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副外长:俄罗斯不会与日本在背后议论中国

2013年10月31日 07:19  人民网 

  人民网莫斯科10月30日电 (记者 刘旭) 据俄新社消息,俄罗斯副外长莫尔古洛夫30日反驳了日本媒体关于俄日将讨论中国对地区安全的潜在威胁的报道。他表示,俄日“2+2”磋商机制是由日方首先提议的,两国可以讨论包括东亚形势和朝鲜核问题在内的很多问题,但俄罗斯不会与日本讨论中国问题。

  据报道,《日本经济新闻》10月24日刊登题为《俄罗斯在日俄“2+2”会议上的深谋远虑》的文章。文章称,此次日俄举行“2+2”磋商会议,是俄罗斯利用日本来牵制中国的举动,俄罗斯的外交手腕是在日中之间骑墙。

  莫尔古洛夫强调,部分日本媒体关于日俄“2+2”磋商立意的报道是在歪曲事实。俄日“2+2”磋商会议是由日方提出的。俄罗斯同意接受这次对话,认为两国有必要就双边关系的一系列问题坦诚交换意见。

  他还强调,俄罗斯与日本有很多问题可以讨论,包括东亚形势和朝鲜半岛核问题等。此外,俄罗斯还愿意就伊朗核问题、阿富汗及叙利亚形势等问题与日本进行会谈。但俄罗斯从未与日本讨论过与中国有关的问题,而且今后也不准备讨论,就如俄罗斯从未与中国讨论日本问题一样。日方清楚地了解,中国是俄罗斯的战略伙伴,俄罗斯不会在背后议论中国。

  他还指出,对于那些想要挑唆俄中关系的人来说,在媒体中打出所谓“反中国牌”是有利的。他表示,把日本当做俄罗斯对付中国的潜在“保护者”,以让俄罗斯在与日本签署和约问题上“更变通些”,他可以对此说的是,“诸如此类的努力是不会有机会得逞的”。

  据悉,日本与俄罗斯将于11月2日在东京举行两国外长、防长出席的磋商会议(“2+2”会议)。此次“2+2”磋商会议是在今年4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俄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就此问题达成一致的。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