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三大舰队在西太平洋完成三轮实兵对抗(图)

2013年10月31日 08: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广州舰破浪前进 广州舰破浪前进

  原标题:实兵实战 决胜远洋

  三大舰队首次同步远海演习

  日前,海军“机动—5号”实兵演习进入实兵对抗阶段。由南海舰队、东海舰队参演编队组成的红方,与北海舰队参演编队组成的蓝方,在西太平洋上上演了一场“龙虎斗”。历经三个不眠之夜,三大舰队完成三轮实兵对抗。

  此次演习是海军第一次同步组织三大舰队赴远海训练,也是第一次依托远海作战体系进行“背靠背”对抗。

  现场一

  无脚本、无规定,自由对抗

  海上的黎明来得格外早。10月25日8时,西太平洋,“机动—5号”实兵对抗的大幕在反潜科目中骤然拉开。蓝方警戒机到达演习海域,大洋深处的红方舰艇,出现在雷达屏幕上。几乎就在蓝方下达打击命令的那一刻,红方远程轰炸机发射的导弹朝着蓝方舰艇呼啸而来……

  导演部评估,第一轮对抗,双方舰艇均有损伤。在这场没有脚本、没有规定航线、没有预定打击时间的自由对抗中,红蓝双方实力相当。

  “谁输谁赢,由作战过程决定。”导调组调理员刘杭军说,“谁也不知道对方将怎么打,因此红蓝双方都要从最坏的角度考虑在对自己最不利的情况下,该怎么办。”“背靠背”已经成为中国海军演习的基本形式。

  现场二

  空中、水面、水下,立体决战

  26日,第二轮对抗,在双方自由对抗基础上,导演部诱导红方演练了侦察预警、合同制海等4种作战行动,诱导蓝方演练了防空反导等3种作战行动。

  16时,在模拟水下兵力配合下,红方航空兵与水面舰艇同时向蓝方舰艇发起攻击。四五米的大浪,超越了直升机起降极限。舟山舰舰载直升机飞行员程栋在风浪间隙准确起飞,又在云层增厚的返航途中长时间超低空飞行,顺利完成任务。

  “这是我们万不得已的决定,否则很难及时发现目标。”红方编队参谋长张文旦说。在海洋立体战场上,制空,才能制海。空中、水面、水下,多波次模拟攻击在屏幕上划出的轨迹,勾勒出一张立体火力打击网。这一网络背后,是由预警探测、情报侦察、后装保障等共同构成的远海作战体系。这是中国海军近年来着力探索的方向。

  “我们面临的最大考验在于,能否把各种作战平台有机结合,形成综合体系作战能力。”红方训练组组长张汉川说。

  演习特点

  “最大限度贴近实战”

  记者了解到,“机动—5号”演习打破常规,突出贴近实战。“最大限度贴近实战、最大限度设置实战情节、最大限度检验武器装备实际效能”,这是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专门就此次演习提出的要求,“宁要贴近实战的低分、不要脱离实战的高分。”

  实兵演习副总导演、海军副司令员徐洪猛说:“这次演习是对海军部队作战能力的一次实际检验,也是海军远海实战化训练的一次有益探索。红蓝双方在远海大洋中练指挥、练协同、练战法,有效提高了部队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