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新型战机首飞前曾遇持续故障

2013年11月13日 17:13  中国军网记者频道 

  地处秦巴山区,承担着一家老三线工厂的装备监造任务。但就是这么一个似乎和“老”、“旧”、“偏”画等号的军代室,却在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中走在整个海装西安局的前列,直接推动信息化装备建设连年跃上新台阶。近日,笔者走进该军代室,探寻出自山沟沟里的人才经。

  时间回溯到2010年,随着海军装备建设转型加速,一批信息化装备监造任务落户该室。面对这个“扬名立万”的好机会,该室总代表郑连泽却感觉心里没有底。

  该型装备总体技术方案审查会上,工厂专家提供的方案,军代表听得一头雾水;针对装备核心部分的任务系统研讨,与会军代表又基本跟不上专家研讨的节奏。

  “监造信息化装备,必须在加快信息化人才培养上下功夫!”这段刻骨铭心的经历,让郑连泽痛下决心。

  在上级机关的帮助下,经多方协调,该室将毕业于清华大学飞机设计专业的高才生蔡文宽收入麾下。为使刚从学校毕业的毛头小伙在短时间内成为装备监造的行家里手,他们根据年轻人思维敏捷、接受能力强的特点,采取自学加会诊的办法,为其制定成长规划,既限定时间学习规定的科目,也定期组织专家考核,搞好指导帮带。

  1年后,蔡文宽以优异成绩取得了军代表上岗资格证,很快活跃在装备监造一线。

  从引进外来人才中尝到甜头,该室又接连从清华大学等国内重点院校引进几名专业人才,让他们先后成长为监造信息化装备的骨干力量。

  引入的人才只能使“木桶”的部分短板变长,随着担负任务的不断加重,迫切需要人才队伍整体素质的全面提升。

  “以技术骨干为龙头,以车间为战场,以军地资源为依托,在实践锤炼中造就一批信息化装备监造人才。”回顾人才培养之路,该室副总代表贾宇飞同样颇有心得。

  他们根据主管“一主七辅”8家承制单位的生产流程和军代表个人的专业、特长、能力等,重新分配综合组、部装组和总装试飞组,并建立岗位轮换机制和骨干帮带机制,让不同专业人才都能在实际工作中得到锻炼提升。

  借才亦可引智。为弥补山区单位知识更新方面的不足,该室主动与相关科研院所和装备使用部队协调沟通,建立挂钩机制,定期邀请专家教授和部队业务骨干给全室人员授课,并选送军代表到院校学习,到装备使用部队进行岗位培训。

  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带来的是信息化人才队伍素质的全面提升,装备监造任务质量也随之大幅跃升。

  2012年8月,在某型战机首飞前的地面调试阶段,电子飞行仪表系统持续出现死机。主管军代表李国柱确定故障根源在新部件定位仪上。可定位仪的集中控制电路板光焊点就200多个,如何排查?李国柱凭着过硬的技术功底,经过4天4夜不间断地尝试,终于精准确定了故障点。

  看着厚厚的检测资料,工厂专家由衷地佩服:“你们才是真正的专家啊!”

  像李国柱一样,如今,该室“走上讲台是老师、故障归零是专家、科研攻关是骨干”的新型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已经初具规模,93%的干部是监造新型装备的行家里手,涌现出贾宇飞、刘海波、罗锐等一批叫得响的技术专家,在山沟沟里为海军信息化装备建设添油助力。(马建毅)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三中全会公报》百姓阅读版
  • 体育NBA-湖人胜鹈鹕 詹姆斯33分热火胜 视频
  • 娱乐吴奇隆刘诗诗公开恋情:得之不易很珍惜
  • 财经厦门2624套保障房疑被公务员囤积
  • 科技视网膜屏iPad mini国内开售:售价2888起
  • 博客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的六大新看点
  • 读书解密:毛贺结婚时可知开慧还活着
  • 教育美国老爹称女儿作业要亲命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韩寒曝女儿大眼萌照 姚晨攀亲家(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