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中国海军核三叉戟:巨浪2可在渤海反击美国

2013年10月28日 09:56  新浪军事 微博

  中国海军核三叉戟的全新一端——094型战略核潜艇+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

  虽然中国海军在30年前就拥有了092型战略核潜艇,但这只不过是名义上核力量三叉戟。由于60-70年代,中国海军技术水平有限,一方面是型号标准低,另一方面是生产工艺水平有限,所以092型战略核潜艇虽然服役多年,但是很难算是“堪用”产品。

  另外092型所搭载的巨浪-1型潜射弹道导弹也是一款颇为“鸡肋”的产品。巨浪-1型射程只有4000公里。如果要对美国西海岸进行打击,则必须突破第一岛链,抵达第二岛链才可以进行发射。但是本身092型性能和噪音就决定,如果开战不要说进行二次反击,其生存性都严重令人堪忧。

  同时,三叉戟的另外一端————空中核力量,由于中国长期缺少洲际战略轰炸机,因此也是难以做到和美俄一样的全球空中核打击。因此为了维持中国的核反击能力,东风-31,东风-31A等新型弹道导弹全部采用机动发射车+永固山洞掩体的模式。实际上,由陆基核力量完全充当核反击力量。

  但是,这种情况马上或者已经得到了改变。根据目前已知的消息,巨浪-2弹道导弹射程在10000公里以上,可以装备3-4枚25万吨TNT当量核弹头。其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在安全的第一岛链,甚至是渤海湾内,进行战略核反击。而不必在开战后,拼死去突破美国和日本严密封锁的第一,第二岛链以争取发射阵位。可以说094型核潜艇配合巨浪-2,让我国核力量首次拥有了可以使用的,可以战备巡航的,靠谱的,海上核力量。

  本文为新浪原创作品,版权所有,请勿转载。对未经许可的转载行为,以及稍作删节据为己有的行为,新浪网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