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潜艇多名艇员库尔斯克事件后接女友分手通知

2013年10月28日 17:30  中国日报网站  

  在中国海军核潜艇部队服役的一代代官兵们为了国家安全奉献小我,而他们的家属则表示,核潜艇官兵们为全家都带来了荣耀。

  海军潜艇某基地原政委曲卫平说:“官兵们都亏欠他们的家庭很多东西,同时他们还要奉献出一部分健康并承受着这份职责所带来的一些心理压力。”

  他说,在核潜艇上服役意味着你必须能承受一定的职业风险并能很好地处理高强度的工作压力,而艇员们还要履行誓言,在没有得到允许的情况下绝不向任何人透露自己的工作内容。

  “我经常对官兵们说,他们所驾驭的每一艘核潜艇都价值几十亿人民币,每个人所负责的装备都以数千万元计,所以他们必须要忠于职守以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

  基地政治部主任梁桂林大校介绍说,在水下航行的核潜艇工作环境十分艰苦,有时候普通人很难想象。

  他说,潜艇在水下巡弋时某些舱室的温度高达40多度,而另外一些舱室则只有7度左右。此外,除了温差大、湿度高以外,艇员们还要忍受污浊的空气。

  曲政委说,在俄罗斯海军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失事后,基地官兵们的来信来电明显增多,很多人都劝他们离开核潜艇部队。

  “库尔斯克号出事之后,我做了一个小统计,基地里有些艇员队的官兵在一个月内接到了1700多封的来信,大多数信的内容都是表达担心和劝他们退役。”

  “另外,还有17位官兵的女朋友向他们提出了分手。”

  从2000年开始,基地开始向官兵们提供心理方面的培训,是全海军首批开展心理训练的部队之一。

  曲政委还介绍说,基地官兵都具有极高的奉献精神,很多完全有能力在社会上挣大钱的高学历人才都放弃了诱人的机会,把青春献给了人民海军。

  梁主任说,有57名基地官兵拥有博士学历,近20名官兵毕业于北大清华等国内顶尖名校,而这些名校的毕业生通常都能在社会上找到高薪的工作机会。

  基地官兵们的妻子们说她们为自己的丈夫能够被国家挑选出来在解放军最重要的部队之一服役而感到光荣,尽管丈夫们常常不能陪伴自己子身边、帮她们做做家务。

  青岛42中老师史学梅的丈夫是一名核潜艇机电长,她说:“我们刚结婚那会儿,我老是问他要去哪、在艇上做什么工作。每次我这么问,他都会说我一通,批评我老想知道不该问的事情。后来我就慢慢习惯了他时不时的就‘失踪’一阵子,我知道他这么做是为了我们的国家和老百姓。”

  曾参加过创下海军核潜艇长航世界记录的王庆江大校回忆说,当年参与这次任务的官兵们克服了重重困难才完成了这个历史伟业。

  “当年我们在艇上都是用海水擦洗身子,还要定期用紫外线灯照射身体来消毒。”他还回忆说在任务的后期,很多艇员都得了烂裆病,还有很多人吃不下去饭。

  基地17艇员队副政委邹平友说,相比过去,现在核潜艇上的生活条件已经得到了极大改善。

  “比起以前来,现在艇上官兵们洗澡方便多了,而且淡水供应也能得到较好的保障。”他还说现在官兵们在出航之前都会参加体检以保证用健康的体魄去执行任务。

  基地司令员高峰说,尽管部队的装备和官兵们的工作环境与过去比有很大改善,但不变的是新老官兵们对核潜艇事业的信仰。

  “不管新老官兵们有多少不同,我们都拥有同样的信念、追求和执着。”(记者 赵磊)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