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红旗-9出口土耳其:买或不买中国都赢了

2013年11月03日 08:17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FD-2000防空导弹系统(红旗-9出口型) 资料图:中国FD-2000防空导弹系统(红旗-9出口型)

  据报道,土耳其国防工业局近日宣布,将采购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的招标期限延长至2014年1月31日,此举意味着该局之前做出的购买中国导弹的决定出现变数。舆论大多认为,这是美欧包括日本向土耳其施压产生了效果,中国导弹这笔30多亿美元的出口大单可能会被搅黄。然而,无论土耳其最终买还是不买,中国导弹其实都赢了,且赢得光明正大。

  中国“红旗-9”防空导弹能在土耳其的首轮招标中胜出,本身就是一个“历史性突破”。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对欧美来说,土耳其买中国导弹无异于一种“背叛”。中国“红旗-9”靠性能优、价格低、服务好,超越意识形态和政治因素,在北约内部打败美国“爱国者”、欧洲“紫苑30”,这一次又通过欧美日对土耳其的高调施压而广为天下知。“中国制造”正一点点挤进世界顶端的大竞技场,这样的好成绩甚至出乎很多中国人的意料。

  欧美力量依然很强大,可根据自己的意志改变一个主权国家的决定。但这一次实际更暴露出欧美的失败。它们不能在正当竞争中取胜,最后不得不使用堪称低劣的手段,欺行霸市,强迫土耳其取消“上一轮成绩”,重新比赛。

  第二轮竞标,中国方面仍要全力以赴,我们的胜算还是最大的。我们心里坦坦荡荡,第一轮成绩靠的是真本事。同时我们也应做好心理准备,土耳其最后很有可能因担心欧美给它穿小鞋,而放弃购买中国的导弹。当然也不排除土耳其利用中国导弹压欧美价的可能。若结果真是那样,我们也没有输,这是欧美的一个污点,也是土耳其对我们的亏欠。

  武器装备是特种商品,不是白菜萝卜,受政治的影响很大。在国际关系中,谁跟谁好、跟谁不好,从对武器贸易的态度上能看得很清晰。欧美把控着国际军火市场,长期对中国进行武器禁运;如今中国靠独立自主,军备制造有了竞争力,欧美又干扰我们出口武器。在欧美心里,中国大概永远是个“异己”,它们对土耳其显然也并不信任。

  不应奢望等待在中国崛起面前的是一条平坦大道,中国越往上走,将越遭遇西方强大干扰和抵制。“红旗-9”也好,华为、中兴、三一重工等也好,因它们身上的“中国”标志,不得不付出更大努力,承受更多代价。西方的“找茬”其实也是对中国产品够强大的ISO质量认证,我们难受,西方可能更难受,中西方只能在这种带着痛的磨合中,找到各自的新位置。

  在冷战结束之初,西方有过一段黄金岁月。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上的绝对优势,让欧美得以占据道德高地,欧美人有钱有时间,可在发展中国家搞搞慈善,当当人权和民主的导师。但风水轮流转是自然规律,新兴国家特别是中国的崛起逼出了西方的虚伪和自私。

  中国导弹在土耳其中标,欧美日的惊慌溢于言表,这种惊慌一定程度上是它们自找的,它们内心深处并没有像嘴里说的那样“乐见中国崛起”。它们的惊慌也应让我们更自信。它们可以搅黄中国的生意一次两次,但不可能永远得逞。中国凭借努力,完全可以拱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编辑:SN10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