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评中国太空战能力:攻击卫星可不产生碎片

2013年11月13日 09:21  环球网 

  “卫星抓卫星”缘何有人不安

  目前谈论中国威胁,全世界都明白这是境外敌对势力无中生有,妄图遏制中国崛起。这不,日前美国某媒体再一次掀起中国太空威胁论。

  10 月2 日,美国保守派网站“华盛顿自由灯塔”报道称,中国近日进行了一项太空实验,以一颗卫星“ 捕抓”了另一颗卫星。“自由灯塔”的报道中提到美国军事分析家理查德•费希尔的分析:中国试验七号卫星携带了空间机械臂,可执行近距离观察与攻击任务,它是中国太空战计划的一部分,将使中国具备不产生碎片的卫星攻击能力。

  而笔者却认为这是美国人“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典型行为。

  同样“抓卫星”美媒褒扬日本贬低中国

  提起“自由灯塔”这篇报道,不得不提到一则消息:据新华网2013 年7 月20日报道,我国使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实践十五号、试验七号和创新三号卫星送入轨道。

  一箭三星的发射在我国早已不是新鲜事,然而美国军事分析家却主观臆断地指控我国试验七号卫星可进行近距离观察与攻击任务,“自由灯塔”作者比尔•戈茨(此君在对华报道上可谓劣迹斑斑,十多年前的《考克斯报告》期间戈茨就捏造了大量中国导弹核武器的信息,他作为美国军方和保守派的半官方发言人,一直发布各种美国官方不方便公开明言的立场和小道消息)据此撰写了这则新闻,该新闻在西方媒体上广泛传播,一些媒体甚至别有用心地用此炒作中国威胁论。

  通过试验卫星掌握空间机械臂并非最新技术,日本曾于1997 年发射工程试验七号卫星(ETS-7),进行了世界上首次机械臂辅助的自动交会对接试验,得到了很高的评价。工程试验七号卫星为日本突破和掌握空间交会对接和空间机械臂技术、研制货运飞船的交会技术,以及国际空间站中日本希望号试验舱的空间机械臂奠定了坚实基础。

  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媒体对日本的此次试验的正面评价颇高,却以恶意揣测我国试验七号卫星的举动,实为戴上了有色眼镜。

  美媒为何对我民用卫星试验如此敏感

  据了解,美国在太空中部署了众多的军事通信卫星、数据中继卫星、气象卫星、导航卫星、导弹预警卫星和光学雷达侦察卫星,拥有世界最多的太空资产。进入21 世纪后,美国连续进行多次代号“ 施里弗”的太空战模拟演习,验证太空战技术并检验太空战能力,还进行了一系列卫星检视、轨道维护等试验。此外,美国还计划部署天基激光和动能拦截器,发展空天飞机和轨道轰炸机。毋庸置疑,美国已经成为目前推动太空军事化最积极的国家,也是目前太空武器试验和太空战能力最强的国家。

  进入21 世纪以来,美国宇航局、美国国防先进项目研究局和美国空军进行了多次反卫星卫星技术试验:

  2005 年, 美国发射的XSS-11 卫星进行了货真价实的反卫星武器试验,它在长达18 个月的试验期间,进行了6~7次交会接近试验,并对目标进行了多次成像。

  美国空军2006 年6 月21 日发射了MiTEx 卫星系统,它包括两颗试验小卫星,具备自主交会接近能力,主要用于对静止轨道上的卫星进行检视。

  美国空军2007 年3 月8 日发射了轨道快车系统,轨道快车项目包括两颗试验卫星自主空间运输和机器人轨道器(ASTRO)和可升级或可维护的目标星(NEXTSat)。

  2013 年5 月28 日,有消息称,自2012 年12 月11 日美国空军X-37B 空天飞机从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成功升空至今,它已在太空悄然运转五个月。尽管美国军方一再强调,研制X-37B的主要目的是用于科学实验,但有专家指出,该项目具有明显的军事目的。例如X -37B 可对卫星进行打击或干扰,它装有的“机械手”可以捕获卫星,也可以通过电磁干扰使卫星无法正常工作。此外,它还可以在其有效载荷舱内嵌入各类机载武器,用于实施远程精确打击。

  ……

  也许,正是因为美国已经进行了如此多的太空武器试验,在看到我国一颗民用试验卫星时才会如此敏感。

  中国承诺和平利用太空

  我国官方一直以来一再表示,反对外层空间军事化。和平利用太空是我国不变的愿望和追求,我国的太空试验也一向坚持此项原则。

  据《中国航天报》7 月24 报道,7 月20 日我国用“一箭三星”的方式将三颗卫星成功发射,并顺利进入预定轨道。这三颗卫星主要用于开展空间碎片观测和空间机械臂操作等空间维护技术科学试验。它们将是我国首批进行空间机械臂操作试验的卫星,目的是作为试验卫星验证新技术,尤其是空间机械臂技术,为我国未来的太空探索尤其是空间站建设积累技术和经验。

  今年9 月中旬,载人航天技术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其间,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网官方公开了我国载人航天首飞十周年专题片——《探索永不停歇》,专题片中演示了空间站舱段对接、转移和辅助航天员舱外活动等操作。我国未来载人空间站上的空间机械臂要达到目前国际空间站机械臂的水平,对中国科研人员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由于我国空间机械臂研制起步晚、技术基础比较薄弱,因此在研制过程中不仅要进行地面试验,肯定也要进行轨道试验,但试验的目的也只不过是对我国研制和突破未来载人空间站上复杂而先进的机械臂提供借鉴作用。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三中全会公报》百姓阅读版
  • 体育NBA林书豪31分准绝杀火箭双加时胜 视频
  • 娱乐吴奇隆刘诗诗公开恋情:得之不易很珍惜
  • 财经厦门2624套保障房疑被公务员囤积
  • 科技视网膜屏iPad mini国内开售:售价2888起
  • 博客日本女子监狱中的一些小秘密(图)
  • 读书解密:毛贺结婚时可知开慧还活着
  • 教育美国老爹称女儿作业要亲命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韩寒曝女儿大眼萌照 姚晨攀亲家(图)
  • 马鼎盛:解放军赴俄演习未算高速 虚拟兵力达数万
  • 看了中俄军演:日本终于明白中国为何现在不能惹
  • 辽宁舰战力远超日本航母 中国神秘武器吓退美航母
  • 威猛:解放军海空一体突破日本岛链震撼日本列岛
  • 德国人到俄中边境被震撼 中国退出联合国海洋公约
  • 俄超级美女来中国被震撼 中国突然大量抛售日国债
  • 迫于中国强大压力:印尼秘密抓捕反华排华军官
  • 最新太行发动机震动世界 中国突然公开11万吨航母
  • 俄罗斯惊呼:中国军队重大计划完成后能称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