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新型反潜机将入役打破周边潜艇封锁

2013年11月04日 09:27  南宁晚报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0月28日报道,题为《中国填补P-3缺口》,称中国的高新-6号远程反潜飞机近期积极测试,或很快入役。将填补解放军与周边国家之间的“P-3空缺”(P-3 Gap)。

  提升中国航空反潜能力

  所谓“P-3空缺”是借用冷战期间美苏“导弹差距”(Missile Gap)的说法。上世纪50-60年代,美国媒体宣称苏联洲际导弹数量超过美国,与美国形成“导弹差距”,因此美国积极发展洲际导弹以弥补“差距”。而中国目前尚未装备海上远程反潜巡逻飞机,而中国周边,日本装备大量P-3反潜机,近期美国向台湾交付了P-3反潜机,印度购买了美国最新的P-8反潜机。美媒称,中国周边已经部署超过200架美国P-3反潜机和其他小型反潜机,这些反潜机可以对中国周边海域实施持续严密的对潜、对水面舰艇的监视活动,限制中国海军活动。而中国目前尚未装备大量远程海上巡逻机,这限制了中国的海上控制能力。

  据《战略之页》报道,过去三年中,中国一直在测试运-8GX6(高新6号)反潜巡逻机,这是与美国P-3C海上反潜巡逻机对应的机型。这两种飞机在外形和装备上相似,除非看到运-8GX6进行实际操作,否则很难判断这两种飞机在性能上有多么近似。一架装备齐全的“高新6号”在2012年首飞,显然这种飞机即将迅速服役。

  今后,如果中国在公海使用反潜机搜索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潜艇,那么,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机载反潜优势和潜艇优势将荡然无存。该机的服役,将大幅提升中国海军的快速反潜能力,将会使得美国海军的核潜艇再也不敢大摇大摆的在中国近海耀武扬威。

  目前来看,中国海军总体发展虽然很快,但是反潜能力在世界强国中并不靠前,但这当中尤其是航空反潜能力一直是短板,而航空反潜之中尤以固定翼反潜机更是短板中的短板。中国海军航空反潜战能力长期在低水平徘徊,最大弱点在于海上固定翼反潜巡逻机数量不足,只有十来架,其中大多数不是老旧就是反潜能力已严重跟不上时代步伐。实践证明,反潜最有效的手段就是航空反潜,而海上固定翼反潜巡逻机是最先进的海军反潜主力,因而各海军大国无不把加强海上固定翼反潜巡逻机当做海军力量的重头戏。

  与美国反潜机功能相近

  中国最新研发的“高新-6号”就是中国近年来积极努力的结果。这种代表中国目前最高水平的新型反潜机,与美国的P-3C在外形和装备上非常相似,据称其各项性能据称已经达到甚至超越了美军P-3C反潜机的水平,对解放军的广域反潜能力来说是一个重大飞跃。据外媒称,目前世界上能够制造大型反潜机的国家,只有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家。此前日本刚刚加入这一行列,而中国这次试验成功“高新-6号”长航时反潜机之后,就成为第六个具备研发大型固定翼反潜机的国家。

  美国已经使用反潜机近60年时间,而在这方面处于劣势的中国正在奋力追赶。尽管中国可能获取了大部分美国反潜机装备的细节,但数十年的经验是客观存在的。中国还将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当他们的反潜机实际用于追踪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潜艇时,其主要行动区域是在美国收集情报的飞机和船只能够跟踪与监视“高新6号”的国际海域。

  该媒体报道称,除非“高新6号”反潜机大规模投入使用,否则中国在该地区将处于严重劣势。中国潜艇受到这些反潜机的持续监视,而中国却受制于行动相对缓慢的战舰,尽管这些战舰配备了能够发现与攻击潜艇的装备。同时,中国能够执行反潜任务的直升机数量相对较少。

  据《战略之页》报道,与P-3C一样,“高新6号”反潜机携带了雷达和其他传感器,以及数吨重的声呐浮标、深水炸弹和鱼雷。

  中国的运-8和运-9运输机源自俄罗斯安-12运输机,但中国版本的安-12作为运输机并未引起重视,但作为一种海上巡逻/反潜机和电子战飞机却引发了关注。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就一直在制造运-8运输机。54吨重的运-8运输机可以载重20吨。过去30年,中国只生产了大约130架运-8运输机,一些卖给了斯里兰卡、缅甸和苏丹。中国的运-8运输机得到了良好的维护,并且不断升级。中国显然正在提高这种老机型的产量和使用,同时也在生产新型运-9运输机。

  打破周边国家“潜艇封锁”

  长期以来,外界常常炒作中国潜艇的威胁,但岂不知,中国才是受各国潜艇威胁最厉害的国家。除了美海军大量的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核潜艇之外,美军近年来改装的“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可以携带154枚“战斧”巡航导弹,潜伏在中国近海,随时对中国境内的战略目标进行导弹攻击。而作为世界常规潜艇最先进的日本,尽管其只拥有20余艘潜艇,但是在质量上却领先中国很多,也有实力把中国海军舰艇封锁在第一岛链之内。而随着中国与周边国家海洋权益的争夺日益激化,亚太水下潜艇发展也呈风起云涌之势,不管是大国还是中小国家,都把建立自己的潜艇部队当做重中之重。因此,中国海军积极研发具备极高反潜能力的大型固定翼反潜机,可谓顺时而动,将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周边各国潜艇对中国海军的巨大威胁。

  同时,在“高新-6号”服役后,中国海军的战力平衡获得明显改善。一旦中国周边出现异动,中国海军的“高新-6号”反潜机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反潜区域,对可疑海域进行快速而有效的反潜搜索。如果中国海军能装备30架这种反潜机,那么,就可以完全阻止美日潜艇在第一岛链内外针对中国的活动,甚至可把中国的反潜作业推进到第二岛链内外。更重要的是,在“高新-6号”号扫清了上述海域的外国潜艇之后,中国海军的潜艇、水面舰艇以及中国即将成型的航母编队才可以在较为安全的情况下,顺利突破岛链封锁更方便的走向更加辽阔的远洋执行作战任务。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