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纷纷猜测中国核潜艇亮相针对哪国:正是日本

2013年10月29日 08:08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首次公开核潜艇部队情况,可能是出于提高军事透明度以及向周边国家展示增强的海军力量两个理由。”日本朝日电视台 28日做出这样的判断。而在许多外媒看来,这个“周边国家”正是日本。韩国SBS电视台28日称,有分析认为,中国此举很可能是向日本展示实力,最近中国动用三大舰队在西太平洋进行军事训练,此外首艘航母也活动频繁,显示出扩大军事活动范围的动向。韩国《文化日报》称,由于钓鱼岛争端,中日两国的武力示威 进入白热化。中国军机从最近连续4天在冲绳附近上空飞过,而日本自卫队27日也举行了大型阅兵式。28日,4艘中国海警船再次进入钓鱼岛海域。

  美国《商业周刊》等也在报道中将中国核潜艇部队亮相与中日争端联系起来。日本防卫大学一名不便透露姓名的军事专家2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 示,中国新型的常规动力潜艇已经能搭载弹道导弹和远程巡航导弹,再加上核潜艇的远洋航行能力,不仅能压制日本的海上活动,对美国也能构成威胁。从长期来 看,这是中国“强军梦”决心的重大宣示。再结合近期中国海军的各种演习,中国新的海军战略呼之欲出。

  与日本相比,美国对中国核潜艇的动向更关注。美国国会调查局今年9月更新报告,讨论中国海军现代化对美国海军能力的影响。报告称,“晋”级潜艇 和“巨浪-2”导弹将首次赋予中国海军远程海基核能力。在2012年进行一系列成功试验后,“巨浪-2”2013年似乎具备初步部署能力,部署在海南岛的 “晋”级潜艇将能够开展核威慑巡逻。美国“战略之页”网站称,中国希望派遣战略导弹核潜艇执行巡逻任务不是什么秘密。虽然努力了几十年,中国此前还从未这 么做过,美国、俄罗斯、英国和法国都做到了,也仍在继续这么做。英国《泰晤士报》称,实现战略核潜艇巡逻是中国军事的一大里程碑,也是中国核威慑实力拼图 的最后重要一块。

  中国军事专家李杰2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核潜艇部队本来就有威慑的意味。除了显示军事透明和核潜艇部队能力提高,中国核潜艇的亮相也是在警告一切试图挑衅中国的国家,如果谁敢先动手,那么就要考虑后果。

  【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英国、德国特约记者 蒋丰 蓝雅歌 王刚  纪双城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邱永峥 马俊】

(编辑:SN08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