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突破12项技术攻克核潜艇深度退役难题

2013年10月28日 17:19  中国海军 
资料图:中国核潜艇 资料图:中国核潜艇

 

  攻克世界性核退难题

  核心提示: 核潜艇退役处置是公认的世界性难题。任何一艘舰艇都有从建造下水到退役的历程,核潜艇也不例外。经过几十年惊涛骇浪的洗礼,核潜艇步入老年,核潜艇退役,成为横亘在基地面前的一道难题。

  核潜艇退役处置是公认的世界性难题。任何一艘舰艇都有从建造下水到退役的历程,核潜艇也不例外。经过几十年惊涛骇浪的洗礼,核潜艇步入老年,核潜艇退役,成为横亘在基地面前的一道难题。目前世界上流行着多种退役核潜艇处理办法。大多是海上处理法、浅土掩埋法等简易处理法,后续会带来一系列安全问题。而把“以人为本”做为核心理念的海军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某核退大队,提出了“安全彻底处置法”这一崭新课题。

  “核退”处置技术在我国属空白,国际上也没有现成的技术可借鉴,人家就是有也实行着技术封锁,我们没有任何技术储备。大队长孔劲松毕业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是位核专家,但是面对如此技术空白,他还是感到了很大的挑战,那就是:所学的知识不够用,未知领域太多了,所用的技术也太多、太繁杂了。其实最大的挑战还不是“摸着石头过河”,而是工程实施中的不可逆性,是“摸着石头必须过河”,且不能有任何闪失,否则就会带来核污染,造成核事故。

  他和他的团队踏上了不分白天黑夜的探索之路。从核废料的处置到涉核部件的拆装,他们全部制定了详细的方案预案,在短短几年时间里,搜资料、找数据、拜专家,通过集体攻关,制作出货包测量“三维立体模型”等国内最先进的技术和手段,终于实现了高性能、高分档、高灵敏、高准确度的智能化测量,确保每一个货包安全出厂。通过不懈努力,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他们先后突破12项关键性技术,攻克了核潜艇深度退役难题,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具备成功实施核潜艇安全退役的国家之一。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