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学者建议天皇到南京致歉 避免东亚陷战争

2013年12月12日 08:53  环球时报 
资料图:日本天皇明仁和皇后美智子 资料图:日本天皇明仁和皇后美智子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路透社11日以“中国阴影笼罩日本—东盟峰会”为题称,本周晚些时候日本和东南亚国家领导人在东京举行峰会之际,房间里一个明显的大象就是未被邀请参会的中国。

  一些东南亚国家与中国有南海主权纠纷,日本希望在安全层面上进一步加强同东盟的关系,以对北京形成牵制。一名熟悉有关外交战略的日本政府官员表示:“我们要让这个亚洲大块头的邻国认识到世界的主流是自由市场、民主和人权。这才是未来,这也是我们要在峰会上发出的主要信号。”

  “从加强经济建设、保护国际规则、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亚洲繁荣的角度说,目前在亚洲没有其他领导人比这二位身上的责任更大了。”新加坡《海峡时报》10日所指的正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该报当天评选两人为今年亚洲年度人物,呼吁他们带领两国进行接触,避免冲突。

  “为避免东亚陷入战争,日本必须迈出第一步”,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荣誉教授让·皮埃尔· 拉赫曼向日本提出这一建议。他8日对英国《金融时报》说,迈向2014年的东亚有陷入1914年欧洲局面的巨大风险。安倍不光是一个民族主义者,同时也被视为僵化、不妥协的鹰派分子。

  二战在东亚并未真正结束,日本并不像德国一样跟邻国实现了和平。日本能从德国身上学到很多,特别是可以借鉴前西德总理维利·勃兰特跪拜致歉的做法。战后日本裕仁天皇访问了许多战时的敌国,却没去受害最深的东亚国家。

  如裕仁天皇之子明仁天皇能去韩国慰安妇纪念碑和中国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致歉,那才能宣布二战的结束,通往21世纪的和平之路才会通畅,虽然仍可能面临很多挑战。

  【环球时报驻日本、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文玉 李勇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郭孝伟 甄翔 叶贝茜】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087)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明年放假安排公布 除夕不再为法定假日
  • 体育欧冠-阿森纳惊险晋级 米兰出线 16强一览
  • 娱乐张艺谋超生罚款数额成谜 高低相差2682倍
  • 财经机构称中国房价涨幅位居全球第二
  • 科技阿里COO解读投资海尔:想突破格局
  • 博客老外让人发狂的名字 盘点中国禁片(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青年弃万元工作当北漂:理想就是买房吗
  • 育儿家长警惕!3岁男童吃果冻被呛死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