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发现我空军奇怪现象:轰油六从不为苏-30加油

2013年11月12日 10:42  新浪军事 微博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11月刊撰文探讨了中国空中加油机的相关情况。汉和在文中称,中国试图通过乌克兰获得伊尔-78加油机技术,并且在不遗余力寻找二手伊尔-76运输机。汉和称,中国轰油六的技术完全不同于俄罗斯空中加油系统,所以也从未看到过轰油六为苏式战机加油的图片。新浪军事转载刊登,不代表赞同其观点。以下为分析全文:

  中国一直在寻求二手的俄罗斯空军白俄罗斯空军的伊尔-76运输机,整个计划是希望获得20架经过翻新的伊尔-76MD,其中十架已经在2012年交付,来自地区情报消息,中国还在与乌克兰合作,希望把一批二手伊尔-76改装成伊尔-78加油机。乌克兰拥有维修伊尔-78的能力,曾经为巴基斯坦改装过4架伊尔-78.中国与乌克兰有关改装空中加油机的谈判从2012年就已开始。

  缺乏空中加油的中国空军,目前装备的大批具备空中加油的歼十,苏-30和歼-16,海航的歼-15无法发挥远航优势。中国一度采用轰油六为歼十试试加油,但加油量非常有限,只能为2-4架飞机实施一次性空中加油,这基本不具备重大战术价值。而且加油量受到限制,轰油六的最大加油量只有30吨,通常是20吨,这里必须考虑加油任务的距离,一架苏-30MK2的载油量达到9.5吨,因此要为苏-30这样的战斗机加油,轰油六只能为4架苏30进行一次5吨左右的加油量,这当然只是理论上的,考虑到技术匹配的问题,轰油六似乎不可能为苏式战机实施空中加油。

  除此之外,伊尔-78巨大的工作任务还在于为伊尔-76预警机实施空中加油,拉长预警机实施战略值班的时间。中国空军的空警2000的第一架拥有空中加油管,但是从未出现过空警2000实施空中加油的图片,意味着空警2000作为战略预警机,几乎达不到战略巡航时间要求。

  在执行远程作战任务的时候,一架伊尔-78要求能一批次为8架战斗机实施空中加油,通场同时对两架战斗机实施空中加油,每分钟的加油量达到900至2200升。通常载油量为50吨,最大可以达到60吨。

  乌克兰能够改装的伊尔78实际结构比俄罗斯自己制造的伊尔-78ME要简单得多,实际上就是在伊尔-78MD运输机货仓内加装油罐箱,然后再安装俄罗斯生产的加油管,而俄罗斯为印度空军生产的新型伊尔78MKI安装的是以色列制造的空中加油系统。乌克兰生产的伊尔-78类似早期的伊尔78MP,大约在1987年投入生产。俄式加油管是可以拆卸的,油罐不需要的时候可以拆掉,仍然可以当做加油机使用。俄罗斯也在伊尔476的基础上改良伊尔-78。

  中国似乎生产了两种轰油六,海军和空军都有装备,在珠海出现的轰油六取消了玻璃驾驶舱,这是空军型。海军只有歼轰-7参加珠海航展。海军的轰油六还保留了轰六特有的玻璃化驾驶舱,两种加油机都未投入大批量生产,目前只为歼八和歼十实施空中加油。

  中国空军从未出现过轰油六为苏式战机加油的图片,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通过对比歼十、歼八的空中加油管,可以发现其与俄式加油管不同,中国的空中加油系统从何而来?这有多种说法,可能来自以色列或英国,总体看歼八和歼十的固定加油管是西方上世纪70年代的,在珠海航展上展示的中国国产加油管,也完全不同于俄式,可见轰油六加油技术是中国发展的,能否与苏式战机匹配是重大疑问。

  另一点值得注意的是,从歼-15和歼-16开始,中国制造了俄式伸缩式加油管,由此可见下一阶段的中国加油技术,可能朝着俄式方向迈进。

  本文为新浪原创作品,版权所有,任何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发布(全文)
  • 体育NBA林书豪31分准绝杀火箭双加时胜 视频
  • 娱乐独家:冯小刚点将春晚 为杂技姐妹感辛酸
  • 财经公积金提取难演变成养老金 被指劫贫济富
  • 科技阿里“双十一”全天交易额350亿
  • 博客日本女子监狱中的一些小秘密(图)
  • 读书谁贪杀谁:杀贪官最多的皇帝朱元璋
  • 教育女大学生光棍节出租自己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韩寒曝女儿大眼萌照 姚晨攀亲家(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