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高官:中日或可在50年后解决钓鱼岛争端

2013年11月01日 08:37  环球时报 

  过去一周,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内的日本高官在不同场合高调发表强硬言论,尤其是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10月29日公开宣称中日关系进入“和平时期与紧急状态的灰色地带”,被外界解读为日本鼓吹日中“离战争只有一步之遥”。与此同时,中日船机在钓鱼岛附近继续多有来往对峙,引发外界对中日发生冲突的担忧。

  香港中评社10月31日报道称,小布什时代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日前表示,中日双方要使钓鱼岛主权争端产生的紧张降温,要加强自我控制和对话沟通,管控危机,避免军事冲突。他认为,中日钓鱼岛主权争端目前无解,解决目标应后推到未来50年的某个时候。

  报道称,哈德利表示,中日应当密切关注事态发展,认识到中日经济过去20年能如此成功繁荣,是因为他们有密切的经济关系。他指出,“如果双方被民族主义裹挟,两国都会受害”。

  哈德利强调,中日双方应当密切关注并维持这种经济关系,因为这是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之一,这意味着双方要使紧张降温,并加强对话沟通,在各个层面管控危机风险,避免发生军事冲突对抗。其次,双方也要认识到,现在突显的主权争端是解决不了的,或许要继续往后推,目标设定于未来50年的某个时候。

(编辑:SN01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