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大使打断中国少将讲话引发现场一阵哄笑

2013年10月28日 10:53  中国日报网 
  杨毅少将在发言(摄影:邹红)   杨毅少将在发言(摄影:邹红)

  10月26日下午,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的第九届北京—东京论坛在北京继续举行,在外交 安全保障分论坛上,中日嘉宾围绕“东亚稳定与争端的和平解决”这一话题激烈交锋。特别是当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前所长、海军少将杨毅应询解释中国军费增加问题时,日方嘉宾显得很不淡定,唐突插话。

  在分论坛讨论过程中,日本上智大学特聘教授、前驻美国大使藤崎一郎在谈到中国军费问题时提出两个问题:第一,中国现在已经成为第二军事大国,但军费每年还增长10%,这和20年前、30年前的日本是不一样的;第二,中国还有一亿贫困人口,但是为什么还要增长军费,而且是每年增长10%。

  就此,中方嘉宾杨毅少将回应说,首先关于中国有这么多贫困人口,为什么增加这么多军费。实际上你们看到了量的变化,并没有看到比例。从比例上看,中国对军费的投入远远低于对教育和社会保障的投入,包括一些脱贫工程。因为蛋糕大了,所以切一块也很大,这是对于军队的投入。你们做实际考虑,军队还在抱怨军费不够用。这几年我们对其他部门的投入是很大的。另外,讲到美国重返亚太……

  就在这时,藤崎一郎突然插话说:“每个国家的军人都会这么讲。”这引发现场一阵哄笑。杨毅少将则态度平和地接着说,中国的民生、教育、医疗保险,这些都是需要很多钱的,包括现在治理污染,治理污染的钱大于军备投入。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