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未来15年中国将有100枚巨浪-2打击美国

2013年10月30日 14:54  法制文萃报 
巨浪-2型潜射导弹出水 巨浪-2型潜射导弹出水

 

  《法制文萃报》专稿 作者:穆文熙

  10月27日,神秘的中国核潜艇部队40多年来首次露面,包括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等中国官方媒体短时间进行了大规模“轰炸式”报道。有外媒认为,这是中国“军事自信增加”的体现,也有外媒担忧,这背后隐藏着中国与美国、日本的“轮番较量”。

  “耀眼安全纪录”显示军事自信

  “中国40多年来首次展示核潜艇部队,显示‘惊人的安全纪录’”,《印度快报》10月28日在报道页面上刊出了中国核潜艇靠岸的大幅照片,图片说明表示,中国10月27日公开了一张照片,画面上一艘参加核安全演习的中国核潜艇正停靠在基地。

  印媒称,画面上,这艘核潜艇正与海军舰艇与直升机一起参加一次演练。这也是中国三大舰队海空力量首次在公海上展开联合演练。“我们是中国第一支核潜艇部队。组建42年来,我们没有发生一次安全事故”,印媒引述中国核潜艇指战员的话说。

  虽然中国媒体没有披露这种核潜艇的数量,但国际防务专家估计,中国拥有8到10艘核潜艇,以及50到60艘常规柴电潜艇。中国海军人员大概有22.5万人。军事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决定公开展示核潜艇,这显示了对防务能力的信心,体现了中国展现核武器的透明度,这也是西方一直想看到的。

  “中国核潜艇‘飞速潜入深海’”,英国《金融时报》说,中国已经公开表示,其首支核潜艇部队开始海上巡逻。这是中国不断增长的军事自信的最新展示。新华社公布的图片上,可能是中国的第一代核潜艇——“夏”级核潜艇,这也是“几十岁”的老潜艇的首次“解密”。中国官媒表示,这些潜艇将“飞速潜入大洋深处,成为在深海振起雷霆的神秘力量”。

  《金融时报》称,最近几年,中国海军的力量不断增强,自信越来越足。美国方面表示,今年6月中国开始巡逻专属经济水域,7月中国驱逐舰首次穿过俄罗斯与日本北方之间的海峡。“解放军越来越愿意谈论其军事实力。”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中国安全的专家说。另一名美国军事分析人士则认为,中国高调展示这些核潜艇,意味着“它们将不会继续服役”。

  中国的军演引起美日高度警惕,《印度快报》表示,美日军舰及军事侦察机“趴”在中国演习海域附近,“过分长时间”地监视中国的一举一动,“干扰演习”,不过,“解放军表示,尽管有外国干扰,但中国海军在西太平洋进行的演练照常进行”。

  《金融时报》指出,近年来,解放军海军在太平洋地区越来越活跃,在宣示对有争议的南海领土主权主张上尤为如此。在东海,中国舰船和飞机在挑战日本对钓鱼岛的控制方面也更加“咄咄逼人”。10月27日,中国轰炸机第三次飞临冲绳附近国际空域,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战斗机连续3天紧急升空待命。

  英媒注意到,对于中国核潜艇部队的亮相,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拒绝评论,但表示美国“欢迎中国军事不断透明,这有助于缓解地区紧张局势,增进地区稳定”。分析人士指出,为遏制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军力增长,美国国防部去年表示,将增加部署到太平洋地区的海军舰船的比例。

  “中国急切想拿出一艘战略核潜艇进行战斗巡逻”

  “中国距离海上核威慑更进一步”,美国《时代》周刊表示。中国架起的又一“核威慑支柱”将重洗东亚地缘格局,并改变美国对这一地区的战略考量。日本《外交官》杂志指出,与其他战略核威慑手段相比,海基核威慑更加隐蔽,不易受到打击,这对于保持核反击能力特别重要。

  “中国急切想拿出一艘战略核潜艇进行战斗巡逻,这并不是什么秘密”,美国“战略之页”网表示。但没想到会这么快。美国情报部门在7月底认为,中国最终会在明年启动战略核潜艇的战斗巡逻。

  中国一直没有能力这样做。长期以来,只有美国、俄罗斯、英国和法国这样做而且现在还在做。“战略之页”文章表示,中国已经造出两代战略核潜艇。上世纪80年代初,092核潜艇问世,但由于存在诸多问题而从来没有正式服役。2006年到2007年,卫星照片首次发现3艘094型战略核潜艇,不过当时还没有进行巡逻,这似乎意味着该潜艇也有技术问题。

  美媒称,中国人近年来一直在搞094,但仅仅造出3艘。在西方看来,2006年服役的093型,外形很像老式的俄罗斯“维克托”-3级核动力攻击潜艇。094则像“维克托”-3加装了导弹仓。很明显,中国正优先打造094,因为对于中国来说,拥有战略核潜艇比拥有新型攻击潜艇能得到更多“外交筹码”。第一款094至少在6年前已经完成,不过今年7月之前,该潜艇仍没有携带核导弹入海。这可能是因为前两款新型093(7000吨级)入海后,中国发现它们的表现并不突出。因此,094(9000吨级)不太可能带来更多惊喜。093噪音太大,各种小问题能列出一大串。现在还不清楚,中国打算建造多少093,可能不会超过6艘(已经有4艘)。更多的信息显示,中国更倾心下一代核动力攻击潜艇095以及战略核潜艇096。首艘095已经在打造中,预计2015年不会服役,美国情报机构表示,096也在仿照095打造。

  应对美国“核讹诈”

  “携带可以发射核导弹的美国战略核潜艇,已经到外面战斗巡逻了半个世纪”,“战略之页”表示。093与094的研发生产已经超过10年。多年来,外界所知道的只是,中国的新设计遇到了技术问题。美国情报专家表示,中国正集中精力设计新型096。这可能说明,094下水是在为096试验新技术。

  除了技术问题外,中国还会遇到政治问题。一艘携带了12枚或更多核导弹的中国战略核潜艇进入大洋,这会让许多国家不舒服。西方国家小心挑选上艇人员,并使用一系列密码和操作程序,以保证不会出现一个人因偶然犯糊涂而发射出一枚核导弹的灾难性错误。俄罗斯除了这些程序外,还派出内务部代表上艇,确保核潜艇百分之百由莫斯科指挥。因此当096在这个十年的某天出现时,也显示了中国是否敢把一堆核导弹交给一小拨士兵。

  显然,中国核潜艇部队的露面打破了这些说法。其背后的原因也显示了中美“核搏斗”的激烈。英国BBC说,几年前,中国的海上战略核力量根本不被当回事。但美国国防部的报告认为,装备射程为4600英里的巨浪-2导弹的094“晋”级将会改变这一看法。

  今年7月,美国《华盛顿时报》引述美国国防部国家航空航天情报中心的报告称,新型潜射导弹巨浪-2将使中国潜艇首次拥有从中国沿海水域打击美国部分国土的能力。“中国拥有世界上最活跃、最多样的弹道导弹项目”,“未来15年,这种能够打击美国的导弹将超过100枚”。五角大楼发出警告说,“美国极易受到潜射导弹攻击”。但在美媒看来,这是美国推进导弹防御系统的另一个借口。由于财政资金困难,美国导弹防御系统一直受到“又贵又没用”的围攻。

  在题为“困在浴盆中的巨龙:中国核潜艇与周边海域”的报道中,英国BBC表示,美国在西太平洋无处不在的先进潜艇和海上测量船都让中国感到,山姆大叔不会停止对中国核武器的窥探和遏制,许多海南渔民的渔网会捞出很多美国传感器。中国担心,美国编制的第一岛链以及监测网,能在中美摩擦的第一阶段锁定中国的战略核潜艇,并在它们走出第一岛链前进行清除。这种担心解释了中国对美国在南海附近的活动“不容忍的态度”。靠近海南岛的海域,美国的Ep-3间谍飞机、调查船经常会与中国发生冲突。公开说,中国担心的是领土主权问题,但实际上,中国担心核武器受监视,特别是运载海基核武器的战略核潜艇受监视。

  在前苏联时期,美苏也经常搞这种“近距离情报战”,不过美国人当时对这种危险游戏小心翼翼,生怕因误解引发核大战。对中国,美国不用那么小心。更让中国吃亏的是,与前苏联将核潜艇基地放在北冰洋那种寒冷、偏远的港口不同,中国的核潜艇基地在繁忙的国际航道一侧,这也让美国有机会在“国际水域”频繁窥探。但从中国周边海域来看,这也是无奈的选择。就像一条被困在浴盆中的巨龙,中国的海上地缘战略太狭窄。因此,在南海建立巡逻,并牢牢控制其中的岛屿,这将会给中国的海上战略核力量拓展生存空间。

  原题:《中国核潜艇首次露面发出什么信号》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