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不懂海军外交 白白浪费大好机会

2013年10月30日 15:50  新浪军事 微博

日媒称中国不懂海军外交

据日本《外交官》杂志网站10月16日刊文称,中国海军的“青岛”号最近参加了在澳大利亚悉尼举办的国际海军阅兵式。文章根据中国海军在此次阅兵式期间的表现,认为该舰仅进行军舰展示,缺乏人员交流,表现非常糟糕。

文章认为,没有人员交流,就谈不上外交。没有外交,就缺乏国际合作,软实力得不到彰显,其它一些利益也会受到影响。虽然军舰展示仅是外交的一部分,但并不是最重要的部分。解放军在人员交流方面表现糟糕。在港口逗留期间,官兵们被完全限制住军舰上。与其它外国军舰不一样,“青岛”号并未开放民众参观。“青岛”号周五抵达,周日早上即匆匆离开。很显然,中国海军在国际海军阅兵式上的表现比较另类。“青岛”号未能参加阅兵式的一些活动,而中国船员也未能参加周三的闭幕游行。

尽管我们重视中国的崛起,但是“青岛”号的行为并非是地区领导力量应有的表现。这充分暴露了中国海军在外交上不自信的一面。自信的海军处处洋溢着自信。他们不害怕进行军舰、战机等装备展示。他们同样相信官兵能够很好地担负起国家和军队公众形象的重任,其它国家的船员与当地居民自然地交往,有关这种交流的正面报道非常多。但是,北京搞糟了一次重塑自己形象的的机会。过去几年时间里,因为在周边海域与邻国的纠纷中表现出的强势,中国给人留下了好战的印象。中国不仅没有凭此次机会改善形象,反而给人留下了不善进行海军外交的印象。人们觉得,中国限制官兵在悉尼活动,是担心官兵在不受监管的情况下在悉尼活动,可能会做出不当行为。这种担心适得其反,它损害了中国与其它海军强国的关系。与其如此,还不如不来参加阅兵式。参与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如何行动则更重要。(斯年)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