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称中美南海攻守易位 将影响东海权力平衡

2013年10月21日 15: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1日电台湾《旺报》21日刊载社论《合作共赢vs再平衡高下立判》,文章指出,以“合作共赢”原则处理对东盟关系,似乎比美国的再平衡战略更能减少冲突,也更易于让南海变成和平、友谊与合作之海。如果中美南海战略竞争天平出现倾斜,台海与东海的权力平衡关系势必受到影响,两岸关系结构就会出现改变。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对东盟国家正展开新一轮的外交和经贸“攻势”,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总理李克强轮番出访东盟国家,展现领航亚太国家走向共存共荣的气势,正面回应了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

  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无非是以经济和军事手段围堵中国。美国充分掌握东盟国家“分享中国经济成果,疑惧中国军事崛起”的心态,倡议《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吸引东盟国家,利用南海争端挑起中国与周边国家冲突。北京领导人以刚柔并济的外交手腕和“睦邻、安邻、富邻”的政策宣示,破解美国之愿。习李对东盟强调“合作共赢”,必然深化与广化双边战略伙伴关系,也减低美国“再平衡”战略的效应。

  习近平任内的外交政策,较强调全球战略平衡。与美国试图建构新型大国关系之际,也寻求与俄罗斯的战略合作。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亚太经合会或G20集团等多边组织,成为北京推动多极国际格局的场域。中国与东盟成员具地缘、历史与文化渊源,双方过去曾共同维护了区域和平与发展,既有合作共识,也不乏解决分歧的经验。华府期望藉分化东盟国家制衡北京,其实并不容易。2010年9月华府拟订的《美国--东盟战略关系五年(2011-2015)行动计划》,目的为解决南海领土争端,但因多数东盟国家不愿表态,最终仅以“重申区域和平与稳定”等文字轻描淡写的带过。

  习李二人访问东盟国家提到“海上丝绸之路”,意在主张中国与东盟应发挥互利共赢、开放包容与风雨同舟的精神,共同推动签订睦邻友好条约、安全领域合作、建立自由贸易区、互联互通建设、金融合作、人文交流与海上合作伙伴关系等目标。李克强在文莱召开的东盟10+1峰会上提到“两大共识”(战略互信、睦邻友好)与“四条路径”(睦邻友好、自由贸易、基础建设、金融合作),传达的正是习近平在印尼国会演说重申的“命运共同体”概念,也与习近平在APEC峰会提出亚太经济的四个愿景(共同、开放、创新、联动),相互呼应。

  近期的亚太安全呈现中美攻守角色互换的走势。李克强访越期间,促成中越铁公路建设共识,双边也启动了海上、陆上与金融领域合作,他公开称越南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韩国国防部甚至宣布不参与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被媒体解读为无意刺激中国。习近平口中“好朋友、好伙伴”的澳洲,也正积极寻求与中国洽签FTA,长此以往难免松动与美方的军事同盟。

  北京至今未正面回应美国对南海问题的主张,只强调南海主权争端不能影响中国与东盟关系,争端各方必须透过双向而直接的协商谈判,共同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李克强在东亚峰会只提到,南海航行自由从来不是问题,中方与东盟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也早有共识,等于间接驳斥了美方倡议国际法解决争端的主张,更无异于重申中国捍卫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决心。

  以“合作共赢”原则处理对东盟关系,似乎比美国的再平衡战略更能减少冲突,也更易于让南海变成和平、友谊与合作之海。如果中美南海战略竞争天平出现倾斜,台海与东海的权力平衡关系势必受到影响,两岸关系结构就会出现改变。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