降:除非国务院搬走
  • 科技12306网站购票正式支持支付宝 无手续费
  • 博客乔良少将:防空识别区是亮黄灯划黄线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毕业求职:要求不加班不打杂不喝酒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