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拜登拒绝安倍三项“联合抗中”要求

2013年12月04日 07:46  新浪军事 微博
美国副总统拜登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美国副总统拜登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日本新闻网12月4日消息,中国政府的东海“防空识别圈”出台后,安倍首相有点睡不着。他的智囊给他做了两项很专业的分析:一是中国划定“防空识别圈”,等于是打破了40多年来日本航空自卫队对东海空域的绝对性制空权,而且一脚踏进了日本守护多年的钓鱼岛空域。二是中国划定“防空识别圈”,说明中国空军已经具备了在东海广大的空域实施管控的能力。因此实施防空识别圈的管控,需要由预警飞机、电子侦察机、高速飞行战斗机和空中加油机等组成“巡航警戒编队”,同时也需要地面强大精确的雷达监控与制空指挥系统的支援。

  但是,安倍首相在与拜登副总统会谈了一个小时后走出会见室时,他的脸色是凝重的。他在随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高调宣布了他与拜登在应对中国防空识别圈问题上达成的四项共识。这四项共识是:双方不能默认中国使用强力单方面改变现状的挑战。同时双方也确认将强化日美两国之间的相互合作,共同应对中国。双方还确认,自卫队和美军不会因为中国设定识别圈而改变在这一空域的联合行动。双方还确认,绝不容许中国对民航客机的飞行安全构成威胁。

  表面上看,安倍与拜登达成这四项共识,可谓是成果辉煌。但是事实上,拜登拒绝了安倍首相提出的三项最关键的要求。

  第一, 拒绝了日本政府提出的发表一份“共同声明”的要求。早在拜登抵达日本之前,首相官邸就放出风声,表示安倍首相将会在与拜登副总统的会谈中,重点讨论中国防空识别圈的问题,并将会寻求发表一份“联合声明”,以彰显日美两国携手共斗中国的同盟友谊。但是,拜登没有同意日本政府的这一精心安排,他认为,没有必要发表什么“联合声明”去刺激中国。

  第二, 拒绝了日本政府希望美国赞同日本主张的“中国必须撤回防空识别圈”的要求,最后只同意使用“不能默认中国防空识别圈”的暧昧词汇来表达日美两国在应对中国防空识别圈问题上的“一致立场”,让安倍首相迄今为止撕破嗓子喊出的要求,被拜登打了水漂。

  第三, 拒绝了日本政府要求美国政府采取统一立场,阻止民间航空公司向中国政府递交飞行计划书的要求。拜登认为,从民航安全的考虑,美国政府同意航空公司向中国政府递交飞行计划书。经过双方的折衡,最终对于这一问题的表述,只停留在“绝不容许中国对民航客机的飞行安全构成威胁”的词句上。

  安倍首相没有想到,中国划定防空识别圈,不只是对钓鱼岛的主权诉求从海上攀升至空中,背后还有更大的政治与军事的谋略。

  要反制中国,单靠日本自己喊破嗓子,那必定是无济于事。拉住同盟的美国,可以让中国多几分胆颤心惊,因为中国可以不买自卫队的帐,但是必定会买美军的帐,理由很简单:日本在70年代划定的东海防空识别圈,其实也是美军的防空识别圈。

  这几天,安倍首相一直在期盼一个人——美国副总统拜登。对于安倍首相来说,拜登是老朋友了,今年7月,安倍在新加坡访问时,两人还特地见面1小时,还就钓鱼岛问题进行了磋商。

  安倍甚至相信,美军近日频频出动战略轰炸机和电子侦察机,与自卫队战斗机一起赴中国的“防空识别圈”里示威飞行,足以证明美国政府十分在意日美同盟关系,也说明美国政府支持日本政府要求中国撤回防卫识别圈的诉求。

  拜登副总统终于在2日夜飞临东京。安倍首相则特地安排了3日傍晚与拜登会谈,因为他还准备了一桌丰盛的晚餐,来热情招待这位老朋友兼盟主国的副总统。

  为什么拜登拒绝了安倍提出的这三个“联合抗中”的最关键的要求?其理由,拜登并没有告诉给安倍。因为作为美国副总统,作出如此的决断,是代表美国政府,无需向日本解释更多的理由。但是,拜登在3日上午会见在野的日本民主党主席海江田万里的时候,悄悄地透露了自己的心迹:“习近平主席正处于事业起步的艰难时期,我不能给他添麻烦。”

  安倍首相如果亲耳听到这句话的话,他一定会当场昏倒,原来美国人嘴巴上高喊“日美同盟”,心里却恋着北京。

  拜登在3日夜的记者会上,对着这么多的日本媒体也表示了一个态度:“美国政府十分关注中国单方面改变东海现状的挑战。这种行动将导致地区紧张局势,也使得发生事故与误算的危险性变得高涨。”他称自己在抵达北京之后,会向中国领导人表达这种关切之意,并倾听中国领导人的解释。但是拜登同时也指出:日本有必要与中国建立起危机管理机制和相互沟通渠道,以避免在东海发生擦枪走火问题。

  2011年8月,拜登访问北京,当时担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是全程陪同。2012年2月,习近平访问美国,拜登也是破例全程陪同。习近平与拜登的私人友谊,远远超过了安倍与拜登的情谊。很显然,拜登不愿意在重新见到习近平这位老友之前,在日本对中国指手划脚刺激中国,更不愿意因为防空识别圈的问题影响中美两国正在积极推进的“大国关系”,对于美国来说,日美关系是现在进行时,而中美关系是将来时,他只能牺牲安倍首相,去讨好习近平主席。

  也许,拜登见到习近平主席时,他无需倾听中国领导人对于设定东海防空设别圈的解释。他或许只想给中国政府带去一个建议:“在防空识别圈问题上,别太强调,也别太维护,设了也就设了,中美还有更大的事儿要一起做。”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4)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网友微博问卡梅伦:何时还中国文物
  • 体育巴西世界杯抽签分档:死亡之组几率猛增
  • 娱乐李某某同案犯律师:警察操电棍栓狗链逼供
  • 财经专家称1年内房价涨50%房企才能盈利
  • 科技马云身穿太极服与英国首相自拍
  • 博客胡紫微:最聪明的人才配得上章子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研究生吐槽求职遭歧视:难过无奈
  • 育儿内地女香港拐婴真相:生母闷死女儿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