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防相称中国危及和平 中日离战争仅一步之遥

2013年10月30日 08:19  环球时报 
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资料图) 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资料图)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10月2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计划年内成立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将讨论如何应对中国公务船侵犯“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日本领海以及朝鲜把驻日美军基地作为导弹攻击目标的问题,称“NSC将就应对办法确定一定的方向性”。小野寺表示,中朝的上述动向处于“灰色地带”,既不属于平常情况也不属于有事状态。法新社报道说,小野寺称中国在钓鱼岛争端上的行为“危及和平”。《日本经济新闻》分析称,战争和武力冲突等国家非常事态被称为“有事”(紧急事态),也是行使自卫权的对象。无法确认是军队或对方是否有攻击意图的情况被称为“灰色地域事态”,例如外国武装渔民等入侵日本离岛。日本政府拟定在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中,商讨修改安全保障法制以对应“灰色地带”事态以及如何与美军共同发挥作用等。

  记者会上,针对中国空军2架预警机和2架轰炸机连续3天飞越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空域一事,小野寺渲染说,“这不同寻常,将进一步加强警戒监视。”他又指责中国军队“正把活动范围向外洋扩大”。日本《朝日新闻》评论称,虽然此次中国军机没有飞越日本领空,未违反国际法,但今后中国军机的行动很有可能进一步扩大。现在离“紧急事态”(新浪编者注:即日本所谓的战争或武力冲突)只有一步之遥。《日本经济新闻》认为,小野寺的发言可能是针对中国海军正在西太平洋举行的大规模演习表明一种态度。

  “‘和平时期与紧急状态的灰色地带’可以理解为爆发武装冲突的边缘状态。”日本防卫大学一名教授29日对《环球时报》这样解读小野寺的发言。他认为,言外之意就是,中国的行动已经导致日中之间处于“非和平状态”。如果中国继续扩大活动范围,日本就要采取对等行动,到时候日中就会跨越“灰色地带”,进入武装冲突的紧急状态,“这实际上是对中国进行严正警告”。而日本防卫相在内阁会议后的正式场合做出此番发言,说明日本内阁已经讨论过这个问题,代表了日本政府的态度。中国军事专家李大光表示,日本防相所谓“灰色地带”的言辞大概等同于“和平时期矛盾相对剧烈的状态”,并未暗示战争的潜在可能性,无需过度解读。

  法新社称,自上周末安倍威胁击落中国无人机、中国国防部以“战争行为”相警告以来,两国政府和军方的口水战已升级到令人担忧的地步,人们开始担心,这两个国家或许会因东海主权争端滑向冲突边缘,此前中国高调展示核潜艇部队,也加剧这种担心。东京樱美林大学防务与安全教授加藤晃认为,中日两国似乎“画地为牢”自说自话,事态变得越来越糟。加藤晃称,中国看来很难缓和其立场,日本则将宝完全押在日美安保条约上。报道认为,钓鱼岛争端只是中日矛盾的集中表现,而两国间自19世纪甲午战争日本开始侵略中国,到二战期间日本全面入侵结下的“深仇大恨”,令问题变得更加棘手。

  “俄罗斯之声”称,中日领土纠纷已经进入“公开威胁动用武力的阶段”。韩联社29日报道说,日本下月将在冲绳举行大规模军事实战演习,参演兵力可能多达3.4万人。报道分析说,日本自卫队在国内进行岛屿夺还实战演习还是第一次。以此次大规模军演为契机,中日在钓鱼岛附近的军事“神经战”将继续加剧。

  中国社科院日本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29日告诉《环球时报》,日本右翼政客持续以中国为矛头的公开表态显得有点没底线了,与模糊的底线相比,他们的目标明确,即用强盗逻辑塑造有关钓鱼岛和中日关系的国际舆论,不断重复“中国威胁”谎言。中国外交部29日表示,回顾一下历史就知道,谁是和平的维护者?谁是战争的制造者?这是一目了然的,“我们敦促日方停止刻意渲染外部威胁,向国际社会认真说明其扩充军备的真实意图”。【环球时报驻日、韩、泰、德、美记者 蓝雅歌 王刚 李宁 青木 萧达 本报记者 刘畅 甄翔 玉鹏】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