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炒作中国无人机意在购美MQ-8控制钓鱼岛

2013年10月30日 11:37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30日电 (记者 黄子娟)28号,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称,日本将依照《国际法》应对中国的无人机。鉴于之前日本曾经多次声称将会击落侵入日本领空的中国无人机,这个发言让刚刚消停的无人机风波再起。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日本炒作中国的无人机,实际上为了引进美国MQ-8“火力侦察兵”无人机。

  近日,日本不断发出好战言论,此前对于中国军机在东海有关海域的正常训练和飞跃活动,日本防卫省声称,如果中国军机进入日本领空会考虑将其击落。而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8日在记者会上更是强调,在发生外国飞机侵犯日本领空情况时,日本将采取让自卫队战机紧急起飞拦截的措施,措施的要领是基于《国际法》和《自卫队法》进行应对。

  针对日方言论,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表示,中国飞机从未侵犯他国领空,也绝不允许别国飞机侵犯中国领空,如果像日方所说采取击落等强制措施,就是对中国的严重挑衅,是一种战争行为,中国必将采取果断措施,予以反击,一切后果由肇事方承担。

  -

  除此之外,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日本防卫省目前正在考虑引进美国的无人侦察机MQ-8,而此举是为了加强对钓鱼岛所谓的警戒。报道称,日本防卫省目前正在勘测,用自卫队的驱逐舰搭载MQ-8是否可行。目前日本经常派出自卫队的护卫舰执行监视中国钓鱼岛的任务,但对于目前部署在护卫舰上的飞机日方并不满足。因为它的一次飞行时间是三小时,一旦要执行长时间的监视任务,就必须配备加油舰,所以为了延长飞行时间、提高监视能力,才考虑引进MQ-8无人侦察机,该无人机能持续飞行8个小时。

  MQ-8“火力侦察兵”无人机是由美国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研制的一种垂直起降无人机,现有海军型和陆军型两个型号,是美国军方未来战斗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之一。日本最终计划引进160多架海军型MQ-8。

  谈到为何日本要屡次炒作中国无人机时,杜文龙表示,日本炒作中国的无人机,实际上为了引进无人机。日本这次准备从美国引进160架MQ-8无人机,壮大无人机侦察能力。实际上,中国无人机炒作了半天,大家以为日本会有别的对抗措施,其实隐藏了更大的企图,就是通过炒作中国的无人机,让日本无人机的侦察、作战以及控制能力有一个大幅度提高,所以向美国采购这种先进的无人机。

  杜文龙表示,这种无人机分两种,一种是舰载,一种是陆军配备,日本肯定采用的是海军型。今后可以把这种无人机搭载到各种护卫舰、驱逐舰,包括海保厅的各种舰只上。MQ-8的旋翼直径只有8米多,同样的空间,可以把载机数量提高到一倍。如果有了这种大密度的航空器,意味着在钓鱼岛上空,或者其他空域,无人机数量可以大幅度提高,可以在220公里范围内,直接进行各种数据的传输,它的侦察能力、控制能力会同步提高,在钓鱼岛方向进行所谓的“空中执法”能力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