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和称中国大批战机无法远航 正向乌克兰求助

2013年11月04日 09:35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11月号报道,中国一直在寻求购买二手的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空军的伊尔-76运输机,整个计划是希望得到20架经过翻新的伊尔-76MD,其中10架已经在2012年交付。有消息来源说:中国还在积极与乌克兰合作,希望把一批二手伊尔-76改装成伊尔-78加油机。  

  文章称,由于缺乏空中加油机,中国军队目前装备的大批具备空中加油能力的歼-10、苏-30MKK、苏-30MK2、歼-15和歼-16都无法发挥远航的作用,中国一度采用轰油-6空中加油机为歼-10实施加油,但是加油量非常有限,只能为2至4架飞机实施一次性空中加油,这基本上不具备重大战术价值。而且加油量受到限制,轰油-6的最大载油量只有30吨,通常是20吨,而一架苏-30MK2的载油量达到9.5吨,因此要为苏-30这样的战斗机实施加油,轰油-6只能为4架苏-30每架加5吨左右的油。这当然只是理论上的,考虑到技术匹配的问题,轰油-6似乎不可能为苏霍伊战斗机实施空中加油。

  报道指出,乌克兰拥有维修伊尔-78的能力,曾经为巴基斯坦改装过4架伊尔-78。中国与乌克兰有关改装空中加油机的谈判从2012年开始。

  除此之外,伊尔-78的工作任务还包括为A-50预警机实施空中加油,延长预警机实施战略值班的时间。中国空军的空警-2000系列中的第一架拥有空中加油管,但是从未出现过为空警-2000实施空中加油的图片,这意味着空警-2000作为战略预警机,几乎达不到“战略”巡航的时间要求。

  在执行远程作战任务的时候,一架伊尔-78要求能为8架战斗机实施空中加油,通常同时对两架战斗机实施加油,每分钟的加油量达到900-2200升。伊尔-78的载油量通常为50吨,最大可以达到60吨。

  乌克兰能够改装的伊尔-78的实际结构比俄罗斯自己制造的伊尔-78ME要简单得多,实际上就是在伊尔-76MD运输机货舱内,加装油罐箱,然后再安装俄罗斯生产的UPAZ加油管。俄罗斯当然也在伊尔-476新型运输机的基础上改良伊尔-78,目前称作伊尔-78-PS90,就是用PS90新型发动机换装的伊尔-78,现阶段尚未进行试飞。如此看来,中国似乎不能等待伊尔-78-PS90或者基于运-20的空中加油机的诞生,迫切需要更加大型化的空中加油机。

  因此简而言之,乌克兰能够实施改装的是简易型伊尔-78,即使如此,如果中国空军获得这种加油机,加油能力也会大大强化。伊尔-78的航程达到7300公里,最大飞行时速为850公里。中国空军得到它意味着一个大队的战斗机的航程可以接近7000公里。

  报道称,当然还不排除另外一种可能性,在俄中军事合作关系大大改善之际,中国直接要求俄罗斯使用二手的伊尔-76改装成伊尔-78。

  报道提及,中国似乎生产了两种轰油-6加油机,海军航空兵和空军都有装备,但这两种轰油-6都未投入大批量生产,目前似乎只为歼-8D系列、歼-10实施过空中加油。

  报道说,迄今为止从未出现过轰油-6为苏霍伊战斗机实施空中加油的图片,这一点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该刊仔细分析过歼-10A和歼-8D的空中加油管,完全与俄式加油管不同,总体上看,歼-8D、歼-10A的固定式空中加油管是上世纪70年代西方式的。珠海航展上,中国展示过国产的RDC-1型加油软管,也完全不同于俄式加油管,可见,轰油-6的加油技术是中国自己发展的,能否与俄式UPAZ-1M加油系统匹配还存在重大疑问。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