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最强反潜机部署钓鱼岛附近 半小时可抵东海

2013年12月04日 09:25  环球时报 
美军最强反潜机部署钓鱼岛附近 美军最强反潜机部署钓鱼岛附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魏云峰】 窥视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的美军飞机中很快将出现一张新面孔——号称“全球顶级潜艇杀手”的P-8A反潜巡逻机。尽管美军宣称最近将P-8A派到日本只是“例行轮换部署”,但日本首相安倍与美副总统拜登3日已同意携手应对中国防空识别区,路透社认为,在当前的紧张地区局势下,这次部署将大幅提升美军在靠近中国海域的反潜和反舰监视能力。

  美国《星条旗报》2日表示,在中国宣布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约一周之后,两架P-8A于11月29日从佛罗里达的海军航空兵基地起飞,经中途加油后抵达冲绳。法新社2日披露,本月晚些时候还将有另外至少4架P-8A抵达冲绳。美国海军表示,这是此前规划好的例行部署,早在10月美日就联合宣布P-8A机群将在12月抵达日本,“与中国宣布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无关”。

  然而各大媒体显然并不相信美军的声明,纷纷将这次部署与当前的东海局势联系起来,并认为“中国在该地区划设防空识别区,未来在争议岛屿附近出现的船只和飞机将越来越多”。法新社特别提到,两架美军B-52轰炸机不久前也是在“例行巡逻”时闯入中国刚宣布的防空识别区。五角大楼新闻发言人史蒂夫·沃伦声称,今后P-8A将与其他美军战机一道,继续飞经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进行“例行”飞行活动。路透社认为,P-8A的到来将大幅提升美军在靠近中国海域的反潜和反舰监视能力。一名美国匿名官员也承认,这次部署将提升地区紧张局势,该机群的监视范围覆盖中国钓鱼岛。

  五角大楼夸耀“P-8A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反潜和反舰巡逻机”,足以解释美军口中的“例行部署”为何如此引起关注。据介绍,P-8A是在波音737客机的基础上改造而成的新一代大型岸基反潜巡逻机。该机于2009年4月25日首飞,今年11月才具备初始作战能力。与美军现役P-3C反潜巡逻机相比,P-8A最大优势是采用喷气发动机,速度提高至少50%。由于从水下监听系统发现敌方潜艇活动,到反潜机赶到相关海域需要一定时间,而路途上花费的时间越长,需要搜索的范围将几何级增加,因此P-8A的高速机动性能令其反潜能力成倍提升。据称,部署在冲绳的P-8A能在半小时内飞抵东海大部分海区。

  此外P-8A还装备各种先进探测设备,除了常规声呐外,还安置有“先进一体化磁异探测系统”,可通过潜艇造成的磁力变化或反常现象,实现对水下潜艇的搜索、探测和精确定位。同时P-8A宽敞的内部空间和更大的有效载荷,使它能安装先进的对海搜索雷达、更多的武器和情报收集设备。例如反潜作战时,一架P-8A可监控64个被动声呐浮标、32个主动声呐浮标,反潜效能超过3架P-3C。在武器配置方面,P-8A可挂载反潜鱼雷和水雷等武器,或发射“鱼叉”反舰导弹打击敌方水面舰艇。

  这是五角大楼首次在美国本土以外地区部署P-8A反潜机,按照美军规划,服役40多年的P-3C将逐渐被P-8A取而代之。《星条旗报》透露,与P-8A搭配使用的海军型“全球鹰”无人侦察机也在研制中,它将在未来几年内部署到关岛。这种无人机能连续几十小时不间断在海上巡逻,一次飞行即可侦察7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而且不会像人那样因为长时间巡逻而疲惫。

  出于对中国潜艇活动的担心,美国除了在亚太基地增加部署各种先进的反潜机外,还大力增加盟友的反潜力量。目前中国周边的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早已装备P-3C反潜机,并在美国的指导下具备相当可观的反潜能力。今年10月31日,台湾正式接收从美国购买的首架P-3C反潜机,预计全部12架将于2016年成军。这批反潜机虽然是二手货,但美军交付前已进行全面翻新,可与美国在东亚的海上情报网络进行信息共享。而印度则订购了由P-8A改造而来的P-8I反潜机。5月15日,首架P-8I交付印度,它除了反舰和反潜作战,还可以进行反海盗和电子情报任务。▲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0)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网友微博问卡梅伦:何时还中国文物
  • 体育巴西世界杯抽签分档:死亡之组几率猛增
  • 娱乐李某某同案犯律师:警察操电棍栓狗链逼供
  • 财经专家称1年内房价涨50%房企才能盈利
  • 科技马云身穿太极服与英国首相自拍
  • 博客胡紫微:最聪明的人才配得上章子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研究生吐槽求职遭歧视:难过无奈
  • 育儿内地女香港拐婴真相:生母闷死女儿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