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称中国首支核潜艇部队巡逻对美日展示强硬姿态

2013年10月28日 10: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 据英国《金融时报》28日报道,中国首支核潜艇部队已经开始在海上执行巡逻任务。报道称,这是中国军方展现信心的最新迹象。

  中国海军近年来实力增强,姿态也转向强硬。今年6月,美国称中国战舰开始在执行巡逻任务时进入美国的专属经济区。今年7月,中国的驱逐舰首次经过俄罗斯与日本北方之间的海峡。

  为反制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军力增长,美国去年表示,将增加部署到太平洋地区的海军舰船的比例,作为奥巴马政府“重返亚洲”战略的一部分。

  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事务主任、现任北京智库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韩磊表示,中国已拥有3艘晋级核潜艇另还有2艘该型潜艇正在建造中。

  近年来,解放军海军在太平洋地区越来越活跃,尤其是在宣示中国对南中国海有争议海上领土的主权主张方面。在东海,中国舰船和飞机在挑战日本对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控制方面也变得更加"咄咄逼人"。

  27日,针对飞越冲绳附近国际空域的中国军机,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战斗机连续3天紧急升空待命。亚洲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仍然紧张。两国关系紧张始于去年日本政府向私人所有者买下尖阁诸岛的部分岛屿之后。

  在日本防卫省方作出回应之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7日在出席阅兵式时称,日本不会容忍使用武力改变地区现状的行为。

  此外,安倍再度当选日本首相也加剧了日中关系紧张;中国认为安倍是一个极端民族主义者。安倍所在的自民党曾在竞选宣言中承诺考虑向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派驻政府官员,此举遭到中国方面的强烈反对。

  近期,中国还强烈谴责了日本有关击落进入日领空的无人机的计划。今年9月,中国一架无人机接近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之后,日方公布了相关计划。

(编辑:SN1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