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金头盔飞行员高强度苦训 一小时耗尽机载燃油

2013年11月05日 03:40  解放军报 
许利强和他的战机 许利强和他的战机

  ■本报记者 郑蜀炎 特约记者 王 军

  精武星路:许利强,河北邯郸人,1975年8月出生,1994年7月入伍,特级飞行员,先后飞过6个机种9种机型,执行、参加过一系列重大任务,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得空军空战对抗训练最高荣誉“金头盔”。

  一个传奇般的故事充满了英雄情结——人民空军组建之初,曾把一个番号空着,首长们留下一句话:谁打得好,这个番号就归谁。结果,这个师在抗美援朝中以“五个首创”的赫赫战绩,赢得了这个荣誉番号(新浪编者注:此处指的是空一师,空一师原为空军第4师,在朝鲜战场战功赫赫,1956年全军统一编制序列时被授予空一师番号)。英雄部队有传人,下面讲的是这个航空兵师的新一代——副团长许利强。

  许利强曾获“金头盔”称号——这是空军在空战对抗训练中授予飞行员的最高荣誉。

  飞行2000多个小时、参加了一系列重大演习演练……18年来,许利强在蓝天上留下一串惊心动魄的故事。但一个“金头盔”飞行员的成功,往往取决于瞬间——以零点几秒来计算的生死截杀。

  空中格斗被称为“缠斗”,试想一下,数架现代化战机贴身相缠,腾闪滚转、截阻拦斗,堪称步步惊心。高手相搏皆是一剑封喉,发现即摧毁,首发定胜负。可是,飞机的驾驭、武器的掌控、信息的判读……约200个复杂操控动作要求飞行员必须一气呵成。

  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人机合一——人与武器、战斗精神与飞行技能完美结合的境界。许利强笑着借用自己的名字说:“你要兵器利锐,就得有高强度训练”。

  我们常说苦练,但“苦”与“强”绝非同义词,何谓高强度?且看一组数字——

  同样完成一次空战对抗训练,人家加满油能飞3个小时,许利强用一个小时就把油耗尽。为什么?因为速度快、难度大、动作复杂。特技练习一般是6套13个动作,他一上天就成了17套29个动作,岂能省油?

  正常状态下,人的自身重力加速度是一个G。许利强的“大速度大载荷急转上升”“极限瞬时急降”动作,使载荷常常达到七八个G。换句话说,就是有七八个体重相当的人叠罗汉般地压在他身上,这上千斤的重力足以把毛细血管压迫破裂。刚训练回来的许利强撩起胳膊,一个个出血点清晰可辨……

  在一次对抗比武中,许利强败给了对手。打翻身仗的劲当然是要鼓的,但这劲不是斗气而是要斗智。为此,他琢磨出“114训练法”——空中训练1小时,要提前预习1小时,飞完后再用4个小时来分析评估。许利强知道,空战,拼到最后拼的就是战术理论素养。为了当一个有智慧的勇士,许利强完成了《对多目标攻击能力飞机的战术战法》等10多个课题,研究出20余套战法。

  倘若把飞行比作云端上的征战,那许利强决不是单枪匹马——团队飞行员80%是一级和特级飞行员,两人是空军“空战能手”……这支英雄的部队,正阔步行进在强军路上。

  精兵礼赞

  秦 超

  狭路相逢勇者胜,勇者交锋智者赢。许利强,常说响鼓不用重捶,你却用超越自己、战胜强敌的追求,在云端续写精武强能的传奇。

  ■本报记者 郑蜀炎 特约记者 王 军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