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拟在中国海岸部署“海底恶魔” 可沉睡数年

2013年11月04日 08:37  环球时报 
臭鼬工厂公布的无人潜射飞行器出水画面 臭鼬工厂公布的无人潜射飞行器出水画面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亦驰】在古代神话中,不乏“隐藏在海底的恶魔被神秘咒语唤醒,然后世界被搅得天翻地覆”的桥段。如今五角大楼正在将“海底恶魔”变为现实。据美国《星条旗报》3日报道,美军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正准备将藏有无人机的特种容器秘密布设到靠近对手的海底。只要发送指令,无人机就会冲出水面,执行特殊任务。然而美国一旦打开海底预置武器这个“潘多拉盒子”,后果如何难以预料。正如报道所担忧的,“如果中国在美国海岸附近部署类似装备,我们怎么办?”

  2017财年进行首次试验

  《星条旗报》称,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准备将无人机装在特种容器中,并部署在深海海底“一次沉睡几年”。需要时,只需特殊指令激活,它们随时可以冲出水面,进行监视、干扰、欺骗、营救,或者“任何其他能够从预先部署和隐藏获益的任务”。报道称,最近启动的这项发展计划迈出从科学幻想到制图板的关键一步。

  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承认,美军将注意力集中到这种“深海胶囊”的原因是“由于成本和复杂性的限制,美国海军拥有的武器系统和平台越来越少,因此在关键的海域执行任务时,资源越来越紧张”。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在声明中说,“无人系统和传感器将用来弥补缺口,并可远距离投送行动力量。”据称该项目有望于2017财年在西太平洋进行海上测试。

  集中攻关三项技术

  《星条旗报》称,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正在三个关键领域探索相关技术:通信、容纳无人机的深海上升装置以及无人机技术本身。“我们面临一系列技术挑战,比如说在极端深海压力下的生存能力,在几年后使其苏醒的通信手段和将载荷有效发射到水面的技术”。报道披露,全球各大洋中,约一半水域水深超过4000米,这为“深海胶囊”提供了廉价的隐身和存储场地。在这些地方,“深海胶囊”丢失无人机的风险将会很低。

  报道称,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的其他项目暗示了美军对这种自动无人机技术的热情。今年7月,该局战术技术办公室发布了“长蛇座”项目。该项目寻求发展一种投送系统,能从有人控制的海军舰艇、潜艇甚至飞机上分离,然后部署无人水下航行器或者无人机专门进行情报收集、监视、侦察和反水雷行动。根据这个计划,无人机将被装入一个投放系统中。该系统实际上是无人潜水器,可进行几周到几个月的自动航行。按照美军设想,这些无人投送系统主要将在靠近海岸线的较浅的国际水域航行。

  担心中国如法炮制

  尽管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对这项技术非常热心,但是美国国内却产生不少争议。美国国防大学和海军战争学院的海洋法专家安德鲁·诺里斯认为,这种无人机系统的部署地点很可能会导致外交麻烦。他说,12-200海里属于专属经济区,这是一个灰色地带,所属国对其自然资源拥有主权,并对人造岛礁、平台和海洋科学研究拥有管辖权,但能否部署这样的武器系统,各国说法不一。诺里斯说,其他问题包括“深海胶囊”到底应该被分类为船舶还是飞机?它们是否会阻碍航行?它们是否会装备武器?一旦无人机冲出水面,还存在航行问题——水上航行器和飞机要遵循不同的国际规则。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公共与国际事务学校研究员马克·古布鲁德的反对态度更明显。“在西太平洋的广阔水域或者其他美国领海以外的任何水域预先部署大量的战争装备,哪怕是非致命性质的自动化武器,对中国和其他国家都具有潜在的挑衅性和攻击性,”古布鲁德说,“一旦中国把类似系统部署在美国海岸附近或者中美可能发生武装冲突的海床上,我们怎么做出反应?”他认为,中国具有发展针对这类系统的先进水下机器人的潜力。“如果我们向中国发起一场高技术海底军备竞赛,谁占优势还很难说。”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