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谈东海识别区危险要素:中国空军和钓鱼岛

2013年12月03日 08:34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美国副总统拜登周一抵达日本开始东亚三国之行时,他最紧迫的任务是让安倍首相放心,美国坚决反对中国新设的防空识别区。”《日本时报》的这段话凸显日本政坛的焦虑之情。拜登2日抵达日本,停留34小时后访问中国。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日报道称,拜登访问日本与中国正值“防空识别区争端闷烧之际”,东海天空的不安局势已经引发担忧,一场意外事件将导致失控。日本朝日电视台声称,中国的防空识别区有三个危险要素:中国空军飞行经验不足,导致意外事件发生;中国空军的英雄主义导致鲁莽行动;钓鱼岛上空发生冲突。

  安倍2日就中国防空识别区问题强调希望“日美统一步调”。日本NHK电视台当天说,围绕这一问题安倍与拜登能否发出步调一致的信息成为焦点。据《产经新闻》报道,安倍希望通过会谈要求美国向中国传达“凭借力量改变现状不能容忍”的强烈意志,确认日美情报共享并强化警戒和监视体系。报道说,目前日美就如何应对中国设防空识别区问题还存在“温度差”,日本政府内部有人认为“美国尽量避免卷入中国侵犯钓鱼岛周边海域的言论和行动也很突出”。该报称,拜登访问将是左右今后日本对华战略的关键时刻。

  美韩媒体2日都报道称,日本《读卖新闻》上周末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安倍与拜登会谈后将发表一份联合声明,声明包括“批评中国设立防空识别区,敦促中国撤销”、“ 联合预警和侦察活动”等内容。观察人士说,两国政府试图通过书面声明清晰表明日美间的亲密合作和坚决态度,对北京形成强大压力。日美正着手将严厉批评中国的语言纳入声明。可能会说,中国防空识别区可引发不测事态,是试图单方面改变东海现状的极危险企图。

  国际媒体的评论可能让日本失望。英国《卫报》援引美国两名政府高官的话说,拜登将“寻求搞清楚中方设防空识别区的意图”。但他们没有说拜登会要求中国撤销防空识别区。德国《经济新闻报》2日说,奥巴马不希望与中国发生争执。美国希望在中日岛屿争端中起平衡作用,试图“打圆场”,寻求放松。美国甚至表现出“默许”中国防空识别区的信号。日本则希望扭转美国的苗头。

  路透社称,拜登将努力达成微妙的平衡。周二在东京,他可能会向日本保证,美国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与日本的军事联盟仍然有效。不过,晚些时候他访问北京时,将着力平息美中围绕这宗领土争端的紧张。报道援引北京大学学者贾庆国的话说,对防空识别区不太可能立即就有解决方案。“中国可能会对拜登说,这是20多个国家的标准做法。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俄罗斯《生意人报》2日称,访华时,拜登可能会绕开尖锐问题,发展两国领导人此前达成的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韩国《每日经济》2日称,尚不清楚拜登会否像日本期待的那样强烈要求中方撤销防空识别区,此前美国政府劝告本国航空公司向中方提交飞行计划。此次中方宣布防空识别区并非“一时兴起”,而是中国根据长远战略提出的,因此很可能不理会反对声音。韩国《中央日报》警告说,如果拜登访问中国时拿出了美日协调后制定的折中调解方案,很可能会成为解决防空识别区问题的契机。但如果美日要求中国改变防空识别区、强化日本集体自卫权等,表现出强硬姿态,则可能加剧与中国的摩擦。

 

(新浪军事)
分享到:
(编辑:SN104)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卡梅伦直播见证捷豹路虎签在华销售合约
  • 体育梅西包揽上赛季西甲最佳球员+最佳前锋
  • 娱乐大S宣布怀孕 晒大肚照腹部已隆起(图)
  • 财经转基因大豆陷入口水战 有害与否无实据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陈文茜:台湾几乎到处都是负能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公务员月工资不到5000元 感叹养家难
  • 育儿种子飘进耳朵 1岁女孩耳中长出蒲公英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