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方披露核潜艇反应堆维修:2006年8月曾大修

2013年10月28日 08:55  中国海军网 
中国海军核潜艇反应堆舱 中国海军核潜艇反应堆舱
反应堆结构,文中所提“主泵”,就是本图左下方一回路循环泵。 反应堆结构,文中所提“主泵”,就是本图左下方一回路循环泵。

  【主人公档案】闫冬,1981年12月出生,2000年9月入伍,2004年4月入党,现任海军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某大队质量检验室工程师。先后参加过核潜艇计划修理等重大任务,荣立三等功1次,被基地表彰为“核安全管理先进个人”。

  核安全事关重大,一举一动都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任何一件小事都容不得半点马虎。现任工程师的闫冬对此有着深刻的体会。

  2006年7月,军校刚刚毕业的他,感觉部队的一切都是新鲜而陌生的,有很多第一次都非常难忘,但是最令他无法忘记的就是第一次进核潜艇的“心脏”——反应堆舱。请听他的回忆:

  那是我刚来到中队就正好赶上了两条艇的计划性修理,我知道这也是我学习专业技术的大好时机!记得那是2006年8月15日,某艇主泵出舱进行检修,需要先有人进堆舱做一些准备工作,由于我是第一次上艇,分队长给我分配的任务就是把固定电缆的螺栓拆下来。当时我觉得这可真是张飞吃豆芽——小菜一碟!

  在更衣室里,我内心忍不住激动就和分队长拍着胸脯说:“看我的吧!不就是十几个螺栓吗?”分队长笑笑说:“别急,等干上了,你就知道拧个小小的螺栓也是一项不简单的工作啊。”“我不相信,虽然我也是大学刚毕业,但是我可不是书呆子啊!”我觉得是分队长小瞧自己,不满意的反驳道。可是我还在说话的功夫,他们都已经换好了剂量防护服去准备工具了。我也赶紧换衣服,拿着班长给我的两把扳手进到堆舱里了。当时是夏天,刚进堆舱还没干活就觉得浑身都是热气包裹着,接着脊柱就像有蚂蚁爬一样的留着汗水,我虽然做好了心里准备,牢记班长的教导慢走慢动,但还是磕磕绊绊的像个唐老鸭一样。再看分队长的身体虽然有点胖,但是却异常灵活,早就到达岗位开始干活了。我也好不容易到了我的工作地点,看看螺栓我就傻眼了:原来堆舱的位置非常狭小,到处都是管道阀门,那些固定电缆的螺栓都是在管道的里面,伸长手臂才刚好够得着,想要发力把它松动真是难上加难。

  一晃半个小时过去了,但是我只拆掉了两个螺栓!又热又急又累的我已经是浑身湿透了,胳膊说不出的酸痛,坐在地板上喘着粗气。这时旁边一支扳手伸了过来,从我的旁边开始拆剩下的螺栓,我一看正是分队长,而他的身上更是湿的厉害,从外面都能看到一片一片的痕迹。后来在分队长的帮助下,我终于完成了任务。

 

(编辑:SN10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