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全盘透露苏联抗击美国航母战术给中国指路

2013年12月11日 10:15  新浪军事 微博
苏联战术中,负责提供美军航母群的侦察机和舰艇潜艇,将全部牺牲掉。图为图-95飞过美军航母上空 苏联战术中,负责提供美军航母群的侦察机和舰艇潜艇,将全部牺牲掉。图为图-95飞过美军航母上空
中国科工集团在珠海航展上展出的海防体系示意图。 中国科工集团在珠海航展上展出的海防体系示意图。

  据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网站12月10日报道,重点研究中国军事问题的俄罗斯专家瓦西里-卡申在题为《抗美国航母:中国能力和苏联战略》的评论文章中指出,鉴于中美之间的地区争夺日益激烈,对中国来说,在短期内建设能够同美军航母攻击战斗群作斗争的力量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苏联当年对抗美国航母的战略或许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俄专家指出,苏联海军反航母能力曾经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到完善水平,至少能够完全现实地消灭数支美军航母攻击战斗群。苏联反航母力量的关键组成部分是由携带KH-22巡航导弹的图-22M2、图-22M3远程轰炸机组成的海军航空兵师。这些飞机是苏联海军战略导弹载机发展的顶峰。根据苏联战略筹划,消灭美军一支航母攻击战斗群的战役需要同时动用至少一个海军航空兵师的兵力,其编成中约有90架携带导弹的远程轰炸机,而这个数量要比中国海军航空兵现有的轰-6轰炸机总数多得多,与中国海军和空军拥有的轰-6轰炸机总数相当。   

  苏联虽然考虑到了必须同时抗击美国6支航母攻击战斗群,但是最终只成功组建了4个海军战略轰炸机师,配备图-22和图-16,兵力不足部分应当由苏联空军远程航空兵补充。即便是在成功使用海军航空兵战略轰炸师的情况下,预计损失也将会非常高,据推断,苏军海军航空兵师将会损失作战编成中大约一半的飞机,其中一些飞机,比如对目标实施最后侦察、保证对导弹提供准确目标指示的飞机,连同机组人员,早在计划突击美军航母的阶段,就已注定灭亡。   

  突击成功与否取决于一系列因素,首先是能否得到美军航母所在位置的可靠情报,这项任务主要依靠图-95RTS侦察机和“传奇”目标指示卫星系统。但是图-95RTS侦察机容易受到攻击,卫星系统又不是特别可靠。因此苏军平时都会派遣水面战舰,比如导弹驱逐舰,跟踪美军每支航母攻击战斗群,对其实施目视观察,持续传送对方坐标。一旦爆发战斗行动,该舰应当在自己必将被敌方击沉之前及时对美军航母造成最大损失。当然,没人当真指望负责跟踪的苏军战舰能够成功重创美军航母,该舰的主要使命在传送美军航母准确坐标之后就算完成。   

  在对付美军航母战斗群时,苏军航母舰载航空兵应当与导弹巡洋舰、核潜艇协同行动,使用重型巡航导弹攻击航母。这样才能在总体上相当确信能够突破美军航母防御系统,将其消灭。但是,导弹巡洋舰,特别是核潜艇,同样属于极其昂贵的武器装备,从而使苏军抗击美军航母的对称措施在经济成本上几乎不比航母本身便宜多少。更重要的是,苏联建造航母并使其达到美军航母的战斗力水平,可能需要数十年的经验积累,而苏联的相应战略只是在最大程度上依靠海军和空军现有的技术和人才。   

  卡申认为,尽管在抗击美军航母的战略上中国和苏联有些相似,但是中国用于遏制美国可能干涉亚洲地区潜在冲突的力量与苏联不太相同。中国既没有导弹巡洋舰,也没有携带超音速巡航导弹的核潜艇,而且中国海军现有的远程导弹轰炸机数量也不多。中国海军航空兵突击力量在很大程度上由战术歼击机和轰炸机组成,配备相对较轻的反舰导弹,在执行任务时可能受到第一岛链和台海的制约,不允许中国打造庞大的重型轰炸机部队。中国虽然出现了反舰弹道导弹这种新型武器,但是其实际能力暂时还是个谜。另外,中国海军还在积极补充柴电潜艇。   

  为了对抗中国的反航母战略,美国投入相当多的资源,其中一个成效就是美军舰艇编队防空系统的能力得到提升。作为有效对抗中国的战略,美军还考虑封锁海上战略交通线。中国要想把反航母力量提升到苏联水平,必须投入极其庞大的资金,可能会阻碍国产航母舰队的发展。把宝押在唯一特别有效的反介入系统身上,希望通过反舰弹道导弹解决所有问题,又过于危险。或许,中国海军将在特定阶段做出反航母力量发展道路的战略选择,避免重蹈苏联海军覆辙。(编译:林海)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纪委:专项清理干部住房用车 超配清退
  • 体育欧冠曼城3-2逆转拜仁 C罗进球皇马2-0
  • 娱乐北漂女歌手遭快递员劫杀 凶手被执行死刑
  • 财经低退休年龄群体或先延退 多为体力劳动者
  • 科技电信4G最快明年初公众“试商用”
  • 博客柴静:一百年前医患关系让人感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青年弃万元工作当北漂:理想就是买房吗
  • 育儿家长警惕!3岁男童吃果冻被呛死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