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严斥日媒有关俄罗斯联合日本牵制中国的造谣

2013年11月01日 08:56  环球时报 
  10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会见记者。 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10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会见记者。 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11月2日,俄罗斯与日本将在东京举行“2+2”首轮会谈,届时俄日两国外长及防长将出席。借此机会,一些日本媒体开始一厢情愿地炒作“俄罗斯联合日本牵制中国”的话题。《产经新闻》10月31日发文称,日俄将在会议上就两国海军在鄂霍次克海峡举行联合演习达成一致,表明“俄罗斯对中国的海洋活动绷紧神经,在海洋安全领域联合日本的力量牵制中国”。《日本经济新闻》称,俄罗斯“罕见提议”举行俄日“2+2”会谈,说明俄罗斯“在应对中国问题上的深谋远虑”。

  对此,俄罗斯副外长莫尔古洛夫30日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严辞反驳。他表示,日本媒体的报道是在歪曲事实。俄日“2+2”磋商机制是由日方首先提议的,俄方同意在会谈上讨论包括东亚形势和朝鲜核问题在内的很多问题,但俄罗斯不会与日本讨论中国问题。

  莫尔古洛夫强调:“我们与东京从没有讨论过中国,未来也不打算讨论,就像不与北京讨论日本一样。日本同行很清楚,中国是我们的战略协作伙伴,我们不会在背后议论它。”他还指出,在媒体中玩所谓“反中国牌”,首先对那些希望离间俄中关系的人有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日表示,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双方建立了高度政治互信,相互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的战略沟通和配合。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不会受到任何外部势力的干扰和影响。个别人不管出于什么样的目的,想要挑拨离间,在中俄关系中间“打楔子”是不可能得逞的。 (柳玉鹏)

(编辑:SN01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